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氟尿嘧啶上調干細胞標記物CD133在結腸癌細胞中的表達 

 

 

http://www.apsc.com.hk 
 

 


 

 

隨著中國生活水平的提高,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不斷上升。在美國,結直腸癌所致的死亡位于癌癥所致死亡的第二位[1]。 新藥研發改善了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的總體生存,然而,對于大多數晚期患者而言,治療依然是姑息性的[2]。最近的證據表明,結腸癌由一組異質性的細胞組成,這些細胞的致腫瘤形成的能力不同。腫瘤起始細胞亦稱腫瘤干細胞(Cancer Stem Cell,CSC)定義為能啟動并形成腫瘤的細胞,而且這些細胞能通過其表面的標記物被識別,CD133就是其中的標記物[3]。 CD133(Prominin-1)是5跨膜蛋白家族的首個成員,含865個氨基酸,有胞外N端,胞內C端,兩個大的胞外環含8個糖基化的位點。盡管CD133 已經用于分離各種腫瘤的干細胞(包括結腸癌),其功能還不得而知[4]。

5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5-FU)是消化系統腫瘤的基礎用藥,尤其是結直腸癌,所有的化療方案都含氟尿嘧啶類藥物,即使在疾病發展較緩慢,或者存在嚴重的合并癥而使用單藥治療的患者,也必定使用5-FU,而不是其他有效的細胞毒藥物如奧沙利鉑或者伊立替康。根據腫瘤干細胞的理論,常規的細胞毒藥物只能殺滅快速增長的細胞,而CSC對細胞毒藥物耐藥, 從而導致腫瘤的復發及轉移。那么,傳統的化療藥物如5-FU到底對結腸癌干細胞有怎么樣的影響?本文擬通過5-FU對結腸癌干細胞標記物CD133的作用探討5-FU對結腸癌干細胞的影響,同時論證腫瘤干細胞的理論應用于在結腸癌細胞株中。

材料及方法

1 試劑

5-FU購于Sigma公司,將其溶于雙蒸的水中制成100g/ml濃度的儲存溶液,置于-20oC 的冰箱中備用,根據需要稀釋成不同濃度的實驗溶液。

2 細胞培養

6個結腸癌細胞株DLD1、HT29、HCT116、SW480、Lovo、RKO(由華盛頓大學干細胞中心Moon教授的實驗室提供)培養于含100u/ml的青霉素和鏈霉素的10% DMEM中(Invitrogen),置于5% CO2的培養箱中在370c下培養,用于實驗的細胞最多傳代10次。

3 細胞活性測定及計數

新型四唑氮鹽方法(MTS)通過線粒體功能測定細胞活性,試劑盒為CellTiter Aqueous Assay Kit (Promega)。細胞以3,000 cells/well/100µl的濃度種于96孔板的培養皿,限制性稀釋的方法將5-FU加入各個孔中,形成倍增的濃度梯度。48h后,加入20µLMTS,370c孵育1-4h,然后在ELISA機器490nm下讀數,以空白對照為參照,計算出細胞活性的百分比。所有試驗設平行三組,獨立重復三次。

4 流式細胞儀分析(Fluorescence Activated Cell Analysis, FACS)

單個細胞混懸液與anti-CD133/2 (293C3-PE, Miltenyi)10:1 或者異構體對照 (mouse IgG2b -PE)10:1混合40C下染色30分鐘,PBS洗脫后加入7AAD(BD Biosciences)以排除死細胞對結果的影響,上流式細胞儀(FACS Canto II,BD Biosciences)檢測CD133陽性細胞的比例,所有試驗設平行三組,獨立重復三次。

5 磁珠細胞分離(Magnetic Activated Cell Separation, MACS)

