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立公司,register company,company setup-7種情況致央企資產損失 將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國資委昨日公佈《中央企業資產損失責任追究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規定,在從事股票、期貨、外匯以及金融衍生工具等投資業務中,央企經營管理人員出現違規買賣本企業股票、債券等7種情形而造成資產損失的,應當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這7種情形包括:違規經營或者超范圍經營的;風險控制制度存在重大缺陷的;資金來源違反國傢有關規定的;以個人名義使用企業資金從事投資業務的;違規買賣本企業股票、債券的;未履行規定程序或者未經授權擅自決策的;未按照規定造成資產損失的其他情形。

除上述提到的金融投資業務外,對企業在采購產品、銷售產品或者提供服務、資金管理和使用、投資決策和管理、擔保活動、資產轉讓收購和改組改制等過程中出現不同違規情形,從而造成資產損失的,也將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具體包括,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在資產轉讓、收購和改組改制過程中,若出現企業管理層轉(受)讓資產或者產權(股權),主導制訂改制方案、指定中介機構、確定轉讓、收購價格;未按照規定進行清產核資、財務審計和資產評估;幹預或者操縱清產核資、財務審計和資產評估造成鑒證結果不實;向中介機構提供虛假材料,造成審計、評估結果不實;將國有資產低價折股或者無償分給其他單位、個人;未按照規定進場交易(國傢另有規定的除外)或者超越規定權限擅自轉讓資產或者產權(股權);在企業資產租賃或者承包經營中,以不合理低價出租或者發包;以不合理低價或者無償轉讓資產、主要業務等9種情形,從而造成資產損失的,相關責任人將被追究責任。

在資金管理和使用中,征求意見稿也明確,如果出現未按照規定使用、調度資金;超越權限或者違反程序授權、批準資金支出;違規拆借資金;違反有關規定委托其他機構或者個人從事理財業務等行為造成企業資產損失的,應當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征求意見稿規定,企業應當明確監察、審計、財務、法律和人事等部門在資產損失責任追究工作中的職責。企業發生資產損失,應當及時采取有效措施,減少或者挽回損失;發生重大或者特別重大資產損失的,應當及時向國資委報告。

對企業發生的資產損失,應當在調查核實的基礎上,依據有關規定認定損失性質、情形及金額。認定資產損失金額應當包括直接損失金額和間接損失金額。資產損失金額應當依據有關成立公司賬簿記錄,按照成立公司核算確認的損失分類分項進行認定。未在成立公司賬簿記錄或者賬面價值與公允價值相差較大的資產,應當按照市價、重置價值等公允價值認定資產損失金額。相關的交易或者事項尚未形成事實損失,但確有證據證明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發生事實損失,且能計量損失金額的,應當認定為資產損失。

根據征求意見稿,企業資產損失責任分為直接責任、主管責任、分管領導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在追究責任的范圍內,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因違法違規造成企業重大或者特別重大資產損失的,除按照本辦法對其他相關責任人進行責任認定外,企業分管負責人和企業主要負責人應當分別承擔分管領導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

征求意見稿明確,對資產損失責任人的處罰包括經濟處罰、行政處分和禁入限制。有下列7種情形之一的,則對資產損失相關責任人從重處罰:一是情節惡劣或者多次造成資產損失的;二是發生資產損失,未及時采取措施或者措施不力,導致資產損失繼續擴大的;三是幹擾、抵制資產損失責任追究工作的;四是對企業發生資產損失隱瞞不報或者謊報、漏報的;五是強迫、唆使他人違法違紀造成資產損失的;六是偽造、毀滅、隱匿證據,或者阻止他人揭發檢舉、提供證據材料的;七是其他應當從重處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egister company company setup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