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楊氏十大單詞定位記憶法之字母轉換

 

 

http://english.zoapiere.com
 

 


 

 

8、字母轉換
(注:該部分理論難度較大,僅供中、高級英語愛好者參考、運用。)
ZY氏定位記憶法通過海量單詞的分析,得出英語某些字母或字母組合間存在相對固定的“轉化” 的規律(實際是讀音的轉化),并簡明扼要地總結出“英語單詞ZY氏定位記憶法字母轉換兩大基本原則”:
元音是一家,不分你我它;輔音結成對,清濁是同類。
(一)元音轉換(ablaut或vowel mutation):單雙互換,即英語單元音和雙元音時常可以固定地互相轉換。這是印歐語系各語言的一個共同特征,同時伴隨語法功能的變化。如 i、a、u在 sing,sang,sung中的變換。
a↔e↔i↔o↔u↔y↔ea↔ee↔oo↔ay↔ey↔w↔aw↔ow(此處w系半元音)…
記憶口訣:元音是一家,不分你我他。
     例:water水↔wet潮濕↔sweat汗(a↔e↔ea)詞義都與“水”有關;
  head頭↔hood頭巾(ea↔oo) 詞義都與“頭”有關;
chief首領↔chef主廚;廚師長(ie↔e);tell講↔tale故事
(二)輔音轉換(consonant mutation):清濁互換, 即英語清輔音與濁輔音時常可以固定地互相轉換,并在此基礎上有所發展,具體分為六組:
? b↔p↔f↔v↔w(↔ph)(∵h字母常不發音,又∵ph讀音[f],∴p↔f)
例:bean豆↔pea豌豆;blood血水↔flood洪水;safe安全↔save救
father父親↔pater(俚語)父親↔patron贊助人↔patriot愛國者;
foot腳↔boot靴子、(計算機)啟動
? c↔s↔z↔x↔k↔g↔q(u)(↔ct↔ght↔ch↔tch↔h↔th↔ck↔sc)   
  例:act行動↔agent代理;cut切↔short短的;
Nox [羅神]諾克斯(司夜女神) ↔night夜晚
lock鎖↔link鏈環↔lace系帶
 max至多↔much許多↔most最多;candle蠟燭↔kindle點燃
? d↔t↔s
  例:send送↔sent送(send過去式);wind風↔vent通風口;
 bad壞的↔worse更壞的(bad比較級)↔worst最壞的(bad最高級)
? g↔j↔y
  例:gel凝膠體↔jel凝膠體↔jell凝結↔jelly果凍↔gum橡膠,口香糖
? l↔m↔n↔r(填充字母)
  例:see看見↔seem象是↔seen看見(see的過去分詞);
fire火↔flare閃耀↔flame火焰↔warm溫暖的↔ferment發酵
      man男人↔male男的;climb攀登↔creep爬;hand手↔hold把握
rest休息↔nest巢,窩;休息所;free自由的,免費的↔fee費用
? h 常不發音
  例:three三↔tricycle三輪車↔trike三輪車;ear耳朵↔hear聽見
上訴兩大字母轉化原則結合使用,將起到更加“神奇”的效果:
saw看↔show展示;sun太陽↔shine照耀↔solar太陽的
記憶口訣:輔音結成對,清濁是同類。
附帶字母:sleep↔slept(ee=e;t系附帶字母)
   act動作↔fact事實(f系附帶字母)
熟練掌握這一規律后,就可以在單詞之間進行一種神奇的“難易轉換,生熟挪移”,為“一眼看穿,一眼看透”單詞奠定基礎。這一過程類似中國人看到生字時不翻詞典的情況下借助“筆劃變換”就可以大致“猜”出字義的情形,從而進入了一種“無生詞”的單詞學習最高境界。
讀者先看下面左邊相對較難的單詞,然后再看右邊通過字母轉換成的單詞,你會感到原來令你“頭痛”的所謂“生詞、難詞”簡直“不值一提”!

sedan 轎車→sit坐
lass少女→lady女士
chill寒冷的→cool涼爽
snatch攫取→catch抓取
kid小孩→child孩子
flee逃跑→free自由
hulk巨大的人→huge巨大
dike堤防→ditch溝渠→dig挖
water水→sweat汗→wet濕的
wreck(飛機)殘骸→break破裂
lank 瘦長的,細長的→long長的
reimburse償還→purse錢包→bag包
furnace爐子→burn燃燒→fire火

 

 

 

arrow
arrow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