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法則之產品設計(三)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作者認為法則7-9是深入還未成熟得思想領域,所以得感慨實際上用戶是最復雜的,把用戶弄簡單就是產品實現的過程。

  第七法則:感情Emotion(感情越多越好)
  1.該法則不是適用于所有人,也就是并不是對所有用戶都思考這個問題。

  2.為冰冷的數字信息賦予感情,設計在必要的時候應該考慮人的感情因素,雖然這可能給信息的獲知制造了一點點地困難,比如五顏六色的文字混排表現出的顏色情感。愉快的多花點時間獲取富情感的信息,或者花稍少時間獲取生硬的信息,哪個更簡單?

  3.簡單而又酷眩的ipod為什么還需要那么多的配件讓他變的復雜,除了某些實用因素以外,總還有其他的東西,比如我愿意,我喜歡,我覺的帶個套這樣更安全,更完美,這一切不是因為配件,而是因為用戶對ipod的情感促使。一個成功的產品應該讓用戶產生自然的情感,產生擁有并保護他的深刻需求。

  第八法則:信任Trust(我們相信簡單)
  1.信任本身就是一種極大的簡單,或者說信任能夠造就極大的簡單

  2.聽天由命是一種態度,可以理解為對整個社會的信任,或者對當前機制無能為力之下唯一的選擇,相信大眾,因為他們跟我一樣,所以信任是相對的,但在當前他是絕對的。比如對大師的信任,首先源于他的名譽,這是感情的事情,是可以不基于事實依據的。

  Google以他的不做惡商業規則建立用戶對他的信任,我們相信Google。因此使用Google是件簡單的事情,簡單到需要的時候腦袋里就呈現了Google。

  3.Just Undo It:用戶可以對他的當前行為不負責任是對產品的另一種信任,也就是說產品允許我嘗試,毫無壓力的嘗試,因為這一切都是可以被復原的,只要用戶需要。具體一點就是操作的可撤銷性和容錯性。從這點上看似乎復原確實帶來了簡單,但實際上可能造成復雜,因此更應該努力實現的是讓用戶不再需要復原按鈕。這需要產品和用戶的雙方向溝通,經過一段時間的相互了解,這是可以被更好的實現的。

  第九法則:失敗Failure(有些事物不可能簡單)
  首先得明白簡單是相對的,我們希望產品簡單,不對,是用戶可以簡單的使用產品,不停的做各種嘗試和努力希望包容用戶的一切操作,并給予有效的引導,這本書就給了我們10條法則。但不可能所有產品都跟饅頭一樣簡單,理論永遠是高于現實的。

  所以或許我們應該忘記簡單字面上表達的意思,忘記這些1-9的法則排序,忘記惱人的想不透并且不切實際的簡單哲學(不要真的忘了,放在思想里),然后立足現狀,本著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思想去觀察、探索、研究、傳達、溝通、創建、優化、實現。一切為了那該死的爽到不行的用戶體驗。

  《簡單法則》看完了,一本薄薄的冊子,讀起來似曾相識,只因殊途同歸。寫下這三篇文章,記錄讀書過程的即時想法,因此頗多廢話和謬誤,還望各位看到的朋友能費心糾正您看到的錯誤,不甚感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