單個混懸的細胞與anti-CD133/1磁珠微粒40C下混合(AC133, mouse IgG1, cell isolation kit, Miltenyi)30分鐘,洗脫后通過磁柱,陽性細胞被吸附,而陰性細胞直接流過柱子,然后將陽性的細胞洗出。磁性分離后,臺盼蘭染色評估細胞活性,分離后的細胞以流式細胞儀檢測陽性細胞和陰性細胞的純度。細胞與anti-CD133/2 (293C3-PE, Miltenyi) 或者異構體對照 (mouse IgG2b -PE)混合染色30分鐘,洗脫后加入7AAD(BD Biosciences)以排除死細胞對結果的影響,上流式細胞儀(FACS Canto II,BD Biosciences)檢測CD133陽性細胞的比例,所有試驗設三組并獨立重復三次。

6 細胞克隆形成實驗

MACS方法將DLD1細胞分為DLD1CD133+和DLD1CD133-兩群細胞后,限制性稀釋的方法將細胞稀釋成1個/孔的濃度種植于96孔板,各3板,每3d更換培養液,10d后在顯微鏡下計算克隆形成的數量。

7 實時定量PCR(qPCR)

Qiagen試劑盒提取總RNA,Invitrogen逆轉錄酶逆轉錄成cDNA。與Taqman探針混合后在ABI PRISM 7300HT的機器(Applied Biosystems)進行PCR反應,引物為Hs01009257_m1 prominin1, 或者內源性對照4333762T ACTB(Applied Biosystems)。反應條件為:95℃10min,然后50×15s 95℃,60℃ 1min。相對定量通過比較Ct。數據處理和統計使用軟件ABI PRISM SDS version 2.1 (Applied Biosystems)。所有試驗設三組并獨立重復三次。

8 統計分析

t檢驗比較兩組間的差別。當P值小于0.05被認為是有統計學差異,數據以平均值±標準差( ±S)的方式顯示。

結果

1 CD133在各個細胞株中的表達情況

FACS的方法檢測結腸癌細胞株DLD1、HT29、SW480、HCT116、Lovo、RKO中CD133的表達情況,如圖1所示,其表達率分別為30.2%、82%、0.34%、91.8%、85.3%、0.28%。其中只有DLD1細胞中有兩個明顯分開的細胞群分別為DLD1CD133+和DLD1CD133-,HT29中幾乎所有的細胞都表達CD133,因此,以下的實驗選取DLD1和HT29為主要研究對象。

5-FU劑量依賴性抑制結腸癌細胞生長:為了最佳的選用體外使用5-FU濃度,我們以MTS方法測定梯度5-FU濃度對HT29、DLD1細胞增殖的影響。細胞活性的測定在48h后,如圖2所示,5-FU對HT29和DLD1的抑制都成劑量依賴性,IC50約為10µg/ml。

2 CD133陽性的細胞克隆生長能力較CD133陰性的細胞強

DLD1細胞明顯有CD133陽性和CD133陰性,陽性的細胞比例為30.87%±2.51%,如圖2A所示。通過MACS方法分離后陽性細胞群中CD133陽性細胞比例為87.21%±5.33%, 而陰性細胞群中陰性細胞的比例為84.3%±4.65%(圖3A),DLD1細胞分為DLD1CD133+和DLD1CD133-兩群細胞后,限制性稀釋的方法將未分離和分離后的三群細胞以1個/孔的濃度種植于96孔板,各3板,10天后在顯微鏡下計算克隆形成的數量,結果顯示DLD1、DLDCD133+和DLDCD133-細胞形成的克隆數分別為:39.67%±5.62%、46.33%±4.44%、31%±2%,DLDCD133+和DLDCD133-細胞之間的克隆形成能力比較有統計學差異,P=0.04,如圖3B所示。兩群細胞形成的克隆如圖3C、3D所示。

3 CD133陽性的細胞對5-FU敏感性下降

MACS方法分離DLD1細胞后,DLD1、DLDCD133+和DLDCD133-細胞被不同濃度的5-FU處理,濃度梯度為0 µg/ml、6.25 µg/ml、12.5 µg/ml、25 µg/ml、50 µg/ml、100 µg/ml,48h后MTS方法測定三群細胞的活性,結果顯示三條曲線基本平行,未分離的DLD1細胞位于中間,DLD1CD133+細胞的曲線在其他兩條曲線的上方,與DLD1CD133-細胞相比,對5-FU的敏感性顯著下降20%,P <0.01,圖4。

