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3日16:00~~17:00武科大附屬天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劉黎在線答疑 

 

 

http://www.apsc.com.hk 
 

 


 

 

為了方便患友問診,漢網與武漢晚報健康周刊聯手搭建了一個與醫療專家直接對話的平臺,開辟了漢網論壇“漢網門診”專版。每周星期三下午四點至點,醫學專家將在“漢網門診”就網友提出的咨詢問題予以回復。
本周星期三2009年12月23日16:00~~17:00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醫師、教授劉黎教授在線回答網友提問,您現在就可以登錄“健康專區/漢網門診”版發主題帖提出關于治療肝臟疾病方面的問題。

請網友直接跟貼提問,屆時專家將一一回復.

 

專家檔案


劉黎,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醫師、教授。從事臨床醫療工作33余年,掌握了先進的肝病診療方法和技術,成功開展湖北省首例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治療肝硬化手術。截至目前,在她主持下,該院已成功開展該項干細胞移植手術39例。此外,劉黎在纖支鏡的診斷和治療、肺部感染及淋巴結核等肺外結核的治療上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經驗。
專家門診: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一兆韋德 發表于 2009-12-22 17:09

骨髓干細胞“替代”肝細胞
肝硬化患者的新希望——“干細胞療法”
文/記者謝東星 通訊員歐陽勤

老病號終于長結實了

韓先生是個典型的肝硬化病人,走了幾乎所有肝硬化病友走過的路。
1989年,他在體檢時發現乙肝標志物陽性,當時是“小三陽”。和所有的肝病患者一樣,韓先生沒有任何身體不適,也沒有采取治療措施。15年后,肝病毒開始攻擊主人——韓先生有了反復的黃疸、肝功能異常、蛋白低、胸腹水、脾大和肝性糖尿病等癥狀,直接威脅著韓先生的生命。
今年6月,獲知“自體骨髓干細胞移植治療肝硬化”的技術登陸武漢后,韓先生接受了武漢科技大學天佑醫院劉黎主任醫師的治療,并進行了自體骨髓移植術。一周后,韓先生不再接受白蛋白治療,自身的白蛋白也沒有像以往那樣降低,食欲也開始恢復……
從手術后到現在,韓先生每周做一次復查。黃疸逐步下降,蛋白開始穩步上升,胸水、腹水漸漸消失,不再影響韓先生的呼吸,不再影響睡眠。
現在,韓先生的體重慢慢增加——這種體重的增長不再是那抽之不盡的胸腹水,而是身體變結實了。他高興地說:“我現在是長肉了,而不是長水了”。

肝移植受目前受限制

醫學專家稱:“20世紀是藥物治療的世紀,21世紀則是細胞治療的世紀”。細胞治療是繼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和物理治療之后又一新的疾病治療技術。過去,肝硬化晚期病人有效治療只有肝移植,許多患者由于沒有找到適合的肝源,只能坐以待斃。從今年4月起,該院開展第一例自體干細胞移植技術至今,已成功為39例肝硬化患者進行了干細胞移植治療。
自體干細胞移植和傳統的肝移植有何不同?優勢在哪里?劉黎主任醫師做了講解。
乙肝發展有“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之說,資料顯示我國肝硬化患者超過700萬。常用治療肝硬化的手段包括改善肝功能、預防及治療肝硬化并發癥。
外科技術無外乎肝移植,由于供肝有限、移植后的免疫排斥反應以及大約30-40萬元的高額治療費用,使得肝移植的廣泛應用受到限制。

“種植”干細胞讓肝臟獲新生

干細胞移植是近年發展起來的新技術。其方法是從肝硬化患者身上抽取小量骨髓,再用高科技手段分離,提取干細胞,然后將分離出來的干細胞經肝動脈注入肝臟。
該技術基于“干細胞”有著很強的“因地分化”特性,當干細胞被移植到患者的肝臟后,就像種入肝臟的種子,“入鄉隨俗”地發育為肝臟細胞及膽管組織,然后增殖長出新的肝臟組織,承擔起硬化的肝臟不能勝任的工作。
在國內,實施本手術的費用平均水平約在3萬-5萬之間,僅相當于肝移植費用的十分之一左右。而且,技術風險小,手術過程并不太復雜,而且移植的干細胞來自于患者本人,不會產生肝移植那樣的排異反應。

六類肝硬化病人不適宜“干細胞移植”

劉黎介紹:一般而言,病因能控制的中毒性、病毒癥性以及慢性損傷肝臟疾病、早中期肝硬化,以及晚期肝硬化伴難治性低蛋白血癥(難治性腹水),反復發作黃疸等患者,都適合直接接受干細胞移植。
但是,以下六種情況需要區別對待:
肝硬化終末期合并嚴重并發癥如嚴重消化道出血、嚴重肝昏迷的患者;
生命體征如呼吸、血壓、脈搏不佳;
合并嚴重感染者;
心、肺、腎等臟器功能衰竭者;
嚴重出血性傾向、凝血功能極差者;
合并嚴重并發癥(昏迷、大量腹水并腹膜炎)者。

[其人其事]
半口飯,嚼30下再咽!

33年,是棵樹可以參天,是個人已然成年。33歲這一年,劉黎當上了大夫。長年在臨床一線摸爬滾打,劉黎總結了很多病人喜聞樂見的小竅門。
*常看腳背。肝硬化病人的腳背腫脹,是指導治療尤其是利尿劑的重要信號。劉黎說,自己可以看見自己腳背上的血管,基本說明水腫不嚴重。一旦看不見腳背血管,可能意味著利尿劑要調整或加量。
*半口飯嚼30下再咽。肝硬化病人,最怕消化道出血。一旦出血,往往要命。劉黎和病友一起總結出了“半口飯嚼30下再咽”的飲食訣竅。為此,劉黎自己選擇了各種各樣的食物做試驗。她發現,半口飯嚼30下,基本上都變成糊糊了,不再會刺傷食道血管。
*磅秤皮尺是家庭B超。肝硬化病人常與B超檢查“糾結不清”——看肝硬化需要它,看腹水也需要它。劉黎總結出了磅秤皮尺的家庭檢測辦法。她說,病人在B超確定沒有腹水的時候,量一個基本體重。然后經常監測,一天體重增長在1公斤左右,需高度警惕。皮尺量腹圍,比稱體重也遲鈍一些,但簡便易行,可作為參考指標。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