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細胞再生”論對腦病患者無現實治療意義 

 

 

http://www.apsc.com.hk 
 

 


 

 

 

 

 

  腦細胞不可再生。

  宣布這一科學斷言的是腦科學權威、前德國科學家費爾德教授。他是經多年的艱苦研究后才下此定論的,近百年來人們一直在遵循著。

  目前科學界尚沒有更好的辦法能夠改變腦細胞不可再生這一特性,雖然近年來人們紛紛向這一理論提出挑戰。最先向此發難的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科研人員伊麗莎白·古爾德和查爾斯·格羅斯,他們聲稱從成年的猴子身上發現了再生的腦細胞,但也僅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難以深入地確認。

  神經干細胞是可以培育的,早在上個世紀末,科學家就已經在實驗室里實現了。神經干細胞又叫先祖細胞,它能持續增殖,分化產生神經元、星形膠質和少突膠質細胞。神經干細胞進入人腦后,可自動向損傷或病變處做定向遷徙,分化成那里所需的細胞,恢復該部位的腦功能,最終引導人們攻克老年癡呆,神經變性疾病、帕金森癥以及脊髓損傷引起的高位截癱等難關。雖然迄今為止這些結果只限于動物和患有早老性癡呆病人的極為少量的實驗,但沒有理由懷疑相似的結果可能在人身上實現。但目前尚無法付諸于臨床。

  關于神經節苷脂能促使腦細胞再生的說法可信度極低,經不住科學地推敲和臨床的檢驗,僅是一種概念的炒作。其實神經節苷脂就廣泛地存在于哺乳動物的腦細胞中,如豬腦、馬腦的腦細胞均含有這種物質。科學實驗已經證實,神經節苷脂在腦內積累過多,不但對人無益,若得不到及時分解,還會引發嚴重的神經病理狀態,總稱為神經節苷脂沉積癥。主要例子是GM2:神經節苷脂沉積癥(泰——薩克斯癥),泰——薩克斯癥也叫嬰兒型家族性黑蒙性癡呆,是一種遺傳性腦內神經節苷脂代謝的功能障礙。到目前為止,我們國家尚沒有批準任何一種神經節苷脂的藥物。

  人類在神經領域的研究若有些許的進步都會得到科學界的高度重視與廣泛的認可。縱覽人類醫學的發展史,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中有關神經領域的科學家就有10位,但無一人因找到了“腦細胞再生”的方法或發明了能夠使“腦細胞再生”的藥物而獲此殊榮。

  腦細胞與生俱來的數量就很多,而又有90%以上的腦細胞處于抑制沉睡狀態。如果我們能夠將這部分“閑置”狀態的腦細胞少量地激活,那將是對人類很了不起的貢獻。類似于中風偏癱、帕金森氏綜合癥、腦萎縮、老年癡呆、小兒腦癱等疑難腦病就會得到很好的治療。這么多閑置的腦細胞我們沒有充分地加以利用,而是去培育新生的、還不如三類處于原始狀態的腦細胞,實在是一種舍近求遠的做法。

  不能否認,“腦細胞再生”一旦成為現實對人類的深遠意義是無法估量的。但是已患中風偏癱、腦萎縮、癡呆、腦癱、帕金森氏綜合癥、植物人等疑難腦病的人們將康復的希望寄托在“再生的腦細胞”這一概念上,絕對是個誤區,對已患腦病的人無現實治療意義。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