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社區的項目總結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淘寶社區本來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有幸能夠臨時介入到這個項目中來,負責消息中心的mockup設計,還是小激動了一把。由于之前的線框圖飛飛已經做出來了,視覺上也是對前期已有的風格的延續,所以做起來也沒有太多的困難,但是由于線框圖是很早之前做出來的,根據業務的需求變更很多地方都有改動,未涉及到的小細節也要花功夫考慮,我還是在項目過程中學習了很多。廢話不多說,下面就舉幾個有代表性的例子。

1. 確認分組
當別人加我為好友,收件箱會有消息提示。



“確認”的動作包含第一步:“確定此消息” ;第二步:“好友分組”;第二步的動作是可選擇的,也可以跳過這個操作直接確定消息。
當然這就存在一個問題,是把這兩個操作合并到一個選擇框呢?還是分別在兩個彈出框中操作?于是有了兩個方案:
方案一(分布操作):
點擊“確認”出現確認框

 

確定后會在消息中出現

 

然后再進行好友分組操作,這樣做的缺點是要分兩個操作,用戶會覺得比較麻煩,而且有的用戶在第一步操作后會忽略掉第二個操作。
方案二(合并操作):

 

這樣合并操作的風險就是可能會對動作造成混淆,原先還考慮到是否將好友分組則疊起來,點擊后再展開,跟pd商量了后還是直接顯示,這樣不容易忽略掉好友分組的操作,而導致確認后無法進行分組動作。

2.收件箱 發件箱
由于收件箱和發件箱都會有我發出的信息和被人發給我的信息,因此在劃分上需要清晰。
收件箱主要是顯示收到的信息,不管第一封發件人是誰,只要有收到的信息都在這里展示,新消息用高亮的顏色進行劃分,并且在消息欄置頂顯示。如果涉及到針對一個留言來來回回很多回復對話,信息頁面只顯示兩行的內容,要想看全部的信息只有點擊后進入詳情頁面查看。
發件箱顯示我發的郵件,如果有人回復我的話,新消息還是在收件箱里看到,但如果我載回復的話,新消息就在發件箱里,消息欄顯示的是收件人頭像(后來想想很簡單,不過為了防止混淆還是說清楚點)

3.發短消息
選擇好友的時候會一種情況,就是用戶沒有任何好友,點擊后會出現提示框來邀請好友。原先的原型是這樣:

 

 

考慮到該提示框是隱藏在”選擇好友“點擊這個動作背后的,進行了改進:由系統判斷無好友時,在選擇欄上方直接顯示提示框。

 

等等,這樣好了么?還沒有。細想想,其實如果用戶沒有好友的話,選擇好友也是沒有意義的,最后把下方的選擇框全部去掉了。而當用戶友好友的時候才出現,這樣就去掉了不相關的操作,只留下能夠操作的控件。

小結一下:
1.前期一定要對整個產品了如指掌,而不要等出了問題才去彌補,這樣風險更大。
2.多溝通,不要怕麻煩。有的很細節一定要問清楚了在做,不要想當然的認為,有時候自己理解的東西不一定別人也是這么認為。
3.對產品的每個細節都要把握,每個功能點前前后后是否搞清楚了?頁面是否一致?有沒有考慮到極限情況?有沒有相矛盾的邏輯?功能點是否可以精簡,有沒有多余的操作讓人混淆?等等。
先說這么多,每天積累一點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