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MS可用性測評:幫助找到適合自己的內容管理系統 

 

 

http://www.inspirr.com 
 

 


 

 

 

內容管理系統(CMS)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內容發布了,變得越來越靈活可幫助用戶管理工作流程。利用CMS,你可以輕松地策劃、編輯、索引、發布內容,同時設計師和程序員可以更加靈活地定制網站的外觀和功能。雖然目前有很多技術領先的內容管理系統,在這篇文章中我主要挑選一些兼顧設計、代碼、終端用戶的可用性的CMS來測評。希望能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內容管理系統。

內容管理系統評估

要評價內容管理系統的優劣本來是挺難的,倒不是因為技術多么高端,而是因為可選擇的內容管理系統實在是太多了。不過,要是有一整套固定的方法,評估起來就會容易許多。在決定該用哪一個內容管理系統之前,讓我們來談談該注意些什么。一個出色的內容管理系統應該具有以下八個特征:

1. 易于理解和使用

一套內容管理系統應該擁有一個很好的圖像用戶界面(GUI),看起來很舒服沒有任何多余的復雜選項,管理界面也要非常簡單。一個好的用戶界面意味著創建和管理內容會更加快捷,省時又高效。

你也可以從一個終端用戶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如果你在為一個不精通技術的客戶制作一個內容管理系統,而你選擇的卻是一個需要計算機博士才能搞定的解決方案, 他們就不太可能去用這個系統(這也破壞了內容管理系統要給用戶提供幫助的初衷。)

2. 靈活、易于自定義

考慮內容管理系統時,務必弄清楚他們沒有要求你使用他們設計的模板。有很多優秀的CMS方案都可以讓你自定義網站設計,沒有特別的限制。如果你選擇的 CMS強迫你選擇一個固定不可更改的模板,他們剝奪了你的創造性,你的網站就會跟別人的一模一樣。

提供自定義模板的CMS也有很多,如:Expression Engine、WordPress、Joomla 等。這些內容管理系統在自定義方面都是非常出色的。

3. 可通過插件和模塊進行擴展

一個好的CMS可以讓你通過插件擴展默認配置,集合有用的站點功能于你的網站中。 通過插件/擴展/模塊,可以提高你的網站為用戶提供實用選項的能力。

以防你需要自己寫一個擴展,你應該尋找一個有非常強大應用程序接口(API)的內容管理系統。同時,確認該系統已經有大量的插件列表。雖然你現在也許不需要插件,不過以后說不定會用上,有插件總是比沒有好。

4. 無需編程知識

如果你更關注設計,記得選一個不需要太多編程知識就可以發布和維護你的網站的內容管理系統。

有很多CMS都有所見即所得編輯器,這樣你可以不用代碼就可以編輯內容。一定要通過HTML標記語言來編輯文本的話會很費時,這樣你就沒有足夠的精力來處理網站其它方面的建設。

如果想要做一個復雜一點的網站的話,那么可以選一個可以寫寫代碼的CMS,這樣就可以編輯.php, .css, .html文件,而不需要借助第三方源代碼編輯器來修改。

5. 性能和速度優化

考慮到瀏覽器下載網頁的速度以及網站與服務器連接的速度非常重要,選擇CMS的時候要避開結構龐大的系統,否則游客只會望而卻步。你可以通過訪問站點實例來衡量網站下載速度是否夠快。

記住,你可以通過選一個好的主機、添加緩存/壓縮feed的插件、CSS、JS以及緩存數據庫對象等來加快網站下載速度。 你可以通過一款簡單的免費工具YSlow來檢測網站速度。把它安裝之后,到CMS提供的演示站點瞧瞧,看看它的前端執行到底如何。

6.安全性

為了保護你的內容,必需要保證站點足夠安全。有的CMS可以讓你安裝專門的插件、編輯文件/權限以提高安全級別。請確保你的CMS提供模塊來保護你網站的完整性。你也可以通過選擇一個可以讓給每個用戶注冊一個不同的用戶名和密碼的CMS,這樣你可以查看和控制每一個訪問用戶。

7.文獻和社區支持

想做件事情可在網上根本就找不到參考,相信沒有比這個更讓人郁悶的了。想要確保這種事情不會在你身上發生,你得先瀏覽一遍CMS站點的文檔。快速谷歌搜索一下,你也找出一些非常受歡迎、文檔充分的內容管理系統。

是否有使用該系統用戶的支持直接關系到你此次交易的成敗。如果用戶都非常活躍并以成為該社區中的一員而自豪,你不僅可以跟熟悉此系統的個人直接交流而且更為重要的是你可以確認這個系統將會繼續發展完善。否則把你的精力和資源浪費在一個沒有前途的系統上會讓你崩潰的。

8. 注重網絡標準和最佳實踐

只有遵循網絡標準和最佳實踐下開發的內容管理系統才能保證以后不會引火燒身。只有遵循最佳實踐而設計的應用程序才能保證兼容跨瀏覽器、精益和均值代碼、易于維護。

因此,要尋找注重網絡標準并將之視為開發和設計理念中最為重要部分的內容管理系統。

原文:How to Evaluate What CMS to Use

譯文:如何衡量CMS系統的好壞

 

 

   

 

  Tag: 設計公司 | 網頁設計公司 | 廣告公司 | 網站設計 | 平面設計 | 互動媒體 | 網頁設計 | Web design | Website design | design house | 媒體公司 | Iphone app | 程式設計 | Flash 網頁 | Flash game | 動畫設計 | 後期製作 | 網上商店 | 網上宣傳 | 網頁服務 |

arrow
arrow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