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胎兒日記4個月(連載) 

 

 

http://www.apsc.com.hk 
 

 


 

  第四個月(13-16周)

懷孕第4個月注意事項:

*胃口好時多吃點,飲食盡量做到低脂、少量、多餐。

*繼續保證充足休息,飲用大量的水并適量運動。

*保證日常飲食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因為它不容易貯存。

*采取循序漸進的方法防止便秘,及時小便。

*避免或減輕靜脈曲張和背痛。

*遠離二手煙。

*防止妊娠紋的產生。

*緩慢變更姿勢(特別是睡覺的時候),避免頭昏。

*避免超重。

*如有發熱及其他疾病,及時向醫生匯報。

懷孕第85天(還有181天)

胎兒已經有了輪廓分明的脖子,他的頭不再是長在雙肩上,而是在脖子上。

下一個月,寶寶將會以前有未有,而且以后也不會的驚人速度生長發育。為了配合寶寶的飛速發育,需要你擁有充足而營養均衡的飲食,保持均衡的飲食和充足的水分將支持胎兒身體發育。

你知道嗎?你應該知道醫生的所作所為并不會影響寶寶的肚臍朝內還是朝外,或其他外觀。胎兒臍帶根部組織的力量才是決定因素。

懷孕第86天(還有180天)

有接下來的3天里,胎兒頭皮的形狀將確定下來。胎兒已經可以練習呼吸、吞咽及吮吸動作,為以后離開子宮后和生活作準備。部分羊水會被吸入胎兒體內(這部分羊水將會被胎兒日趨成熟的消化道消化,就像以后加工食物那樣)。

你的身體自然地會做出調整來降低妊娠風險,如增加血液量,增加紅血細胞數量,為器官輸送更多氧氣,以及改善務液凝結力。

記下你的腰圍及體重

腰圍………………體重……………………

你知道嗎?出生后的嬰兒的頭發以每日大約0.5英寸(13mm)的速度生長。

懷孕第87天(還有179天)

胎兒持續的發育使得他比以往更加靈巧活潑,例如,他可以轉頭、張嘴和咂嘴唇。對于一個只有1盎司的小人來說已經相當不錯了。

妊娠期間,由于工作量的增加,你的身體器官將獲得額外的血液補充。流向子宮及腎臟的血量將會增加,而流向肝臟及大腦的血量則維持不變。

重要提示:你可以繼續進行日常鍛煉,但要避免踩自行車、滑雪、溜冰、騎馬等,因為對于這些運動即使有經驗的運動員也會摔倒。即使胎兒現時很安全,但也要避免子宮經常受到震動。

懷孕第88天(還有178天)

今天,胎兒頭皮的形狀就確定下來。

乳房在這個月里應該沒有那么疼痛和刺痛了。一般來說孕婦在第2個季度(第4、5、6個月)感覺會舒服的很多。

飲食配合:透明包裝的干果比較容易辨別質量,但容易受到光的作用。最好選用真空包裝的堅果,因為它阻擋了光線和空氣。像腰果、杏仁、花生等堅果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但堅果同時還含有大量的脂肪。

懷孕第89天(還有177天)

胎兒現在開始了相當多得手部及臂部運動:有時雙手握拳,有時動動拇指,有時又扭扭手腕,現在用手指抓東西也容易些了。所有胎兒現在身體動作都離不開練習。神經系統及肌肉都得花上一段時間來進行連貫同步動作,這對于神經、肌肉系統的內部聯系是個考驗。同時胎兒也不斷鍛煉著他細小的肌肉。

你大概會發現在身體有些浮腫,特別是腳部,這是重力作用自身組織的結果。

在例行檢查的時候請不要忘記向醫生匯報身體浮腫的情況,不妨拿張紙記下何時發生浮腫,這樣就不會忘記了。

舒服建議:坐著時抬高腿部,避免常時間站立。

懷孕第90天(還有176天)

有第4個月里胎兒的心臟每日輸出約25夸脫(大美國,1液量夸脫=0.9464升)的血液,到胎兒出生時這個數字將增加到每日300夸脫。

到這個月底,不斷增長的子宮將會提升到髖骨之外。即使胎兒有輕微的移動,你仍然不能感覺到,因為胎兒并沒有觸碰到子宮壁,而且他的肌肉力量還是很小。再過7周左右你會第一次感覺到胎動。好笑的是,當大多數母親都十分渴望胎兒而為第一次來臨欣喜萬分的同時,這些胎動終將讓她們夜不能眠。寶寶踢打得如此猛烈以至于媽媽在想:難道我的小寶寶穿了靴子了嗎?

