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網站分析要關注些什么 

 

 

http://www.4imarketing.com.hk 
 

 


 

 

【前言】有很多朋友問我電子商務網站分析應該做哪些方面的內容,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回答容易,認識不易,而實施更難的問題。這篇文章,我想跟所有做電子商務的朋友探討,我們應該關注電子商務網站分析的什么領域,以及應該如何去關注。

這個話題很大,分為上下兩篇帶給朋友們。

【正文】

中國的互聯網從來不乏創新,但更不乏抑制創新,所以我們看不到太多的Web2.0瘋狂,也見不到SNS的蓬勃興旺,但是還好,由中國無比強大的制造業托高的電子商務卻方興未艾,不斷創造業界奇跡。

電子商務火熱,客觀上也讓網站分析的需求激增,無論是出于何種目的,例如希望獲得更多潛在客戶,或是希望壓縮成本,又或是希望提升用戶體驗,網站分析都因此被關注。

這是機遇,也是挑戰,挑戰在于當沒有行車經驗就上路的時候,預期的便捷性會成為事故或是災難。網站分析到了電子商務的層面,要求的確是很高了,我們需要知道我們要什么,以及我們為此要做什么。

從業務需求開始

我的朋友Zhe Liu,2009年末開始經營一家日常生活用品的電子商務網站,這是一個新的網站,他需要大量的獲取流量(Acquisition),但他也擔心這些流量毫無價值。“這里充斥著垃圾流量”,他說:“我應該怎樣買到真正有價值的流量呢?”一個典型的電子商務網絡營銷需求,網站分析顯然應該注意到。

還有朋友問我,我應該怎樣增加訪問者購買商品的比例?一個典型的轉化需求,由很多方面決定和影響,這跟網站分析有關嗎?

還有一個朋友William問我,如何選擇商品的品類——找到那些真正有利潤也有市場的商品?這也是典型的業務需求,網站分析能幫忙嗎?

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在中國,在世界大多數地方,網站分析是被老板牽著鼻子走的,所以網站分析的從業者總是很“鼻酸”與“眼紅”。我們不是做網站分析,我們只是在做網站數據;我們的輸出不是見解,只是報告;我們遠離決策中心,然后堂而皇之的給自己扣上一個帽子叫“BI”。

回到業務,回到業務,回到業務!

我總結了電子商務網站最常見的幾種業務需求:

1. 市場推廣方式是否有效,以及能否進一步提效;

2. 訪問網站的用戶是否是目標用戶,哪種渠道獲取的用戶更有價值(跟第一個需求有交集也有不同);

3. 用戶對網站的感覺是好還是不好,除了商品本身之外的哪些因素影響用戶的感覺;

4. 除了撒謊外,什么樣的商業手段能夠幫助說服客戶購買;

5. 從什么地方能夠進一步節約成本;

6. 新的市場機會在哪里,哪些未上架的商品能夠帶來新的收入增長。

這些根本性的業務需求每天都會被網站管理層以各種各樣的方式提出,如果網站分析不能圍繞這些問題進行,那么任何分析的努力都不過是隔靴搔癢,價值低迷。

所以,當你被你的老板brief一個數據統計(分析)需求的時候,最好能夠問一下自己,它背后的業務需求是什么。這個思維方式能讓你把工作干得更好。

實施決定成敗

  有些時候,電子商務網站分析還沒有開始進行就已經失敗了,這是因為先期的實施為日后的工作埋下了麻煩的種子。

電子商務網站分析的實施包括幾個最重要的方面,不僅僅是工具本身,有些實際上跟網站本身的結構都有至關重要的關系。

1. 網站URL的結構和格式;

不要小看了電子商務網站頁面的URL結構和格式,電子商務可不是我這幾百個頁面的博客(www.chinawebanalytics.cn),它們的網站頁面數量都是以萬為單位計數的,后期的網站分析的效率對這些URL的合理性十分依賴,因此URL的設置方式將直接影響到未來網站分析的成敗。此外,一旦URL的設置方式確定了,再進行改動的可能性極低,或者具有很大難度。這是一個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問題,未來將涉及到SEO,涉及到數據的重新組織,涉及到品類管理等等,極為復雜,因此我們發現在實際案例中,一旦先期的頁面URL格式不合理,帶給后期分析的災難幾乎都是完全不可逆的,因為極少有網站再敢去調整URL結構和格式了。



 

   

 

  Tag: SEO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網站推廣 | email marketing | emarketing | e marketing | marketing | internet marketing | online marketing | advertisement | online promotion | promotion company | advertising | online advertising | advertising company | search marketing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推廣 | 廣告宣傳 | 廣告公司 | 網站宣傳 | direct marketing | marketing strategy | marketing promotion | iphone apps 開發 | iphone apps design | mobile marketing | iPhone mobile solution | iphone apps |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 ipad apps | Android apps | facebook marke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宣傳 網站推廣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