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爛還是界面設計爛?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和以往的總監會議一樣,在某個新功能的總監級別討論會上,很多人再次又說出了同樣的看法:“我們網站的界面設計太爛了,不好看、不好用、而且很亂”。
老板終于怒了。
抓來設計主管:“你們是干什么吃的,為什么設計的東西這么差?!”,“商品搜索的列表頁那么多信息,太亂了,根本沒法看”,“商品管理頁面的頂上怎么那么長的說明文字,差不多占了一整屏”。

設計主管很委屈。想哭。

(以上故事由現實篡改,下面是我跟設計主管的談話篡改。)

1、首先,是不是我們的設計師能力不夠?
如果是,我們可以裁人,可以招更好的。設計能力一定不會成為不可解決的問題。
我完全相信絕大部分設計師的能力,只要能講清楚需求,給他們時間并讓他們真正的發揮,他們都能設計出好的東西。
(狹隘的)“設計本身”對于絕大部分設計師來說并沒有什么大難度,更多的問題在于對產品和需求的理解,“如何詮釋需求”要比“如何設計”更加重要。那些“國內設計師實力差,沒有國外好”的說法,有點無稽。
也許很多公司都應該反省:為什么設計師自己的個人網站,很多都比他們在公司設計的東西漂亮好用?除了“商業影響”還有什么原因?就算是“商業影響”,難道就真的不能避免或者緩解嗎?

2、在產品管理者或者老板對于設計要求很“主觀”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據理力爭?
設計是一個有些主觀的東西,無法完全定性評估。很多產品管理者或者老板對于設計有點主觀, 這個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
比如,他們可能會要求一定用他們喜歡的顏色,一定要他們喜歡的交互習慣,一定要把設置項放在頁面頂端而不要側邊,等等。(某博客網站的老板就要求“首頁一定超過8屏”,人送外號*8屏。據說最近升級了,要求必須超過10屏。)
我們需要用“好”的設計,和合理的方式方法去說服他們,而不是完全按照他們的主觀喜好做設計。我相信好老板會愿意接受設計師合理合適的力爭,就算不愿意改變,起碼也不會反感力爭的做法。(如果合理合適的力爭一直會被老板反感,那這個老板不值得跟。)

3、我們是不是在設計上真的花心思了?
咱們現在只有兩個圖形設計師,每個月要做近百個“專題”。對于網站本身產品的設計時間不多,往往有新功能需要設計,都是“任務來了趕緊完成,那邊還有好幾個專題沒做呢”。而且“專題”總是比新功能需要的更緊急,因為專題一般是“甲方”在等著。
這樣只把設計當成一種任務是不行的。必須提前并深入了解需求,如果只是迅速按照市場或者產品部門的要求“完成任務”,那么我們并沒有做“設計”而只是“制作”。我們干脆不要叫“界面設計部”,叫“界面制作部”好了。

如果專題的需求量確實很大,我建議咱們申請招人。把“專題”的任務交給一兩個專門的設計師,并慢慢形成專題模板。要有專門的人做網站界面的設計,他們不再去管“專題”得專心做網站,偶爾網站的任務沒有那么多,就去做一些深入的研究,不要再抽調他們去做“專題”。

4、只保證做出來好的“設計圖”不行。還要保證好“執行”,做好“監督”。
現在這個問題對我們似乎很嚴重,我們設計好了一個產品,可經常最終上線的版本和我們設計的不一樣。
可能產品管理者在交給工程師之前,發現了他們認為設計不合理的地方,根據自己的想法改動了;可能工程師在實現的時候,發現了技術不能解決的或者他們認為不合理的地方,直接按照他們的想法給改了… (這些改動有些可能是好的,但也有不少是有問題的。至少如果改動了需要通知我們一下,讓我們知道,如果我們認為有問題可以要求改回來,或者換一個新的合理的方式。)
比如,咱們管理產品的說明,本來我們設計的是三段不超過30字,結果產品經理認為不能說清楚,改成了一百多字。沒跟我們說,就上線了。
比如,有些頁面前端這邊做好了,交給工程師后他們在實現的時候要調整,但他們不熟悉DIV改成了用TABLE。沒跟我們說,就上線了。

當然,這種情況有其他同事的問題。但我們一樣有責任。
一個設計做出來之后一定要不停的跟蹤,不停的PUSH。很多時候后期保證設計的完整實現比前期設計更艱難,因為牽扯到很多設計師并不擅長的溝通等問題。“設計之外”的事情往往比設計本身要花更多的精力。

