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麗詞匯連載二:詞匯記憶的特點

 

 

http://english.zoapiere.com
 

 


 

  記得曾經讀過一篇故事《迎向風雨》。作者曾經因為有幾個大學生登山迷途喪生,而訪問某位登山專家。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我們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應該怎么辦?" 登山專家說:"你應該向山頂走。""為什么不往山下跑?山頂風雨不是更大嗎?"作者懷疑地問。"往山頂走,固然風雨可能更大,卻不足以威脅你的生命。至于向山下跑,看來風雨小些,似乎比較安全,但卻可能遇到暴發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 登山專家嚴肅地說:"對于風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卻能獲得生存!" 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也是如此嗎?生命需要堅持,背單詞也是如此需要堅持。學習,古今中外無不與清苦相系。在這條路上,一個人的毅力要么被蔑視,要么被折服;智慧不是受嘲笑就是受贊美。詞匯記憶之苦之難,正如以上所言,學習外語的人都曾有過,并不是對誰格外的苦、格外的難,只不過是有人用心去體會,通過自已的方法去創造出詞匯記憶之藝術罷了。

  同學們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首先遇到的是背單詞,在眾多的單詞記憶法中,有些適合你有些則不適合。為什么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教育心理學家通過對比觀察研究發現,人們在學習記憶過程中存在很大差別,根據其興奮點的不同,可以分為三種類型。下面把這三種類型的主要特征做以分析,以便大家根據自已的特點選用不同的背單詞的方法。

  1.視覺型

  所謂視覺型的人群,是借助視覺來記憶事物的類型。例如打電話本應是聽和說的過程,可是有些同學喜歡用筆和紙來寫和畫,熟稱涂鴉。你所寫的與電話的內容有時有關,有時無關,但這恰恰說明了你是一個視覺型的人。換言之,看和寫對你來說是效率最高的模式,正如我們常說的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2.聽覺型

  這種類型的人喜歡聽別人講,能夠很好地記住耳朵聽到的內容。有的同學在課堂上只要聽老師講過一遍,哪怕沒有什么特別的,都可以記住,那么你就是聽覺型的人。會常有這樣的人,英語不算好,卻能在聽歌時,記住英語歌詞。這類人可先根據后面的助記方法把單詞講解給自己聽,并錄成磁帶;復習時再聽自己的錄音鞏固記憶。一般聽三遍即可記住詞意,聽五遍即可記住拼寫。也可購買新東方大學詞匯課堂,是我上課的講課錄音,可以聽我講,邊聽邊背。

  3.混合型

  混合型是指以上兩種類型的混合體。但是,這一類型是不平衡的,有些人偏向于視覺型、有些人偏向聽覺型。在背單詞時可以同時結合兩種類型的優勢進行記憶,也可以通過聽故事、看文章,結合情節來記憶,這也正是有的同學看閱讀背單詞快的原因。本書給出大量精典的小故事,便于這類讀者記憶。這些故事都非常通俗易懂多半都是大學中發生的事,主要是為了記億方便。
如:ash cash abash  crash  clash  smash 這組詞可以通過下面這句話記憶:  恐怖份子飛機clash了世貿,飛機crash了,世貿被smash了,變成了ash,小bush感到很abash,要很多cash才能恢復美國人的信心。

  如果你能記住這個故事那么在背起來就容易多了,而且可以隨時在各種地方做各種事的情況下回憶起這組單詞,你可以在看新聞見到布什出現時回顧,也可以在走路看到大樓想起世貿時回顧,這樣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回憶7次以上想忘都很困難。凡事都要動腦,這樣學習起來就事半功倍了。

  此外,人在半饑餓及臨近睡眠之前是記憶力最好的時候,所以要充分利用。早上、中午、晚上的這種時候不要浪費。要利用零散時間,不必須用成塊的時間去背單詞,否則將來走向社會工作時,不會每天都有長時間的空閑,這樣不只單詞無時間背,好多事情都來不及解決。所以在學習期間要養成好的習慣,利用零散的時間去做事。很短的時間,如果能有效地加以充分利用,就能積少成多,完成你從前無法實現的事情。我對此體會非常深刻:我的《四級詞匯串記》一書寫于暑假班期間,當時我的課程安排的比較滿,每天回家后利用一小段時間寫書,終于在暑假期間完成了書的主要部分。可見零星時間的價值和意義。

        除了要利用這些零星時間外還要給自已訂個目標,有了目標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很多學生堅持不下去的原因就是沒有明確的方向,這里更加推薦大家選擇一些考試去參加,有了壓力也就有了背單詞的動力,人都是這樣的,有惰性,如我本人一直要寫詞匯連載,一直沒有行動。這里我的讀者應該感謝新東方網站的編輯,要不是編輯的反復督促,是不會有《趙麗詞匯連載》的發表,所以人一定要有些壓力才可以進步和前進的動力。

        在據說在美國華盛頓山上有一個墓碑,是一個女登山運動員在登山過程中,天氣突變,被暴風雪圍困,體力消耗極大,她一直堅持往山上爬,最后在距山頂小木屋100米的地方,她堅持不住了,放棄了,于是她永遠的埋葬在她倒下的地方。她只要在堅持100米爬到小木屋中,她就安全了。美國人為了告誡后來人生命是需要堅持的,于是在她倒下的地方立了一個墓碑,不只是生命,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堅持的,詞匯學習更是如此,有了好的方法有了目標,更重要的是堅持。讓我們一起來堅持、攻克詞匯。我們下期見。

 

 

arrow
arrow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