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懶人一樣去設計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設計是簡單的如果你知道要放的東西該放到哪。

曾經在某個電子雜志里看到一篇關于如何在平面設計中偷懶的文章,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在平面設計中有這么多可以偷懶的方法,那在網頁設計中是不是也有一些捷徑可以探索?當然作為一個剛剛踏入網頁設計領域的新兵來說,這樣的標題對我來說顯得有點“大逆不道”,但如果不寫下去,又覺得可惜。于是,文章也就寫下去了……

如果你剛打算從其他專業轉到網頁設計這個領域,那這篇文章是為你而寫的,如果不是,那就當鑒賞一下精彩的圖片吧。

如果準備好了?那就開始回歸正題吧!……

世界上第一臺電腦ENIAC的誕生是為什么?也許是那些研究員厭倦了周而復始的計算任務,想偷懶一下,所以造出了計算機以代替他們的機械勞動。網絡出現是為了什么?也許是為了更好的接收外界最新鮮最勁爆的資訊,也許是為了能跟遠方的親朋通過網絡來交流,也許是為了放松一下工作中緊繃的神經,也許是想足不出戶就能得到天下萬物,也許只是想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問題。而這些也許都是因為人們太懶了,懶得去買報紙,看電視,懶得去跟朋友見面,懶得去運動放松,懶得去市場購物,懶得去查閱《十萬個為什么》、《百科全書》。而網絡的出現彌補了這些需求。難怪人越來越懶了……

偷懶對于設計師是奢侈的,但是這不能阻止我們偷懶,因為用戶都這么懶,我們不懶怎么能知道他們的需求(有些牽強的理由)然而我不是鼓勵我們與老板做“非暴力不抵抗”運動,而是要讓我們的工作更加有效率,這樣就可以多享受幾天準時下班啦!

下面將要介紹的正是我為偷懶所做的努力。

一.網頁模板化

 

網頁設計有先天的制約因素,硬件制造商只給我們生產了前后滾輪的鼠標,很少見過橫向滾動的鼠標,所以我們的頁面一般是長條狀的,然后在瀏覽器右側給我們按了個滾動條就算吧我們忽悠過去了,而我們卻還用得不亦悅乎。而頁面的大小又要跟著主流顯示器的分辨率而確定。難怪有人稱我們是戴著腳鐐的舞蹈家,我更原意稱我們是頂著飯碗的舞蹈家,伺候不好這飯碗,摔了可就沒飯吃。所以,舞要跳,飯要吃。后來我學聰明了,從來都只做1280px以內的頁面,這樣你好,我好,大家好。

定好頁面的大小后是不是迫不及待要爆發小宇宙了?爆發前,最好先確定好交互原型,因為設計師跟戰士一個德性,打仗的時候不是有“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嘛,一但設計出一個“頁面”(暫且稱頁面)發現脫離了交互原型,那返工可是既累又打擊自尊的行為。

在設計頁面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本“設計圣經”里的幾句話“我們精心準備的頁面在用戶看來更像是‘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駛過的廣告牌’所以我們需要建立清楚的視覺層次,把頁面劃分為明確定義的區域”,把一些可以固定的模塊都做模板化處理,對于有延續性的設計(如:綠鉆有禮、綠鉆音樂會)這樣只要進行一次模塊設計,后期可以不用經過設計環節,節約了大量的設計、制作、開發資源,也使得頁面整潔,條理清晰。這樣讓我能在非模板區花更多的時間讓頁面變得更加精彩,多爭取 “幾秒”用戶的時間。

看來我對偷懶所做的工作初見成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