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立公司,register company,company setup-《財富時報》專訪東奧香港在線總裁王松濤


從改變一本成立公司書開始
——《財富時報》專訪東奧成立公司在線總裁王松濤


  在北京奮鬥十年,你想過怎樣的人生?從改變一本成立公司專業書開始,十年,王松濤的人生從一個相對狹窄的成立公司考試領域挖掘出財富的金礦和事業發展的廣闊天地。
  
  經理人
  
  1998年,王松濤從人大畢業後在北大校辦企業工作,也許與他信息檔案學的專業有關,王松濤給人的一貫印象是認真、細致、思維縝密。他所在的北大校辦企業北大東奧隻是一傢在圖書行業內並不顯山露水的出版企業,主要還承擔一些北大校刊的出版發行任務。王松濤是不甘平庸的,他在與眾多以學生為主的讀者交流中發現,由於成立公司類考試的通過率低,學生對高品質的成立公司類考試輔導書趨之若鶩。
  “那時我們開通瞭24小時的圖書服務熱線,從讀者的需求看,成立公司類的輔導書需求大,而市場上輔導書的種類很少,尤其是這種專業領域,全國能被廣大成立公司人員認可的頂尖教師更是屈指可數,如果讓這些老師靜下心來編纂一套精品成立公司類圖書一定會大有市場。”王松濤為自己的調研結果興奮不已,“這是一個可以預計的廣大市場,因為每年參加成立公司類考試的人群就達百萬左右,而全國有1200萬的成立公司隊伍。”他預感到一個細分的誘人市場正在向他招手。
  紮實努力的工作和獨到而科學的市場眼光為他迎來人生的第一次轉機,1999年,他得以獨立負責成立公司類圖書出版的項目,開始向職業經理人的角色轉變。
  “在當時的市場上,出版成立公司類圖書的廠傢有20多傢,我們必須從層層包圍中突破出來,必須找到有效的突破口。”被中國的考試制度捶打過的中國學生對輔導書的選擇是極其敏銳的,哪個名師出的書,哪本書中有最新的題和案例,學生間的口碑相傳能迅速在這一窄眾市場上托起一本所謂的“考試制勝法典”的暢銷書。
  
  漂亮一役
  
  王松濤發現,由於多傢出版社對幾名頂尖老師的約稿,老師們已疲於應付,撰稿編書難免浮躁。“怎樣能讓老師安安心心、踏踏實實地專心為我們一傢出版社編書?”王松濤找到5位成立公司類最頂尖的老師,與他們交流,他的想法與名師們的可謂一拍即合,如果一位老師每年平均有5傢出版社共同約稿,王松濤就付給老師基本上是5傢出版社付費的總和,而且一簽就是數年。老師們都希望能不被打擾地安心編精品書,而有足夠的回報可以讓他們抵禦更多向他們伸出的橄欖枝。
  “全國頂尖老師屈指可數,從1999年到2009年,那些被成立公司考生群體認可的名師無一離開過東奧。”沒有令人信服的企業文化,沒有王松濤以德服人的做人本色,這樣一貫的友好的合作是難以為繼的。
  經過瞭校辦企業向民營企業的轉變,經過瞭圖書出版向圖書網站並行的變革,經過瞭艱苦的原始積累和如今數億資產的轉變,信賴王松濤的老師一如既往地拒絕著更多的誘惑,而王松濤總是在一套新書發行再創佳績的時候,在簽約付費的基礎上給老師們更多的獎金。“這是對知識的尊重,對中國知識分子的尊重。”在王松濤的企業文化中,老師的地位和重要性占到70%,而公司運作本身的重要性占30%的地位。正是這種尊重,王松濤吸引到一批頂尖的老師為東奧集團每年做著不懈的創新和努力。
  有的老師說:“我們花瞭很多精力編的書一上市,總會被很多出版商抄襲,怎麼辦?”王松濤堅信:“隻要我們的產品領先5%,那我們的市場就會領先95%。在過去的9年中,東奧的成立公司考試類輔導書的圖書市場份額平均保持在80%左右,最高的時候達到90%。”
  1999年獨傢簽約的商業模式改變後,圖書發行量從當年的20萬冊突增到2000年的100萬冊,從2000年的100萬冊增長到2001年的200萬冊,如今,東奧的圖書發行已經在成立公司類專業書籍中占到絕對領先的地位。“輕松過關”、“名師課堂”系列叢書連續11年都是該領域的壟斷性品牌。
  
