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進度條的用戶體驗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有一篇文章是寫對進度條效果研究,在這里我只把測試的結果給出來:“凡是曲線中有明顯停頓的,用戶所感知的進度都比較慢,而進度中一直在加速的,用戶都會覺得進度走得很快。研究者們還指出雖然一個穩定的系統應該使用線性的進度條,但是如果能應用加速型的進度條,確實能小幅地改善用戶體驗。但是當進度并不能被準確測量時,進度條并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360安全衛士 清除系統垃圾時,出現進度條,讓用戶感覺能知道目前的進度,進度條到最后快完時,用戶會出現這樣的想象“馬上就完了,哈,速度還不錯”。可是完了時,進度條又從頭開始再來一次,讓人想不明白,剛才的心情舒暢的感覺,頓時像泄了氣的皮球,“馬的,騙子,還要轉,這進度條有病,還讓我等,氣死我了”。


360安全衛士-進度條

進度條給了一種一切盡在掌控之中的感覺,而這種感覺是用戶體驗很重要的一部分,而這樣的進度條頓時會讓用戶有被忽悠了的感覺,降低了用戶對軟件本身的好感度。這種感受比進度條顯示得慢,慢慢一點一點的顯示,也比讓用戶覺得被騙好。因為只要是進度條是準確的,會讓人感受到,程序要執行的操作也很多,任務比較繁重,就拿這360清理系統垃圾來說,進度走的很慢,只要是準確,進度完,操作就完成,讓人感覺“誠信”,慢,用戶也會這樣想:“原來我的系統那么多垃圾,清理進度條都這么慢,還是好呀,以前就覺得機器慢,原來這么多垃圾,這下360給我清理了,系統以后就快了,好……”
經常用傲游2瀏覽器,點工具>清除記錄時,也會出現讓人怪怪的問題:
1.當臨時文件多的時候,它的進度條也會和360安全衛士一樣,滾幾圏
2.當臨埋文件少的時候,它的進度條是滾動大概到1/3時候就和整個界面消失不見了。

以上兩種情況都讓用戶感覺:進度條在撒謊!

看看photoshop cs4 的進度條:


photoshop_cs4_文字初始化進度條

windows xp和windows 2003 的啟動進度條,從某種意義上說還不算是進度條,可能應該稱之為“滾動條”,因為它只是有三個小方框不斷的運動,并不能為用戶指明目前的處理進度、完成度。個人覺得在不能給用戶準確顯示處理進度的時候,進度條應該設計成如windows xp、windows 2003這樣的形式。


windows xp 進度條


windows2003_啟動進度條(滾動條)

就像剛才指出的360安全衛士中的進度條形式,就應該用這種,要不就設計能準確顯示處理進度。

現在Windows7 啟動都不用進度條了,開機速度挺快的,看,多漂亮


windows7_啟動畫面1


windows7_啟動畫面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