也許在很多公司我們沒法去有效跟蹤,也根本PUSH不動。因為設計師的職位和話語權往往很低。哪怕是對于“設計”的話語權。
但,我們不能因為這個就不去做了,實在不行我們可以去和老板談談,請他幫忙。往往自上而下的推動會更加有效。或者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請第三方幫忙推動,比如咱們的這個事情我會找你們老板談,既然他請我做顧問,我應該能說進去一些話。
往往都是我們認為自己“太卑微”,認為“老板根本不聽我的”,就不去找他們談這些事情。實際不是這樣的,更多時候好的老板愿意聽到這樣的話,也愿意聽取這樣的意見。因為他們也不想看到好好的設計最后變成一個爛東西。

如果不去做,將來的界面有問題老板當然責怪的是我們,誰讓我們是負責界面的呢。
哪怕只是名義上的“負責”,我們也沒有資格告訴老板“是界面爛,不是我們的界面設計爛”。老板才不管你呢。

5、界面是我們的地盤,不能設計完了就不去管他。守江山比打江山更難。
很多時候產品或者市場那邊可能會隨時對界面有新的小需求,剛開始他們可能會認為這點小東西不應該麻煩我們設計,直接去找工程師做改動。
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要告訴他們:界面是我們的地盤,改動任何地方都得經過我們,我們不怕麻煩。 退一萬步說,就算很著急或者很小改動的時候不經過我們,改動的同時也要通知我們。如果我們發現有問題會提出來更好的方案。
比如,咱們的“商品搜索的列表頁”最早的時候設計挺好,也原樣上線了,每一項結果只有四五條信息。可后來,市場部有新需求,產品部也有新需求,運營又有新需求。他們都直接找產品經理或者讓工程師去加。現在那個列表一項都快十幾條信息了。用戶在結果列表根本看不了那么多信息,也不需要那么多。
這樣的改動我們根本都不知道,但老板看到后責怪的依然會是我們。因為這個時候一定會被認定“那是我們的地盤”。

我們需要在公司建立這樣的機制,界面的改動都得經過我們,或者至少通知我們。 這種問題我們可能推動不了,但我們必須也有責任去找老板要“權利”,甚至請老板幫我們下達一些“規矩”。

不給也得要。不然我們就準備好一輩子背黑鍋吧。
對于老板、同事、同行、業界的人來說,“界面爛就是界面設計爛,就是設計師爛”。

6、除了被動“接受任務”,我們還需要主動的做一些自己的“項目”,站在設計的角度對產品和界面進行一些優化。
如果只被動的接受一些任務,我們可能永遠都只是一個附屬的支持部門,無法為產品真正灌輸UCD思想。如果只被動的接受任務,我們的產品可能永遠不會真正有設計基因。
我們需要花一些時間來立一些設計項目,站在設計的角度對產品進行優化。也可以是站在不影響產品策略的角度上。這樣既可以讓產品的體驗得到更好的提升,也能更好的向其他同事展示設計的價值,讓他們對我們更加認可。

這些事情目前可能都“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去做,但一定得擠。也可以在展示了自己能做好“任務”的同時,嘗試向老板要這樣的機會和時間。
不然我們可能永遠都是“工具”,被動的工具。對部門不利,對產品不利,對公司不利。

7、 當然,設計管理上我們也需要加強。每個設計師對于自身業務的了解,和對于需求的迅速理解能力,是設計的基礎。如果設計師不能深入使用我們的產品,這肯定是不合格的。
可以組織設計師去參加一些產品和市場的會議,跟他們學習。 也可以請市場和產品的同時來給我們設計師做一些培訓,給我們講講市場和業務。
這些不做,我們的思維可能總是跟不上“戰略”,理解需求也是會慢半拍。甚至總是會被認為“空設計”,被認為“設計能力很差”。
那樣他們就不會信任我們,很多問題也不愿意交給我們,很多事情懶得或者不屑跟我們商量,直接侵占我們的“地盤”。
誰讓在大局上他們比我們更有話語權呢。

待續…

ps,
百度IM出來了, 有人在博客上提到了這樣一些“愚蠢的設計”:
1、白鴉已經在和柴靜打開聊天窗口對聊了,但只要柴靜說話在好友列表上柴靜的頭像仍然一直在閃動。(閃動表示對方有新消息過來)
你說這是交互設計師的問題嗎? 不是。再差的設計師也不會做出這樣的設計。也可以說是,設計師有責任在設計的時候說明這個交互,并跟蹤實現。

2、截屏發給對方的時候,先出來一個縮略圖,然后加載完成才出來大圖。被很多人誤會為“百度IM不能發大圖”,因為加載過程有點慢,用戶等不到大圖就下判斷了。而且本來是個縮略圖突然變大了,用戶也感覺不舒服。
你說這是交互設計師的問題嗎?不是。因為設計師設計了縮略圖上有一個“沙漏”,表示正在加載,可工程師實現不了,沒管它也沒告訴設計師。也可以說是,設計師有責任監督檢查這個問題,如果技術真的實現不了可以給出新的改進方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