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3日16:00~~17:00武科大附属天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刘黎在线答疑 

 

 

http://www.apsc.com.hk 
 

 


 

 

为了方便患友问诊,汉网与武汉晚报健康周刊联手搭建了一个与医疗专家直接对话的平台,开辟了汉网论坛“汉网门诊”专版。每周星期三下午四点至点,医学专家将在“汉网门诊”就网友提出的咨询问题予以回复。
本周星期三2009年12月23日16:00~~17:00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刘黎教授在线回答网友提问,您现在就可以登录“健康专区/汉网门诊”版发主题帖提出关于治疗肝脏疾病方面的问题。

请网友直接跟贴提问,届时专家将一一回复.

 

专家档案


刘黎,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教授。从事临床医疗工作33余年,掌握了先进的肝病诊疗方法和技术,成功开展湖北省首例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手术。截至目前,在她主持下,该院已成功开展该项干细胞移植手术39例。此外,刘黎在纤支镜的诊断和治疗、肺部感染及淋巴结核等肺外结核的治疗上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专家门诊: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一兆韦德 发表于 2009-12-22 17:09

骨髓干细胞“替代”肝细胞
肝硬化患者的新希望——“干细胞疗法”
文/记者谢东星 通讯员欧阳勤

老病号终于长结实了

韩先生是个典型的肝硬化病人,走了几乎所有肝硬化病友走过的路。
1989年,他在体检时发现乙肝标志物阳性,当时是“小三阳”。和所有的肝病患者一样,韩先生没有任何身体不适,也没有采取治疗措施。15年后,肝病毒开始攻击主人——韩先生有了反复的黄疸、肝功能异常、蛋白低、胸腹水、脾大和肝性糖尿病等症状,直接威胁着韩先生的生命。
今年6月,获知“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的技术登陆武汉后,韩先生接受了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刘黎主任医师的治疗,并进行了自体骨髓移植术。一周后,韩先生不再接受白蛋白治疗,自身的白蛋白也没有像以往那样降低,食欲也开始恢复……
从手术后到现在,韩先生每周做一次复查。黄疸逐步下降,蛋白开始稳步上升,胸水、腹水渐渐消失,不再影响韩先生的呼吸,不再影响睡眠。
现在,韩先生的体重慢慢增加——这种体重的增长不再是那抽之不尽的胸腹水,而是身体变结实了。他高兴地说:“我现在是长肉了,而不是长水了”。

肝移植受目前受限制

医学专家称:“20世纪是药物治疗的世纪,21世纪则是细胞治疗的世纪”。细胞治疗是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物理治疗之后又一新的疾病治疗技术。过去,肝硬化晚期病人有效治疗只有肝移植,许多患者由于没有找到适合的肝源,只能坐以待毙。从今年4月起,该院开展第一例自体干细胞移植技术至今,已成功为39例肝硬化患者进行了干细胞移植治疗。
自体干细胞移植和传统的肝移植有何不同?优势在哪里?刘黎主任医师做了讲解。
乙肝发展有“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之说,资料显示我国肝硬化患者超过700万。常用治疗肝硬化的手段包括改善肝功能、预防及治疗肝硬化并发症。
外科技术无外乎肝移植,由于供肝有限、移植后的免疫排斥反应以及大约30-40万元的高额治疗费用,使得肝移植的广泛应用受到限制。

“种植”干细胞让肝脏获新生

干细胞移植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其方法是从肝硬化患者身上抽取小量骨髓,再用高科技手段分离,提取干细胞,然后将分离出来的干细胞经肝动脉注入肝脏。
该技术基于“干细胞”有着很强的“因地分化”特性,当干细胞被移植到患者的肝脏后,就像种入肝脏的种子,“入乡随俗”地发育为肝脏细胞及胆管组织,然后增殖长出新的肝脏组织,承担起硬化的肝脏不能胜任的工作。
在国内,实施本手术的费用平均水平约在3万-5万之间,仅相当于肝移植费用的十分之一左右。而且,技术风险小,手术过程并不太复杂,而且移植的干细胞来自于患者本人,不会产生肝移植那样的排异反应。

六类肝硬化病人不适宜“干细胞移植”

刘黎介绍:一般而言,病因能控制的中毒性、病毒症性以及慢性损伤肝脏疾病、早中期肝硬化,以及晚期肝硬化伴难治性低蛋白血症(难治性腹水),反复发作黄疸等患者,都适合直接接受干细胞移植。
但是,以下六种情况需要区别对待:
肝硬化终末期合并严重并发症如严重消化道出血、严重肝昏迷的患者;
生命体征如呼吸、血压、脉搏不佳;
合并严重感染者;
心、肺、肾等脏器功能衰竭者;
严重出血性倾向、凝血功能极差者;
合并严重并发症(昏迷、大量腹水并腹膜炎)者。

[其人其事]
半口饭,嚼30下再咽!

33年,是棵树可以参天,是个人已然成年。33岁这一年,刘黎当上了大夫。长年在临床一线摸爬滚打,刘黎总结了很多病人喜闻乐见的小窍门。
*常看脚背。肝硬化病人的脚背肿胀,是指导治疗尤其是利尿剂的重要信号。刘黎说,自己可以看见自己脚背上的血管,基本说明水肿不严重。一旦看不见脚背血管,可能意味着利尿剂要调整或加量。
*半口饭嚼30下再咽。肝硬化病人,最怕消化道出血。一旦出血,往往要命。刘黎和病友一起总结出了“半口饭嚼30下再咽”的饮食诀窍。为此,刘黎自己选择了各种各样的食物做试验。她发现,半口饭嚼30下,基本上都变成糊糊了,不再会刺伤食道血管。
*磅秤皮尺是家庭B超。肝硬化病人常与B超检查“纠结不清”——看肝硬化需要它,看腹水也需要它。刘黎总结出了磅秤皮尺的家庭检测办法。她说,病人在B超确定没有腹水的时候,量一个基本体重。然后经常监测,一天体重增长在1公斤左右,需高度警惕。皮尺量腹围,比称体重也迟钝一些,但简便易行,可作为参考指标。

 

 

   

 

  Tag: 脐带血| 脐带| 脐带干细胞| 脂肪干细胞| 胎盘干细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