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案例分享:西南農業人才網(7ahr.com)發展之路 

 

 

http://www.4imarketing.com.hk 
 

 


 

 

  (西南農業人才網是朋友公司推出的一個項目,網站從策劃、執行、營運都有可圈可點之處,這里貼出他們總結的點點滴滴,與朋友們分享)

  藍海戰略要求企業把視線從傳統的市場競爭行為中跳出來,從關注并比超競爭對手的所作所為,轉向為買方提供價值的飛躍。跨越現有競爭對手,改變市場競手規則,重新整合市場競爭元素,重建市場和產業邊界,開啟新的市場潛在需求,創造“藍海”新的市場空間。企業就有可能同時兼容三種競爭戰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藍海戰略代表著戰略管理領域的范式性轉變,即從給定結構下的定位選擇向改變市場結構本身的轉變。

  就人才網而言,肯定稱得上紅海,在google上檢索“人才網”關鍵詞,大約有16,100,000條記錄。具體到每一個省市,大概都有不下十家的人才網站。以至于現在業界都說,做什么都好,千萬別做人才網。誠然,現在全國類綜合性人才網由前程無憂、智聯招聘、中華英才網三巨頭把持著,而各地則由當地省市兩級人才市場主導著招聘市場,外加本地一家知名網絡加報刊招聘企業。這樣看來,似乎人才網基本上沒有進入的必要了,若實力不雄厚,新入網站肯定競爭不過本土人才網站,更別說全國類的大型綜合人才網站了。那么,人才網站真的不能再進入了嗎?

  在策劃7ahr西南農業人才網前,策劃組通過多渠道搜集資料,向業界人士多方論證。目前人才網的格局是,主流市場由綜合類或地區人才網站把持著,眾多二三線網站為補充,90%的人才網的戰略無一例外都是做最大的人才網。另據數據顯示,人才網在前幾年已經形成了紅海,要發展只有另辟蹊徑。尋覓自己的“藍海”。

  在分析綜合類人才網時,策劃組發現目前專業類人才網站還比較稀少,是個空缺市場。當策劃組把這個信息透露給投資方時,他們對專業人才網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由于投資方在農業領域從事了多年的人力資源工作,深知農業企業招聘的市場狀況。由于農業行業的特殊性,對人才的專業素質要求比較高。即使作為銷售人員,也需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因此涉農企業的多數職位都有專業限制。加上本部分人才相比較其他行業人才來看,數量絕對是偏少的。在一般的綜合類現場招聘會或綜合類人才網站上,很難發現農業方面的招聘職位。可農業企業也要不斷招聘員工來為企業帶來新鮮血液,目前農業企業的招聘渠道選擇有何特點?2008年7月開始,策劃組對一些重點地區進行了為期兩月的農業專業招聘狀況市場調查。得知,目前農業企業招聘主要是靠朋友推介,其他情況下偶爾去去現場招聘會。朋友推介的人才固然可信,可這樣容易形成小集體。去現場招聘會呢,實在是無奈之舉,一場招聘會就是300元左右,可去了幾乎難覓合適的人才,收到的幾份簡歷幾乎都是與專業不相關的。隨著網絡招聘的快捷性與方便性,多數企業對招聘網站,特別是專業類人才招聘網站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可見,在紅海中似乎找到了藍海的蹤影。

  目前,以農業為主的招聘網站,就全國市場而言,由農博網、中國農業人才網等老牌網站占據著全國市場,對兩家網站進行分析得知,他們的職位主要面向東部及沿海地區,西南地區的招聘信息很少,這可能是由于西南地區目前農業企業整體發展水平不高的緣故,需要有網站來引導他們使用網上招聘。農業網站幾乎都以全國市場為主,幾乎沒有區域類網站,而農業領域求職者又遵循著區域化流動的特點,這似乎又給出了一個市場信號,這是一個區域化精耕細作的藍海。

  本文發表于博銳管理在線|www.boraid.com|41

  結合投資方主要都在西南地區工作,對本區域的農業發展也比較熟悉,再加上目前本區域市場的空白,決定策劃西南農業人才網,集中面向四川、重慶、云南、貴州等地區實行精確定位。雖然目前西南地區農業類企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部分公司連電腦都沒有,更別說網上招聘了。但隨著經濟的騰飛、國家西部大開發政策的支持、三農建設以及全國信息化之路發展,西南地區的農業企業一定會逐步縮小與中東部及沿海地區的差距的,而企業的發展,首先就少不了優秀人才的加盟。結合具體狀況,策劃組給投資者制定的西南農業人才網發展戰略就是:做行業的先驅與倡導者,協助更多的中小企業運用網上招聘,降低企業人力資源運作成本;協助更多的求職者通過網上求職尋求到自己理想的恰當的職位,盡可能讓求職者不轉行,減少專業人才流失。

