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你倉|Storage - 媒體調查稱青年節多數單位不放假 組織活動居多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按規定適齡青年可以放假半天,雖然大多數青年人都享受不到這一福利,但是很多機關單位通過組織各種活動,讓青年人過一個有意義的青年節。

放假:多數單位不實行

按照2008年國傢出臺的相關規定,14到28周歲的青年在五四青年節這天可以放假半天。雖然規定已經出臺四年,但是還是有不少青年人表示,昨天才第一次在微博上聽說這個喜訊。“青年節能放半天假,太好瞭!”張小姐在開心之餘,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30歲瞭,作為“超齡青年”卻已經沒有瞭放假資格。

不過就算適齡青年,能放假的也是極少數。在法院工作的孫女士表示,青年節單位從沒放過假,但會組織青年人參觀學習。記者調查發現,不放假但搞活動的過節方式普遍存在於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中,私企則普遍“無視”這個節日,在一傢展覽公司工作的李女士說,過去幾年公司都對此節日“黑不提白不提”,“不知明天是不是也是如此”。

活動:超齡青年也參加

各單位組織的青年節活動豐富多彩,大都是由團委組織。像吉利大學等高校舉辦運動會過節,東城區政府部門也組織青年人在青年節當天到陶然亭公園進行環湖走,通過體育活動提倡青年人鍛煉身體,強健體魄。

昌平區公安分局團委書記趙曉光說,將在今天舉辦青年表彰和報告會,對優秀青年集體,警隊隊長和青年民警進行表彰,並請優秀代表作報告,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和成長經歷,鼓舞青年民警積極向上的成長。

此外,聯誼交友活動也成為青年節非常受歡迎的活動。百善鎮匯聚瞭不少企事業單位和部隊,昨天下午在鎮團委的組織下,青年人表演瞭豐富多彩的節目,最後的交誼舞環節,還為單身青年男女創造瞭相識機會。

這些活動有一個共同點,參加的青年人年齡並非按照法定標準,隻有28周歲以下的青年人才能參加,而是放寬到35周歲。

追憶:我們的青春歲月

“我將度過我人生中的最後一個青年節……”昨天,有網友這樣發表感慨。網上大傢討論最多的就是如何過青年節,種樹、演講、唱歌,這些都是以前過青年節的形式。而老輩人又是如何過青年節的呢?今年50歲的胡先生回憶,上中學時青年節就是在學校度過的,那時提倡德智體全面發展,學校號召學生們以實際行動好好學習。

年歲更長些的劉大媽記得,她好幾個青年節都參加瞭文藝演出,作為團員,團委也會組織大傢參加聯誼。回想青春年少的歲月,劉大媽感慨雖然現在不再是青年,過不瞭青年節,但還有一顆年輕的心。

建言:過節方式有多種

昌平區團委宣傳部部長畢堯表示,由於工作任務等原因,青年節這天不能放半天假的青年人比較普遍,如果沒有團委組織活動,青年人自己可以創造機會,慶祝自己的節日。“以前我們時常在節日這天,約上朋友聚會,聊聊工作心得,分享一下經驗。”畢堯說,青年節是一個繼承傳統,激發青年人上進的節日。

畢堯認為,28周歲不是青年人的分水嶺,所有有著一顆年輕的心的朋友,都可以過青年節,永遠保持朝氣蓬勃的狀態。

晨報首席記者 王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orage 迷你倉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