飲食配合:像所有的柑橘類的植物那樣,檸檬是孕期獲得VC的極佳來源。為了榨取更多的檸檬汁,可以將它放在室溫下或是在切片前揉搓一下。

懷孕第91天(還有175天)

在現發展階段,胎兒的腿和腳都已經有了相當大的活動范圍:他會踢腿,把腳朝里轉又朝外轉,彎彎腳趾頭或搖搖腳趾頭。

再有3或4周,由于皮膚的迅速伸展,你的下腹部、屁股、大腿及胸部會出現細小的伸展紋(稱為妊娠紋)。妊娠紋通常一開始呈淡紅色或淡青色,以后會慢慢褪成銀白色。

飲食配合:如果你懷孕時正好是哈密瓜和西瓜上市的季節,不妨多吃一點,因為它們都含有大量的VA和VC。

你知道嗎?寶寶身體內最堅硬的物質是其牙齒的琺瑯質。

懷孕第92天(還有174天)

快速穩定的發育在這周里繼續進行。2天后,胎兒的頭和脖子會變直,這是因為有更多的骨頭形成了的緣故,背肌也會變得更強壯一些。

你或許偶爾會出現鼻子流血和鼻塞的現象,這是因為血量增加以及雌激素作用而引起鼻膜發脹的緣故。

你知道嗎?如果流鼻血,止血的最好辦法是壓住鼻子兩側(大約在鼻梁中部,多骨組織下方的位置),輕微把頭后仰。

懷孕第93天(還有173天)

胎兒的頭部與頸部日趨發育成一直線。

在以后的3個月里你留意到體重增加了不少。如果寶寶長得快,你的體重也就增加,道理就是這樣。

健康常識:記住要控制不必要的體重增加,產后要消除多余的體重是十分困難的。

懷孕第94天(還有172天)

這個月里,胎兒軀干的發育速度要比頭部快。

你或許會留意到從乳房可以擠出一些清澈的液體,這并不是初乳,初乳要到第16周末才不會出現,這些液體是體內荷爾蒙要水平不斷變化而積聚在乳腺內的液體。

飲食配合:獲得維生素A的最佳事物來源是黃色蔬菜及杏仁干。一杯罐裝的甜番茄可提供17000IU的維生素A,一杯南瓜含有14590IU的維生素A,而一杯杏仁干的含量則超過16350IU。由于大劑量的維生素A,可使人中毒,最安全最方便的方法是通過食物來滿足維生素A的需要,而不是通過補充劑。

懷孕第95天(還有171天)

接下來的三天里,胎兒的腳指甲開始從指甲床里長出來。

妊娠期間鼻塞現象很常見,這是因為鼻腔粘膜腫脹的緣故。冬天里當干熱的暖氣在室內循環或是當你感冒時,鼻塞更為嚴重。在天氣轉暖后,過敏加上鼻塞也會令人很不舒服,耳朵也覺得脹脹的。

如果上述鼻子或耳朵的感覺伴隨著疼痛,發熱或類似感冒的癥狀時應該去找醫生檢查是否出現感染。

飲食配合:孕期不妨吃些種子類果菜,例如大豆和婉豆,它們是含鐵和蛋白質最豐富的果菜之一。

懷孕第96天(還有170天)

由于控制胎兒體內血液供應的交換原理,胎兒不可能將母親血液中營養盡數吸收,所以你自身體內仍有營養供給。

由于需要韌帶來支持子宮的伸展,你或許會有輕微的腹疼。

你知道嗎?你會覺得坐著比站著要舒服的多,一個暖熱的墊子可以舒緩腹部和背部的肌肉。

飲食配合:當咖啡煮沸時,其中一種苦味的酸---鞣酸不斷增加,為了使咖啡不含過多的鞣酸,你可以:1.不要將咖啡煮沸:2.在咖啡和沸水之間保持最少的接觸;3.咖啡參濾后立即將渣滓去掉。請記住孕期內每日咖啡飲用量控制在2杯以下。

