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頁設計趨勢發展歷程之2006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Pavel Senko版權所有
作者:Pavel Senko
譯者:UCD翻譯小組,波希米亞
原文地址: http://www.ontoinfo.com/2006/09/13/current-trends-in-web-design/

譯者序:雖然說不是權威的設計趨勢報告,但作者依然收集了很多有代表性的案例對2006年的網頁風格變化加以很好的演示和說明。網頁設計風格每年都在發生著新的變化,與此同時也會涌現出許多新的風格和優秀的作品,作為網頁設計的從業者,應當從中學習好的思想和創作靈感,應用到自己的設計中來。

我訪問過許多網站,比如CSS Zen Garden或者其他什么的,并堅持每天瀏覽網頁,我認為這是一篇高質量的文章,因為它涵蓋了很多當代設計趨勢。

即使如此,我也會簡明扼要地切入要點。

? 網頁桌面風格 ———-———-———-———-———-———-

www.yahoo.com
mail.yahoo.com
www.live.com

正方:樣子看起來很高端
反方:成本太高(根據作者回復的解釋,是指可能需要很多專業的設計師為此工作,需要用到某些軟件,比如Photoshop,要反復設計達到完美,并且需要花大力氣在細節上等等)

這是最精致的風格,盡可能的試圖去接近圖形桌面的感觀和感覺。因此,這種風格看起來很漂亮,但需要花費很大工夫,并且通常耗盡流量。
簡而言之,桌面風格以漸變、豐富的圖形、陰影和其他桌面應用模擬為特征。

與眾不同的網頁桌面元素案例:


區塊。通常,它是屏幕上一個擁有邊框、頭部、底部的區域,用來聚集邏輯上相關的元素:鏈接、文本、記分卡和文章預覽。區塊可以伴隨有陰影。


迷你區塊。區塊中的區塊:通常包含小圖片和少量的文本。


按鈕。這些網頁設計元素伴隨著漸變、有反差的邊框、和可選擇的陰影。按鈕可以有鏡面效果,有從下打光的倒影。通常當鼠標懸停時按鈕有反應(當用戶把鼠標移到按鈕上時,做一些視覺效果)。


Tabs.它們也用漸變、有反差的邊框、和可選擇的陰影。當鼠標懸停時做出反應。

? Silver Orange風格 ———-———-———-———-———-———-

mozilla.com/firefox
www.digg.com
www.silverorange.com

正方:可用性,輕量級,簡單
反方:時尚,追隨者,成本稍微有點高

稍微簡單一點兒的感觀和感覺,在樣式和輕量級創作之間有著很好的平衡。Silver Orange的網頁設計風格相對于豐富的界面來說,更側重于可用性。
它不強求用戶銘記(與桌面風格不同),相反是為他提供更好的可用性體驗。
正如你所料,silverorange.com正是Silver Orange設計風格的締造者。

與眾不同的Silver Orange風格元素案例:


頂部菜單。通常是暗底配亮顏色的文字;背景伴有彩色漸變和反差分隔。


Logo和指導線(面包屑)。指導線與頂部菜單背景相比,更多漸變,文字顏色用灰色。


漸變和文字分隔。更多漸變,輕微分隔。

? 蘋果風格 ———-———-———-———-———-———-

www.apple.com

正方:高端,優質,奢華
反方:非常有特色,成本高

這個風格中的水晶tabs和按鈕是整個設計的精髓。不是很實用,由于大量使用小型或微型字體,但依然很舒服,假設你不是經常與小字文本打交道。
成本高,需要做很多工作。與眾不同,所以非常難做到和原版一樣,使用蘋果風格來設計網頁,幾乎不可能。

與眾不同的蘋果風格案例:


蘋果菜單。蘋果菜單是蘋果網頁設計風格的精髓。每個東西都有幾乎一樣漂亮的樣式:水晶按鈕,漸變,圓角區塊等等。

? 微軟風格 ———-———-———-———-———-———-

www.microsoft.com
www.msn.com
www.rsdn.ru

正方:實用,簡單,成本低
反方:觀點:你隸屬于微軟

讓一個網站看上去像微軟風格,最主要的一點就是用在左欄使用灰色的、有浮動菜單的導航面板。簡單,干凈并且方法普通。
是工程師為工程師創造的。

與眾不同的微軟風格案例:


微軟菜單。微軟網頁設計風格中的主菜單是灰色的,實用并且簡單。有邊框,有”mouseover”事件,有浮動的子菜單等等。通常它都占據左欄位置。

微軟網頁設計風格的另一個與眾不同之處,是頭部從左到右逐漸加深的漸變,它一直延伸到右上角的搜索框。

所有區塊都被清晰的灰線分隔。我想,這來自于可用性觀點。人們可能對微軟的商業模式有很寬泛的看法,但有一件事是無疑的:微軟設計風格是簡單、實用并且有著很好的可用性的。

與蘋果風格相比,它不那么豐富或奢華。但它依然玩得轉。

? 雜志風格 ———-———-———-———-———-———-

www.style.com
www.drive.ru

正方:吸引人,簡單,精煉
反方:需要很多文本和照片,太依賴內容質量

雜志網頁設計風格就是…沒錯,就是雜志的樣子。它試圖為你帶來高質量的視覺創作,所以你會感激雜志設計者為此所完成的所有工作。
你可以通過混合有大量文章鏈接的照片和圖片識別它。

與眾不同的雜志風格案例:


雜志風格的目標讀者是閱讀雜志的人們。不是工程師,不是網頁設計師,更不是有經驗的網站用戶。


這確實是個高端的東西,由專業設計師創作,他們十分喜愛自己的工作。為了要做同樣的事情,你有一個相關職業更好,同時也會擁有相當可觀的報酬。

? 圓角樸素風格 ———-———-———-———-———-———-

www.youtube.com

正方:簡單,輕巧,讓內容成為重點
反方:有點單調,不新穎,無法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設計成這樣并不全是壞事。它的意圖是讓注意力更集中于內容。它產生的流量也非常小。
有代表性的站點(www.youtube.com)有帶圓角的頂部導航菜單,元素也故意設計的很簡單。

與眾不同的圓角樸素風格案例:

 

? Web 2.0 設計風格 ———-———-———-———-———-———-

blogger.com
netflix.com
target.com
ruby-lang.org
yelp.com
blubolt.com

正方:現代,得到很好的公認,新潮
反方:可用性爭論,定寬

 

 

 

 

Web 2.0 設計風格可被歸納于

定寬 主要(圓角)外形有陰影 大量漸變和體積 大字體 頭部,用鮮亮的顏色突出 大量暗調文本 文本尺寸寬泛 圓角的外形和按鈕 陰影,水晶效果,更多漸變

? Adobe / Macromedia 風格 ———-———-———-———-———-———-

adobe.com
macromedia.com

正方:干凈,簡單,平衡,高端
反方:成本高,與眾不同,可用性爭論

這個風格很像蘋果的:你看到它時,會認為很多地方都是效仿蘋果。成本很高的設計,從圖形效果方面來說非常強大,總體非常平衡。追溯到幾年前,起初這是由Macromedia公司創造的,現在這種網頁設計風格依然是最好之一。

與眾不同的Macromedia網頁設計風格元素案例:
復雜的陰影漸變菜單,帶陰影的圓角區塊,菜單下的圓角banner,定寬,居中。

 

 

? 這篇文章不是…

這篇文章不是視圖給出網頁設計風格趨勢的完整描述;我僅僅是把一些事物(我個人喜歡的)放在一起并解釋它們與眾不同的特點。
其他一些網頁設計風格(尤其是出自“藝術設計”分類的)沒有被解釋。決不是因為我覺得它們沒價值或是不漂亮,而多半是因為可用性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你不可能把藝術品拆開了用。你不是假設。
從可用性到美感方面,我沒有找到吸引人的地方的那些風格,也沒有被突出。

 

? 波希米亞(轉載請保留原文鏈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