4 5-FU上調結腸癌細胞中CD133mRNA水平

兩組濃度的5-FU 1µg/ml、5-FU 10µg/ml處理HT29和DLD1,48h后RT-PCR的方法檢測藥物處理后CD133mRNA水平的變化,未處理的DLD1mRNA水平相對量為1,5-FU 1µg/ml 處理后DLD1細胞mRNA水平從1分別變為1.684±0.012(p=0.001), HT29細胞從30.702±0.28分別變為49.379±0.46(p=0.002)。5-FU 10µg/ml處理后DLD1和HT29細胞CD133mRNA水平分別變為0.877±0.010(p=0.43),40.318±0.38(p=0.07)。5-FU 1µg/ml的濃度能顯著增加CD133mRNA在兩種細胞株中表達,且與處理前相比有統計學差異。

討 論

盡管治療策略不斷發展,綜合應用目前所有對轉移性結直腸癌有效的藥物,晚期結直腸癌患者的平均生存期只有20-24個月,其治療依然只是姑息性的[2]。

因此進一步探討結直腸癌的發生學理論,靶向某些對腫瘤生長起決定性作用的細胞群是關鍵。腫瘤干細胞的理論認為,腫瘤起始細胞對傳統的細胞毒藥物耐藥,對放療不敏感,在傳統治療中存活從而導致了腫瘤的復發和轉移。根據腫瘤干細胞理論的模型,未來發展方向將是研發針對這些對治療不敏感的腫瘤干細胞的藥物,可能為治愈腫瘤帶來新的希望。

多種不同類型的細胞中,CD133是成人干細胞表面膜的標記物,其表達意味著細胞干性的保持[4]。從外周血中分離的CD133陽性的細胞能用于骨髓移植,CD133陽性的細胞能分化成肌肉細胞和心肌細胞等等[7]。腎臟分離出來的CD133陽性的細胞在體內外有自我更新的能力,可通過向腎臟上皮和內皮細胞分化而再生腎臟[8]。最近,CD133被認為是多種腫瘤干細胞的標記物,包括結腸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肝癌和腦惡性膠質瘤中[7]。盡管其蛋白功能還不太明確,由于是一個腫瘤干細胞的標記物,用于分離腫瘤干細胞能有助于尋找靶向治療腫瘤干細胞的靶點。

Bao等從惡性膠質瘤細胞中分離了CD133陽性的腫瘤干細胞,發現這些細胞對離子型的放療不敏感,可能是由于DNA修復功能強[9]。Woodward等也發現乳腺癌的干細胞對放療不敏感[10],Todaro等發現CD133陽性的細胞對5-FU和奧沙利鉑的敏感性下降[11]。本研究將結腸癌細胞株DLD1中的兩群細胞通過MACS的方法分離,發現CD133陽性的細胞在克隆形成能力方面較CD133陰性的細胞強,說明CD133陽性的細胞體外自我更新的能力比陰性的細胞強;通過MTS方法發現陽性細胞對5-FU的敏感性下降,也與干細胞對傳統化療藥物耐藥的假設;并且5-FU導致干性標記物CD133mRNA水平的表達上調,與腫瘤干細胞的假設相符,即傳統的細胞藥物殺滅快速分裂的細胞(CD133陰性細胞),而無法殺滅腫瘤干細胞,那么在細胞毒藥物處理細胞后,腫瘤干細胞(CD133陽性)所占的比例將上調,表現為其標記物表達的上調,說明5-FU能富集CD133高表達的結腸癌干細胞,能為將來靶向治療干細胞提供一種富集的方法。

本研究通過探討從腸癌細胞中分離CD133陽性的細胞群,并證實陽性細胞自我更新能力強,對傳統化療藥物不敏感,證明了腫瘤干細胞的理論在結腸癌細胞株中應用。5-FU能富集結腸癌腫瘤干細胞群。針對腫瘤干細胞的治療將給治療晚期癌癥的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