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o,web design,網上推廣-專傢稱蛟龍號研制費用不超2億 無軍事功能


【網上營銷, 網上推廣, 網上宣傳, 網上廣告, seo, seo, 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 seo, web design, web design, seo, web design, online marketing, e marketing, online promotion, iphone apps, internet marekting, facebook marketing, emarketing】

中國科技網北京6月30日電 “蛟龍”號7000米級海試成功,得到媒體和公眾普遍關註。這一中國科研明星項目,花費多少?有多大的實用價值?

就此,中國造船工程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原總工程師方書甲6月29日接受科技日報等媒體采訪時稱,“蛟龍”號研制費用不到2億元,而潛在價值遠高於此。

研制費用不超2億元

“‘蛟龍’立項和試驗階段我都參與瞭。經費方面我比較清楚。”方書甲說,“我們申報863計劃項目,1998年批下來的是1.8億元。”

方書甲表示,1.8億元是研制“蛟龍”號的費用。實驗經費則由海洋部門解決:易損件(主要是電池和易被海水腐蝕的部件)換裝大概2000萬元;船舶航行的費用,包括人員費大概5000萬元。

方書甲介紹說,“蛟龍”號經費並不寬裕,一直是以“幹打壘精神”節儉辦科研。比如用來配合“蛟龍”號實驗的“向陽紅09”船,就是一艘超期服役的舊船,花費降到最小。

深潛應用價值巨大

深潛技術未來可能大幅降低油氣勘探成本。“在‘蛟龍’項目論證階段,中海油就很支持,因為他們感到深潛的技術缺乏。”方書甲說。

用於勘探海底石油的勘探平臺,每臺高達50億元以上。它在海上航行和工作期間的幾個月裡,費用至少每天50萬美元。而載人深潛器可以在平臺勘探之前,進行淺探取樣。“時間不到12小時。這樣就能用陸地上的勘測方法,去分析、去偽存真和引導。成功率大得多,成本小得多。”方書甲說。

而且,海底大量的多金屬礦產,比如錳結核的開發,也離不開深潛技術的幫助。

深潛可以推進基礎科研。方書甲舉例說,“蛟龍”號可以在海底佈放地震探測裝置,通過浮標和衛星傳遞給科學傢,通過裝置研究海嘯等現象,這是拖船等設備做不到的。另外,海底生物、海底熱流和可燃冰也隻能通過深潛去研究。

不僅如此,海底電纜維修等工程任務,也是需要深海潛水器發揮的領域。

高技術難以“山寨”

美國導演卡梅隆深潛到1萬米以下,也是近期常與“蛟龍”號對比的一個事件。

方書甲表示,兩者的技術難度相差很多。卡梅隆的潛水器隻是一個耐壓容器加上瞭負重,在深處丟掉負重浮回海面。而“蛟龍”號要在巨大的壓力下操縱機械臂、攝像,還要與海面通訊,難度就大得多。

方書甲介紹說,之所以要搞載人深潛,是因為深海情況復雜,應急處理方面,有人下去會強很多,比無人深潛更有效率。

“‘蛟龍’號有3個耐壓殼體:載人艙、電池艙和儀表設備艙。”方書甲說,如控制系統和通信系統都需要技術上的突破。“這些沒法‘山寨’,不是照著圖紙就能仿制的。”

另外,方書甲表示,“蛟龍”號從論證階段到現在,沒有任何軍用功能,但它對深水潛艇設計可以提供參考。(記者 高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o 網上營銷 網上推廣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