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公司,register company,company setup-2007年CPI或創11年新高


連續兩個6.5%,不少經濟學傢認為那就是今年CPI的月底最高點瞭,但最新的數據還是超出瞭經濟學傢們的想像。

國傢統計局11日最新公佈,受食品價格上漲過快的影響,我國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6.9%,再次創下10年以來的新高,也是本年度的月度新高。1—11月份累計,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4.6%。

據新華社報道,國傢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預計,今年我國CPI漲幅約在4.7%,將是1996年以來的最高點。

本次CPI八大類呈現 “五升三降”格局(見上圖),並呈現農村漲幅高於城市、食品漲幅高於非食品、消費品漲幅高於服務項目的特點。

CPI.原因分析

內外因合力拉升 食品貢獻度最大

11月CPI超過8月和10月一舉登上近11年新高?專傢認為,這是國內國際因素合力作用的結果。

經濟學傢趙曉表示,這一輪價格上漲主要還是由食品類價格上漲過快所致,尤其是豬肉、食用油及蔬菜的輪番上漲,“北京的保姆都回傢養豬瞭”。用專傢的話說,“隻要是進嘴的東西都漲翻瞭天”。

中央黨校經濟學教授趙長茂也指出,如果將所有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區分為食品和非食品兩類來看,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8.2%,非食品價格上漲僅為1.4%,那麼11月份CPI同比增長的6.9個百分點中,食品類貢獻度將超過80%。

專傢們同時表示,國際因素不可忽視,應預防輸入型通脹。

趙曉解釋說,目前國際大豆價格上漲直接導致國內豆油價格大幅上漲,並且國內近半數的原油都依靠進口,國際原油價格一升再升直接拉升瞭國內成品油價格,而且造成玉米短缺,進一步助推肉價上漲。

“國際市場對我們國內的價格上漲有著直接和間接的關系”趙長茂說。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認為,目前中國的通脹是結構性和階段性的上漲,主要是食品和石油價格拉動。外部因素對國內糧食價格上漲起到瞭顯著推動作用,如果扣除食品、石油價格上漲因素,我國通脹水平隻有1%,而且大多數工業品價格還是下降的,國內市場供需結構是平衡的。

CPI.政策建言

“快大幅上調匯率”

高盛梁紅表示,央行可能將采取進一步的調控措施抑制通脹壓力,可選擇的政策包括嚴格控制銀行放貸、進一步收縮流動性、在年內再次加息27個基點、允許人民幣匯率在2008年加速升值。

趙曉則表示,美聯儲年內已減息兩次並可能繼續減息,央行繼續加息將致熱錢加速湧入、加速通脹,因此提高匯率相對更可行更必要。

趙長茂認為,雖然央行剛剛提高瞭準備金率100個基點,但是由於國內經濟有過熱的危險,存款準備金率還有上調的空間,央行票據也將大面積發行,以落實“從緊”之義。

著名經濟學傢茅於軾指出,國內經濟問題主要還是體現在價格。他提出,“必須趕快大幅上調匯率”,匯率是人民幣的基礎價格,必須大幅上調以緩解國內經濟的問題和矛盾,必須在匯率、利率及工資三個基礎價格上調整,才能解決各種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egister company company setup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