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和交互的關系之討論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今天下午在中國應用群組的qq群里,大家群聊在軟件設計中,界面和交互的關系,受委托整理出主要的問題和觀點。由于眾說紛紛,我僅粗略的挑揀出自個認為對的觀點整理一下。有異議大家再討論。
問題發起人:Douis
參與人:Douis 、Chinay-5key 、奇遇 、DTE 、兔子 、小甲_5Qer 、巴巴變 、伍德修斯 、Alipay UED 、iceshow 、MUPOP UED 、煙雨茫茫 、iqst_校友錄 。人比較多,有漏掉的說一聲。

在計算機軟件環境下,界面與交互的關系?
題目開的太大,但有人給出幾個參考鏈接:(此問題太歡迎讀者來補充了)
http://5qer.com/blog/archives/41
http://www.xsblog.com/user1/31/
廣義上的軟件界面包括交互和圖形界面,如果是廣義上的則:交互屬于界面一部分。如果這里的“界面”僅指“圖形用戶界面”,則交互比如樓房的骨干,界面比如樓房的外觀和布置。應該先有交互,再界面表現。界面是為了表現交互而額外的附加組織方式,比如windows系統的發展過程可以作為一個實例。

是否界面上的一切都以交互為目的?
Douis舉了這樣一個比喻:“開車的人真正的目的并不是為了開車,實際上是為了代步”。如果說“界面上的一切都以交互為目的”,則好像只為了做交互而做交互,就象只為了開車而開車,反而忽略了其真正的目的。從界面的發展史及界面被圖形化的原因來看,是因為這樣來表現交互更容易被使用和理解。但其真正的目的在于為使用者提供可以人機交流的方式,而不是僅僅為了界面的交互。

界面和交互,兩者誰包含誰?
我們如果從廣義的定義上理解,用戶界面包括:界面交互和圖形界面。

交互設計和圖形界面設計誰先誰后?
按照正常的流程,因該是先理清楚交互,然后再去做圖形界面。要不然怎么知道把界面做成什么樣?用來干什么?

“界面是交互的載體和形式,交互是界面的目的和產物”這句話正確嗎?
這個問題的前半部分大家都一致認為是正確的,關鍵在于后半部分,這個答案請參考上面的“是否界面上的一切都以交互為目的?”,相信可以得到答案。

交互是不是以界面為前提的?
這里引用交互設計大師cooper先生的一句話:"交互關注的焦點應該是用戶的需求,而不是設計。"

如果沒有交互,界面的價值是什么?
我不知道這個問題是否成立?大家可以再討論。“界面是為了表現交互而存在”這句大家是否贊同?

靜態頁面叫界面嗎?
在討論中,大家都同意把界面看作“接口”,那么靜態頁面上的信息你是通過靜態頁面看到的吧?靜態頁面也可以看作接口了,自然也可以看作界面。有同道提到:“圖形界面包括交互的體現部分和靜態表現部分”,我理解其實他是說靜態的頁面也是信息與用戶交互的一種形式,況且你還可以點鏈接和翻頁等。大家得出的結論好像是:靜態頁面是界面的一部分。
(還有一種觀點:靜態頁面本身不是一個界面,是界面的組成部分 。相應的比喻是:胳膊-本身不是身體,是身體的組成部分。當你碰我胳膊的時候,我可以說:你碰了我的身體 。這個觀點大家可以參考并討論,非此次整理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