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超市鱈魚“一夜蒸發”


在文化西路某超市,鱈魚促銷價簽尚在,冷櫃裡卻空空如也 記者 張卓冉 攝

  商報濟南消息(記者 張卓冉 實習生 盧曉華) 近日,明星夫婦文章馬伊琍微博稱,女兒文愛馬吃瞭超市假冒鱈魚導致腹瀉,並轉發的一條超市裡“油魚冒充鱈魚”的消息引起瞭不少人的討論。 昨日,記者走訪省城多傢大型超市難覓鱈魚蹤影。業內人士表示,因為油魚和真正的銀鱈魚價格相差近10倍,所以打著鱈魚招牌在市場中銷售已是行業秘密。特別是在超市中,消費者忽視配料表,商傢利用包裝袋打擦邊球的現象屢見不鮮。

  利潤相差近10倍

  “ 以油充鱈”現象普遍

  記者瞭解到,鱈魚通常指鱈形目魚類,有500多種。“在市場中銷售的鱈魚其實有很多種,不過大都被當成高營養的銀鱈魚來賣。”采訪中,一位經營海產品多年的於先生告訴記者,銀鱈魚的價格相對較高,批發價每斤也要八九十塊錢。而油魚和銀鱈魚在外形上確有幾分相似,切片之後較難分辨,不過油魚的價格通常隻有十幾塊錢。 不法商傢 " 以油充鱈"欺騙顧客的現象很普遍,特別是在超市中。“油魚蠟酯高脂溶點高,到體內不易被溶解吸收,會導致不同程度腹瀉,通常用於工業潤滑劑。”於先生表示。

  濟南海鮮大市場辦公室主任謝鈞也表示,在一般的海鮮市場,銀鱈魚被切頭去尾整隻賣,而在超市中常常被切成片,散裝或包裝成袋賣。“在購買過程中,消費者通常隻看到標簽中鱈魚兩個字,並未注意配料表上標注的肉質是否是銀鱈魚,這就給一些商傢提供瞭打擦邊球的機會。

  濟南傢樂福否認“ 以油充鱈”

  多傢超市鱈魚瞬間蒸發

  針對網絡上“傢樂福油魚冒充鱈魚”的傳言,昨日濟南傢樂福相關負責人回應表示,在此之前濟南市傢樂福商品系統中銷售的鱈魚都是銀鱈魚, 而並非油魚 ,並且保證在售產品證照齊全。

  不過昨日記者走訪瞭省城多傢超市發現,鱈魚幾乎“一夜蒸發”。在文化西路附近某大型超市,售價9.9元,300g/袋的鱈魚片隻剩下標簽,冷櫃中空空如也。“剛剛被收走瞭,可能是因為促銷日期到瞭。”一位海鮮櫃臺前的男性促銷員對記者表示。而在歷山路另一傢超市中,記者同樣發現鱈魚相關產品全部消失,而營業員的回答則是“賣光瞭”。昨日記者致電濟南市工商部門,是否對在售鱈魚進行抽檢,沒有得到明確回應。


arrow
arrow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