懷孕第97天(還有169天)

胎兒的頭看起來太高了些,不象以前那樣蜷在胸前;腳指甲開始從指甲床里長出來。

由于子宮改變了位置,緩解了對膀胱的壓力,你會覺得不是那么經常要小便了,好好享受吧,因為到了妊娠后期,這種感覺又會重現。建議你隨身在手袋或汽車上攜帶上紙巾和馬桶墊紙,以便萬一需要在衛生條件不那末好的地方停留時使用。另外,還要采取循環漸進的方法防止便秘。

飲食配合: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安全,請選用有機水果類或可去皮的水果,這樣可以避免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攝入水果生長時施用的除草劑和除蟲劑。

懷孕第98天(還有168天)

胎兒現在身長120毫米,體重104.5克,無論在長度還是重量上,都是2周前的2倍。

由于身體為了支持妊娠而增加了額外的血液,你會發現靜脈會越來越明顯,一次完全正常得分娩中所損失的平均血量大約是1品脫,相當于捐一次血。

舒適建議:如果你的靜脈開始膨脹,就要小心防止伴隨靜脈曲張而產生的疼痛和不適。穿上具有承托力的襪子,控制體重,抬高雙腿,坐著時轉動腳踝,以及適量運動來改善血液循環。

飲食配合 吃生菜、萵苣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凈,但不要浸在水里,因為浸泡會使維生素流失,即使生菜大部分由水分組成,但它還是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A

第15周

懷孕第99天(還有167天)

在這整整一周里,胎兒生長十分迅速,到第4個月時胎兒也只有168克重。

你大概還會覺得疲倦,甚至精疲力盡,這是正常的。充分的休息,良好的營養和適量的運動都會讓你好受些。

飲食配合:當水果被曬干時,大約有50%的水分流失掉了,果脯富含天然糖分以及所有新鮮水果包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果脯是糖果的理想代品,而且易于攜帶。

懷孕第100天(還有166天)

血液有臍帶里流動時具有相當大的力量,就像一條裝滿了水的膠管一樣,給臍帶一定的壓力。臍帶不容易打結并且在胎兒活動時會變直。

改變姿勢要慢慢進行,特別是起床時要防止暈眩。妊娠期內,因改變姿勢而平衡血壓的血壓變化發生較緩慢。

重點提示:如果你覺得暈眩,坐下來低下頭,或者躺下來把腿抬高,等暈眩的感覺消失后才站起來。

你知道嗎?寶寶靠臍帶和胎盤連接在一起,只有胎生動物身上才會有胎盤和臍帶,換句話說,雞沒有肚臍。

懷孕第101天(還有165天)

有胎盤和臍帶的幫助下,胎兒的身體系統已能像初生兒那樣動作。胎兒擁有其自身的循環,由心臟將血液泵向全身,現階段,每天可泵出相當于25夸脫(27.5l)的血量。

你會發現胃口好多了,這是個好現象。選用營養豐富的食物來為寶寶的持續生長提供原料,同時也為你應付生活中“非懷孕”的其他方面提供能量。

飲食配合:沙丁魚是食用鈣的極佳來源,3盎司的沙丁魚可含372mg的鈣,是孕婦每日需求量(1200mg)的1/4以上。

懷孕第102天(還有164天)

胎兒在不斷增大,與此同時其反射行為也在增多。反射行為是胎兒與生俱來的自覺的不需學習的行為,大部分反射行為對于嬰兒來說具有求生價值,例如:眨眼睛可以將異物擋在眼睛外面并保持眼球濕潤;吮吸和吞咽保證了養分的吸收。目前胎兒正練習著這3種反射行為:吮吸、吞咽和眨眼。另外他還在嘗試著合并其他的反射行為,這樣到他出生時,一個正常足月的嬰兒可以超過70種不同的反射動作。

