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瀏覽器地址欄的設計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記得在學校上語文課的時候,有一項很重要的活動就是分析某些語句的寫作特點及其深刻含義。有時候對于簡單的一句話,老師能分析出好多的特點及含義,尤其是魯迅的文章。后來想想,難道作者真的是在做了那些考慮后才寫出那句話的嗎?很可能沒有,不過經過那一番分析,的確可以有助于我們的寫作水平的提高。這篇討論Google瀏覽器地址欄設計的文章可能就有這樣的嫌疑,也許設計人員并沒有在設計時想那么多,不過我們或許能從悟出一些道理,從而有助于我們自己的設計工作。

毋庸置疑,Google瀏覽器地址欄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二合一設計,即無論是輸入網站的地址,還是輸入搜索關鍵字,都可以輸入在這同一個地址欄中。這樣設計的好處有兩個:

第一,一致性。

一致性的設計有助于減少用戶的記憶和決策負擔。在用戶操作界面時的思維過程中,有一些時間是花在選擇不同的操作方法上的,可能的操作方法越多,用戶思考的時間就越長。好比在買東西時,各式各樣的品牌往往會讓我們挑花了眼,結果遲遲無法決定該買哪一個。另一個例子是在醫院取藥的過程。眾所周知,很多醫院在取藥是中西藥分開兩個窗口。因此,人們必須首先根據自己的藥是中藥還是西藥來決定該去哪個窗口。不幸的是,很多藥從名字很難看出是中藥還是西藥。

在使用瀏覽器時,人們需要根據自己是否知道某個網頁的URL地址或是只知道搜索關鍵字來決定是直接在地址欄中輸入,還是先去到某個搜索引擎網站,再在其中輸入關鍵字(或者是,你已經安裝了搜索工具條,從而可以直接在搜索工具條上的關鍵字輸入欄進行輸入)。無論如何,人們需要不一致的操作方式。這給學習如何使用帶來了不便。通過將這兩種方式合而為一,用戶在學習和記憶使用方法時就輕松多了。

第二,界面更接近于用戶的心理模型

當我們想要去訪問某個網站或網頁時,我們真正感興趣的是網頁上的內容,而不是它的URL地址。就像是我們想要打開某個文件時,真正感興趣的是文件的內容,而不是文件名。URL地址和文件名只是代表內容的外殼,它們也許會變,但我們真正關心的內容是穩定的。

因此,如果我們能夠直接通過內容來找到所需的信息,而不用間接地通過代表內容的外殼來尋找,那么我們將不用記憶那些外殼自身,例如URL地址。這些外殼不是我們真正關心的,它們只是一種實現方式的表現而已。換句話說,這些外殼將系統的實現模型直接暴露給了用戶,導致了用戶在使用中的困難。比如說,某些郵件客戶端在要求用戶輸入多個接收者的地址時,必須使用某個特殊的標點符號來分割,例如分號或逗號。在這里,用某個特殊符號來分割郵件地址的設計就是典型的把實現模型暴露給了用戶,從而導致用戶必須去記憶該分割符號是什么才能正確使用。

在訪問網站這一點上,網絡實名技術就是一種試圖更接近用戶心理模型的方法。不過它的應用范圍有限,不可能對用戶所有可能感興趣的網頁都提供網絡實名,基于搜索引擎的方法是一個很好的進步,不過這要基于搜索引擎的搜索結果的準確度。如果排名第一網頁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用戶想訪問的那個頁面,那么它就很好地達到了接近用戶心理模型的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