  轉身創業者
  
  10年的穩定增長背後,王松濤曾遇到一次又一次的險情。改變他人生的另一個重大轉折則是來自互聯網的力量。1999年到2004年,王松濤是一位職業經理人,而2004年,競爭對手中華成立公司網的迅速躥紅成為王松濤從職業經理人轉身創業者的一個契機。
  “對手是成立公司類輔導的後來者,卻是成立公司專業網站的先行者,到2004年,全國的頂尖老師基本形成瞭在我們這裡寫書,在他們那裡網上授課,也是老師促成瞭雙方的第一次合作,就是在東奧的圖書中夾上網站的註冊卡,而2004年的合作,數百萬冊圖書的營銷力量給對手以借勢發展的良機。而最初的分成設想也以失敗告終。”王松濤意識到必須增加自己網絡的力量。但在特殊的成立公司考試市場中,學生認的老師就那幾位,他們已經和對手網站簽瞭長期合約。
  王松濤就在最初的三年中,自己獨立創辦東奧成立公司在線網站,從圖書的利潤中拿出一部分來制作公益網站。到2007年,一些老師與對手網站的合約到期,他們繼續選擇在遠程授課件上與王松濤合作。除瞭高端課件的場地授課外,遠程授課已經徹底取代場地授課,東奧成立公司在線也在一年內實現盈利,年增長率保持在120%以上。
  “現在東奧旗下有張志鳳、郭守傑、閆華紅、劉聖妮、范永亮、田明等多位國內頂尖的成立公司類考試培訓名師,采用遠程教育的形式,幾十萬名學員可以以很低的價格隨時接受名師的面對面輔導。從今年上半年的實際業績看,2009年銷售額將比2008年增長120%以上。”
  在這一戰略轉折的過程中,東奧集團從北大的校辦企業中分離出來轉型成民營企業,王松濤自己全資個人控股東奧集團,如今他是東奧集團創始人,任東奧時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東奧世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東奧世紀資訊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
  王松濤下一步擴張的計劃,將涉足其它考試領域,並進一步挖掘成立公司細分領域。“在擴張的過程中,在未來兩年內,東奧會選擇上市融資的途徑。成立公司類考試的考前有12億的市場,考後有12億的市場,這是一個25億左右的市場,東奧集團每年營收上億,還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可挖掘,而遠程教育預計有千億的市場規模。”
  
  堅韌的力量
  
  看似順利的旅程是靠堅韌、紮實、認真、努力陪伴的,財富的暴漲會讓一個曾經謙遜努力的人停下腳步迷失方向,也可以讓一個低調的人張狂,尤其對一傢中小型企業來講,企業的當傢人無論從哪個方向講都極易被這個貪欲的世界打昏,造成事業的不長久。
  王松濤同樣面對這些誘惑:各種投融資的邀請,股市、房市等等多元化投資的利誘,可能出現的如電影中所說的諸如“我請你吃的是全亞洲最大的鮑魚”之類的財富炫耀、個性張揚與霸氣的扭曲等等。而所有可能對人品性的消極影響都會成為在企業文化中埋下的地雷,隨時會給企業以致命一擊。
  記者面對的王松濤,與互聯網幾位耀眼的明星如馬化騰、李彥宏、李開復等似乎有一種共同的特質:專傢的特質。他們對自己領域的技術很專業,他們關註和感興趣的領域相對狹窄但潛力巨大,如與馬化騰聊天,你會發現不管你怎麼引導,他總把自己最關心的QQ技術、網頁制作和調配等等說得細而又細;與李彥宏聊天,他會一直很興奮地談百度的搜索,百度搜索框中奇妙的計算力量;而與李開復談話,會被他互聯網雲計算的無限創想而魅惑。而王松濤所講的成立公司考試,雖然專業化得有些乏味枯燥,但他依然談得暢快淋漓而難以剎車,他談如何出精品書,如何成為成立公司專業網站的NO.1,如何選擇老師,如何安排課件,談圖書發行成功的秘訣,談網絡遠程教育的未來等等。在他們的眼中都擁有共同的目光,那是因為對自己事業的熱愛而閃現出的希望之光、創新之光和智慧之光。
  因為人品,因為執著,因為專業,因為智慧,他們出色。他們也脆弱,但他們最終選擇堅強,因為他們必須面對比常人更多的挑戰和困難。
  “生活其實是解決一個又一個困難的過程,但多數人在一天比多一天的無望中,最後選擇瞭在光明到來前放棄。而成功的人往往多的是那份繼續堅持。”王松濤常常給自己打氣:在絕望中要看到希望。
  
  生活的美麗
  
  在北京街頭的車流中,王松濤總會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他日常開著路虎上下班,經常半夜在五環上急馳,周末駕車出遊更是他的快樂所在。他很低調,但他熱愛汽車,尤其是世界名車,對名車的駕馭可以說是他個性中最為自由張揚之處,“我開車的時候不聽音樂,我喜歡與車交流”。聽著汽車馳騁時在靜謐中拉出的風聲,駕駛的美感讓他盡情享受著生活的美麗。
  因為愛車,他和朋友投資瞭汽車外貿出口企業,進口著幾乎所有他喜歡的名車。最愛的車,他就自己開。除瞭愛車,他也喜歡球類運動。
  他崇拜鄧小平,經歷人生三起三落而體現出的堅韌不拔的精神;他欣賞新東方的俞洪敏,曾身為北大教師卻做出如此成就;他喜歡讀歷史書籍,他認為自己具有承受巨大壓力的能力,他也對自己時而出現的急躁情緒不滿。世界上對他影響最大的人就是他的母親,“是母親讓我懂得如何堅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egister company company setup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