  2008年10月,策劃組將搜集到的資料進行匯總,團隊著手策劃網站建設事宜,要建設網站,首先肯定得需要域名。取一個什么域名作為網站的門牌呢?中文名定義為:西南農業人才網。英文采用swajob?考慮到國人記憶的習慣,感覺這不太適合且域名較長。最后舍棄了sw,選擇了更為簡單象征農業的阿拉伯數字“7”開頭。“7”像鋤頭,這是大家在學前班或小學記數字的時候都學過的,力求域名簡單,最后舍棄了job關鍵詞,選用hr,綜合起來就是www.7ahr.com。

  經過一個月的網站構架與欄目策劃,網站雛形于2008年11月1日正式上線。對于西南地區的農業類型企業來說,這是一個新事物。因此前期的推廣引導模式顯得尤為重要。針對網站模式與行業特點,既定的推廣模式肯定不可少,但必須要突破,由于專業性及地域性的特點,最后決定重點采用定點推廣。為了逐步引導西南地區的農業企業知道網上招聘,學會使用網上招聘,通過農業專業人才網站尋求到適合企業發展的技術及高級管理人才,網站初期以“免費使用”進行推廣,在國內,不管是什么,只要是不付錢,又比較稀缺,肯定能吸引大家的關注,再加上這能解決他們的當務之急,因此一推出就受到了農業企業及求職者的關注。再加上網站擁有一支多年奮斗在農業領域的人力資源管理團隊,一開始就從企業的立場著眼,從求職者的角度出發,力求實現智能化高、人性化強、功能全面和操作簡便等特色,開創中國農林牧副漁企業互聯網人力資源服務的全新模式。以期為用人單位和求職者提供更及時、更快捷、更完善的服務,協助用人單位甄選到最適合的人才,配合求職者尋覓到最合適的崗位。

  隨著時間的發展與推廣力度的深入,知曉西南農業人才網的求職者與企業越來越多,網站設立互動板塊,邀請大家進行測試,反饋。匯總用戶體驗結果并逐步對網站進行改進與完善,力求使西南農業人才網符合大家的招聘求職需求及使用習慣。但是由于西南地區農業發展較緩慢,優秀的技術人才幾乎都在中東部及沿海地區,本區域極其缺乏農林牧漁技術類人才,特別是高級人才。因為歷史的原因及信息溝通不暢,讓多數求職者認為西南地區農業很落后,東部沿海地區才是他們的發展之路,所以前期求職者入站數量增長較為緩慢。但隨著國家近來對西部地區政策的支持以及生態系統農業的發展,加上網站不斷地進行精確發展,已經開始有越來越多的高級農業人才逐步考慮回到西南地區發展。很多求職者之前就感慨道,在外面飄蕩了幾年,很想回到西南地區來發展,可就是不知道什么企業在招聘,之前回來的很多同行都改變職業了,現在好了,終于多了一個獲取信息的渠道。同時由于網站優質的服務,為很多企業招募到了戶籍并不在西南地區的技術人才。人才作為一項不可多得的資源,肯定是會合理流動的。通過7ahr西南農業人才網這個平臺,會有越來越多的其它區域的技術人才來到西南地區施展自己的才華,同時也會有西南地區的技術人才通過這個平臺走向祖國的大江南北,從而帶動整個行業的人力資源發展水平。

  從策劃組最近對本項目實施情況的跟蹤調查反饋數據中獲知,經過一年多的發展,7ahr在西南地區農業企業、求職者中已塑立了一定威信。目前注冊企業會員接近1000家,求職者每天以數十人的速度進行遞增。網站在做好社會招聘的同時。為促進企業與求職者進行有效溝通,使大學學子們充分融入到企業中去,以校園活動的方式拉近大家的距離。2009年5月開始,網站、企業、學校三方舉行的暑期實習活動,給西南地區的農業專業學子們提供了多個專業實習崗位,讓他們在暑假得到了很好的鍛煉。2009歲末,西南農業人才網舉行的“7ahr2009云南校園行”活動,成功協助西南林學院、云南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兩所院校舉辦了校園雙選會。同時策劃組建議7ahr一如既往專注西南地區農業類行業人力資源管理咨詢服務,聯合西南地區涉農院校、專業學子、用人企業共建人力資源交流平臺。



 

   

 

  Tag: SEO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網站推廣 | email marketing | emarketing | e marketing | marketing | internet marketing | online marketing | advertisement | online promotion | promotion company | advertising | online advertising | advertising company | search marketing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推廣 | 廣告宣傳 | 廣告公司 | 網站宣傳 | direct marketing | marketing strategy | marketing promotion | iphone apps 開發 | iphone apps design | mobile marketing | iPhone mobile solution | iphone apps |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 ipad apps | Android apps | facebook marke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宣傳 網站推廣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