close

閑言碎語:設計的細節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有一些朋友說:“你能不能寫點設計過程方面的指導文章?比較具體的那種”,他們應該是不好意思說,其實就是讓我寫一些“關于如何做好視覺設計”,“關于設計如何讓別人認同”甚至是“怎么畫圖標和界面更簡便,更有吸引力”的事情。不是我不想寫,而是這種東西的主觀性太強,而我們國內的設計師大部分的視覺思維比較單一,其實這樣的文章容易有反效果;另外就是《閑言碎語》其實是一個偏設計職場現象和潛規則的系列,主要是針對現象講一些個人看法,它不是教程也不是案例分析。

不過其實挺多朋友一直在通過各種不同的途徑問我一個相同的問題:“好的設計大家都說很有細節,我搞不清楚究竟什么才是設計的細節” — 好的,我認為這個問題不是單一的純視覺問題,可以作答。另外也有朋友說《閑言碎語》的一些觀點太厚黑了,讓人學壞,更有甚者對我采取了令人發指的人身攻擊(當然,由于你們沒有留下真實的名字,網址,郵箱等各種有效信息,所以我也無法通過正常途徑跟你們道歉,讓你們貌似純潔的內心受到了傷害 — 再者,那些攻擊對我來說真的太小兒科了,如果希望我有所動靜,起碼應該更認真的準備一些猛料,讓我們雙方都能過癮)。

如果你了解在我天朝連鞋帶上吊,強拆民宅的事情都可以隨便發生,你就能明白設計圈也不可能是一方凈土,要生存必須具備足夠的生存智慧和逆境抵抗能力。你應該清楚,在學校里面畫幾幅裸體版畫是洞察不了人性的。

回到主題,什么是設計的細節呢?要看這個細節究竟能帶來什么,為什么一個稱得上有細節的作品會給人專業、嚴謹、優秀的感覺?首先細節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設計作品的細節,一個是設計過程的細節。(以下所有圖片由于商業協議關系,只能發布縮減版,客戶擁有商業所有權,而我僅有使用權和展示權,請注意)

我先說設計過程的細節:

1. 你的創意來源

 

有人要問了:“你管貧僧怎么想的?能夠度你就行了” — NO,NO,有時候你的設計出現了細節的問題,就是在于你的創意的來源非常粗糙,缺乏品質,試問你參考一個山寨機做設計,會做出iphone來么?

因此從創意的源頭我們就應該控制好品質,并且高要求一些的資源和素材,不要說什么一拍腦袋就有了牛B的想法,那種情況有,但很少,愛因斯坦說過:“創新就是隱藏了來源”,所有的設計都是優化和迭代的過程,所以你的設計細節一定是在不斷的完善中出現的。

把握你的創意來源,并控制它們的品質,有助于你從一開始就掌握好細節的節奏,不會走偏,否則你永遠都是水晶按鈕崇拜者。

2. 設計解決了什么問題

一個設計缺乏細節是因為考慮不周到,考慮不周到是因為無法面對這個設計的用途,這就是我們要找到的根源 — 你的這個設計的原始動機是什么?為什么要做?做了后能夠解決一些什么問題?

我們經常看到很多設計其實是帶來了更多的問題,有些人管那個叫增值或者樂趣,比如:一個有加熱功能的水杯,其實水杯的基本作用就是盛水,最多做到保溫,但是做了加熱功能,就增加了面積和體積(因為有操作按鈕和小屏幕),而且增加了后期維修的風險,甚至有可能導電引發事故…….因此有些所謂的idea和“設計”不是看上去那么好的,我管這些設計的部分叫“多余的細節”。

如果你的設計能夠滿足它的需要,那么它就足夠好,而不是更多的按鈕,更大的體積,更多的功能,更復雜的界面,更豐富的色彩…….它們沒有那么重要。

3. 設計的溝通能力

 

我發現其實對設計細節無法把握的設計師們,大多數的問題都出在溝通上,特別是項目組成員較多,輸入輸出控制較分散的時候,而更多的情況,溝通變成了吵架和扯皮。

如果你的溝通能力實在有限,又不愿意陷入各種無聊的會議中,可以嘗試像這樣先擬定一個基本的針對項目的設計流程,并做好控制節點,這份表格可以在項目推進中動態修改,把關鍵的問題和責任人明確就好。每個階段做一次review,這樣能夠控制好各個進程中的設計細節,而不用最后來一起修改,毫無頭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