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酸奶傳聞”不能陷入口水漩渦


  近日,有關“破皮鞋做明膠加入果凍和老酸奶”的相關微博在網上引發熱議。可是這幾天,這一事件似乎變瞭風向:趙普刪除瞭微博,企業紛紛出來辯護,相關行業協會也紛紛為之正名。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發表聲明稱,主流品牌老酸奶不會添加工業明膠;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和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糖果專業委員會也相繼發表內容相似的聲明表示,目前國內果凍行業不使用明膠。(4月11日《京華時報》)

  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理事長宋昆岡表示,對傳聞“感到震驚和不解”,這其實是留有餘地的辯護。宋昆岡稱,一噸酸奶加5公斤到6公斤的明膠,成本隻有幾十塊錢;如果用工業明膠 ,一噸酸奶也就省幾十塊錢,現在的乳制品企業都是好不容易才拿到瞭生產許可證的,不敢再去撞紅線。成本分析是有殺傷力的,問題是以一些企業的道德水準,在幾十元的誘惑面前未必會老老實實。舊皮鞋水解物進入食品的事情並非沒有發生過,幾年前的安徽“大頭娃娃事件”就是因為喝瞭沒有牛奶的“奶制品”。

  現在,老酸奶事件幾乎陷入口水漩渦,公眾根本就不知道真相是什麼、在哪裡。細細聆聽,正名的聲音越來越大 ,幾乎已經掩蓋瞭質疑聲。此時,“舊皮鞋做老酸奶”傳聞需要有人接棒,明明白白地告訴公眾 ,到底什麼才是真相,“舊皮鞋做老酸奶”的情形是否存在。

  監管部門最應該接棒。這兩天,監管部門顯得過於沉默。在食品安全上,監管部門總是後知後覺地走在媒體和輿論後面,對此公眾也已經習慣瞭。但當公共事件發生瞭 ,輿論質疑形成瞭,監管部門就沒有任何理由做“遲到者”,更不能做“旁觀者”。現在,老酸奶已經激起瞭一池春水,市場有傳聞、民眾很關注,監管部門應該迅速站出來,啟動專業調查,還公眾一個明白,還行業一個清白。任由老酸奶事件口水化下去,守法企業和民眾利益都會因此受損,監管部門自身的公信力也會大大受傷。

  趙普們也應該接棒。老酸奶事件最早起源於趙普的微博,經過幾個“大V ”的補充說明而廣為人知。不知道趙普們為何刪除這些微博,是因為受到瞭某方面的壓力,還是自感爆料的方式存在問題?要知道,“大V”和普通網友的影響力不同,責任也不同,“大V ”們應該對微博的內容負責,任何不經求證、虎頭蛇尾的微博爆料,都涉嫌欺騙粉絲,而這是需要承擔責任的。假如“事出有因”,那就應該把證據公佈出來;假如來源道聽途說,必須加以說明;假如查明子虛烏有,就要向網友乃至當事行業道歉。隻是刪除微博,留下驚乍的民意,自己卻躲起來瞭 ,這顯然是不行的。

  不管如何,“老酸奶傳聞”需要有人接棒;無論真偽,都需要權威說明。問題越拖,需要付出的成本越大 ,對公眾的食品信心影響也越大。


arrow
arrow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