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應用米諾環素能保護新生神經元并改善腦缺血后的神經功能障礙 

 

 

http://www.apsc.com.hk 
 

 


 

 

長期應用米諾環素能保護新生神經元

并改善腦缺血后的神經功能障礙

 

Zhengyan Liu, MD; Yang Fan, MS; Seok Joon Won, PhD; Melanie Neumann, PhD; Dezhi Hu, MD; Liangfu Zhou, MD; Philip R. Weinstein, MD; Jiaing Liu, PhD

 

研究摘要

 

目的:許多研究證實活化小膠質細胞不利于新生神經元的生存,而抑制小膠質細胞活化產生的炎癥反應對諸如癲癇和放射治療后的神經再生具有保護作用。該研究通過組織學和行為學方法首次探索長期應用米諾環素對腦缺血后內源性神經再生的保護作用及其對缺血后神經功能的改善作用。

 

方法:該研究采用大鼠局灶性腦缺血模型,于缺血后4天(有效保護時間窗以外)連續腹腔注射米諾環素4周。腦缺血后4-7天連續以BrdU標記內源性神經干細胞。4周后以組織學的方法檢測海馬區神經干細胞的分化、新生神經元的生存和活化小膠質細胞的數量,用立體測量學方法(stereology)計算腦梗死體積,并用Forelimb Use Asymmetry Test,Horizontal Ladder Test,Rotor Rod和Water Maze等行為學手段比較米諾環素治療后神經功能的改化。

 

結果:雖然缺血后4天連續腹腔注射米諾環素4周并沒有顯示減少梗死體積的作用,但海馬齒狀回活化小膠質細胞的數量卻顯著減少。同時,連續4周米諾環素治療雖然沒有增加海馬齒狀回神經干細胞的增殖活性,但缺血后存活的新生神經元(BrdU+/NeuN+)數量顯著增加。最后,本研究經一系列的行為學檢測手段證實經米諾環素治療后缺血大鼠的運動功能、學習和記憶等認知功能障礙顯著改善。

 

結論:在腦缺血的有效保護時間窗以外長期應用米諾環素仍具有改善神經功能的作用,而這種作用與米諾環素治療后海馬齒狀回活化的小膠質細胞數量減少和再生神經元數量增加有關。因此,長期應用米諾環素可能具有改善再生神經元賴以生存的微環境的作用,但其詳細機制有待進一步研究。

 

《中風》雜志,2007, 38: 146-152

Stroke. 2007;38:146-152

 

作者:劉正言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外科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神經外科學系。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