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立公司,register company,company setup-2007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


本報訊 由經濟參考報和完美(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聯合主辦,首都16傢新聞單位總編輯、副總編輯與國內知名經濟學傢聯合參加的2007年中國十大經濟新聞評選活動,27日在北京揭曉。

當選的十大經濟新聞(按新聞發生順序排列)是:

1、物權法獲通過。3月16日,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首次明確瞭對公有財產和私有財產給予平等保護。該法於10月1日起施行,對各級政府依法行政提出瞭新課題。

2、勞動力市場法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6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獲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逐步改變中國不少企業“速招速裁”的用工方式,有利於建立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8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獲得通過,將多年來行之有效的就業再就業政策措施通過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標志著我國解決就業問題有瞭法律保障。

3、國傢出臺多項重大舉措解決民生問題。7月10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主要解決城鎮非從業人員,特別是中小學生、少年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看病就醫問題。7月11日,國務院發出通知,要求將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圍,農村低保制度全面建立。8月13日,《國務院關於解決城市低收入傢庭住房困難的若幹意見》發佈,要求年內所有設區的城市要對符合規定的城市低保傢庭基本做到應保盡保。

4、中投公司成立。9月29日,旨在化解高額外匯儲備風險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其2000億美元註冊資本金來自中國數額巨大的外匯儲備,由財政部發行1.55萬億元特別國債予以購買註入。

5、黨的十七大確定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新目標。10月15日至21日召開的黨的十七大確定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提出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

6、股指首破6000點後出現強烈震蕩。上證綜合指數從年初的不到3000點一路震蕩走高,10月16日漲至6124點後開始大幅下挫。目前股市開戶數超過1.3億戶。

7、我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圓滿成功。10月24日,“嫦娥一號”發射成功,成為繼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飛行之後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又一座裡程碑,標志著我國已經進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測能力的國傢行列,進一步顯示和提高瞭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民族凝聚力。

8、節能減排納入政績考核“一票否決”指標。11月23日,國務院下發通知,將節能減排作為政府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和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嚴格的問責制和“一票否決”制。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單位GDP能耗較上年同期下降3%,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學需氧量首次雙下降。

9、十年來首次實施從緊的貨幣政策。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因豬肉等食品類價格大幅上漲拉動而連續走高,11月份CPI同比上漲達到6.9%.針對物價出現結構性上漲和經濟增長偏快,12月初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把“兩個防止”作為當前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並開始實施“從緊的貨幣政策”。

10、傳統節日列入法定節假日。12月16日,國務院公佈瞭修改後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公民放假的節日從10天增加到11天,其中五一勞動節從放假3天減為1天,新增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春節放假從農歷除夕開始計假。這是對自1999年實施的黃金周長假安排的合理化改進,有利於形成中國特色的節假日制度和弘揚中華文化。

參加評選的新聞單位是(排名不分先後):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記協、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光明日報、中國日報、科技日報、工人日報、農民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經濟時報、中華工商時報、中國證券報、新華網和經濟參考報。

參加評選的經濟學傢有(排名不分先後):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曹玉書,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周天勇,國傢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司長、教授范恒山,國傢統計局綜合司副司長、高級統計師萬東華,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教授賈康,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陳淮,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莫榮,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副所長、教授朱玲,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教授劉偉,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魏傑,北京視野咨詢中心主任、教授鐘朋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egister company company setup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