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設計用戶體驗?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1、元旦之前受趙晨之邀作為討論嘉賓參加了ACM組織的“人與信息社會巡講”。

2、去之前趙晨發給了我大致的討論提綱。咣當了好幾下~
說實話,我是硬著頭皮去的,因為對于我這個非科班出身的人來說,提綱上的每個討論話題都可以著書立傳。
不過,實際的討論中其實并沒有那么學究。大概也是因為大家受了點我這種野里夜氣的影響 :)

3、期間,趙晨介紹了IBM那邊對于“可用性”、“UCD”、“用戶體驗”的定義:(大意)可用性是指標、用戶體驗是目標、UCD是思想和信仰。
這句話值得不少人記住。

4、研究的方法有很多種,也可以非常靈活和具備技巧性;但“設計”其實是難度最大也最重要的環節。
從一開始的概念討論,就有人不斷的忍不住問:“那么,如何設計用戶體驗呢?”

5、后面討論到這個話題的時候,我介紹了我這邊的互聯網產品常見做法:

1》劃分用戶群。
什么樣的人群我主要服務。什么樣的人群我不服務。 通常我沒法去設計一個8到80歲都適應的產品。

2》做一個典型用戶。
要做互聯網你必須做一個職業網蟲,要做手機你必須玩過10款以上手機,要做搜索你必須每天搜索200個詞以上。
做搜索的人不用搜索,做手機的人現在還只有第一款手機,那么你別干了。耽誤自己。耽誤企業。耽誤用戶。耽誤國家。耽誤社會。
(毅斐兄后來反對說:很多產品你根本無法做一個典型用戶,特別是非消費類的產品。 我補充:如果不能做一個典型用戶,那么就走近他們。越近越好。)

3》搞清楚用戶需要什么,我們需要什么。
用戶需求是產品的根本,我們的需求也是命根。用戶需要的我們不一定都能給他,我們需要的用戶不一定都買賬。

4》規劃我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什么東西暫時不做。
首先要搞明白我有多少人,多少錢,多少時間。決定什么東西現在不做很關鍵、很難,但必須決定。
“什么東西先做”也是很有藝術性的事情,它不只是有設計、產品、技術、商業等因素在內,甚至包括“傳播”都需要做一定的考慮。

5》快速設計、快速測試、快速上線、快速調整、..
互聯網是試驗田,田里有很多快魚吃慢魚的游戲。不等產品完美就得上線。但不完美的是功能不是質量。

6》坐懷不亂。
始終清醒的認識:“什么才是對用戶有用的”。
不一定非得給他需要的,但一定給他對他有用的。

6、其實那天討論了很多東西,但都不記得了。(想念我的錄音筆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