這個月里,胎盤成為維持妊娠及乳汁分泌準備所需要的荷爾蒙的主要來源。以后,胎盤在荷爾蒙水平變化中起著決定性的重要作用,這種變化將有利于分娩的進行。

飲食配合:為了你的健康,也為了保護環境,請不要食用煎炸食物,但如果一定要煎炸食物,之前用一塊粘了油的紙擦一下平底鍋,這樣就可以避免作用專門設計來防止食物粘在一起的不粘鍋。

懷孕第103天(還有163天)

這個月里,胎兒生長十分迅速,長度可達到出生時的一半。

接下來的幾個月里(通常第16周到第18周),可以用羊膜穿刺術可AFP(胎甲球蛋白)顯影法來評估胎兒的生長情況,兩者都可以用來發現生育缺陷。AFP是用母親的血液來進行檢測,羊膜穿刺術是用一根針刺穿腹部及子宮壁取得少量羊水進行檢測。

飲食配合:圓椒含有大量VC,每個生圓椒可含94mg的VC(孕期日需量為80-100mg)。做沙拉時可以考慮適當加上一點圓椒,一只煮過的圓椒含70mg的VC,加在湯、豆子、煎蛋卷、肉餅里都相當不錯。

懷孕第104天(還有162天)

這個月,胎兒和胎盤大小相當,但胎兒很快就會長得比胎盤大。

隨著寶寶越來越大,越來越強壯,你或許會真正開始覺得他在活動,起初就像一只蝴蝶在肚子里拍翅膀。據報導,最早的胎動出現在這個時候(第14周或15周)。多半你會像其他大多數孕婦那樣在大約第18周、19周或第20周感覺到胎動。

你知道嗎?在他世界有80%的新生兒是由助產士接生的。助產士這個詞是由古英語發展而來,意為“和婦女在一起”。

懷孕第105天(還有161天)

這周對于胎兒來說是一個快速的、全身性的發育時期。已出現的器官不斷的增大,日趨成熟,但是不會再有新的器官出現。

胎兒在這周里迅速發育的同時,你的身體也有著相當大的變化。

飲食配合:土豆是孕期內價格便宜而營養豐富的食物,連皮煮或拷過的土豆含有80~90卡路里、3克蛋白質,基本上沒有脂肪,1杯的土豆泥含4克的蛋白質。

懷孕第106天(還有160天)

3天后,胎兒的指尖和腳趾上會出現肉墊。

懷孕期間,陰道通常會分泌一種稀薄的、白色的稱為白帶的分泌物,隨著妊娠的繼續,這種分泌物的量也不斷增加。

如果陰道分泌物的顏色出現變化(變黃、變綠),粘稠或伴隨有熱感或小便疼痛,請及時與醫生聯系,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癥狀。

飲食配合:胎兒和胎盤都需要鐵質,因為鐵質支持血液增加和紅細胞的產生。梅子汁的含鐵量是其他果汁的10~40倍。

懷孕第107天(還有159天)

今天,胎糞(早期胎兒的廢物)會開始在胎兒的腸內積聚,它是由脫落的細胞、消化分泌物及吞下的羊水組成,是胎兒消化系統練習的結果。

在孕期最后的兩個季節里,碳水化合物可為身體提供能量,糖、淀粉和纖維質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

飲食配合: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水果和蔬菜包括:豌豆罐頭、土豆、紅薯、紅腰豆、青豆、綠豆、玉米罐頭、蕃茄醬、杏仁干、香蕉、櫻桃罐頭、無核棗、水果雞尾罐頭、桃干或桃子罐頭、波蘿罐頭、梨罐頭、梅干、葡萄干、冰凍草莓和西瓜。罐頭蔬菜和水果的要高,是因為在加工罐頭的過程中,食物本身含有的糖分中加入了精糖的緣故。

懷孕第108天(還有158天)

今天,胎兒指尖和腳趾上的小墊子將會發育成手指及腳趾上各具特色的指紋。

隨著越來越接受懷孕這一事實,你會發現除了有將為人母的喜悅興奮之外,有時也會對未來充滿了恐懼、擔憂及矛盾。你應該知道懷孕包含了積極和消極的混合情緒,你個人的感覺是完全正常的。既然憂慮本身解決不了問題,那么對于將來的憂慮或許還能幫助現在著手計劃和解決問題,這樣還會減輕為適應寶寶所帶來的負擔。如果你還沒有找到全部答案,請不要憂慮---沒有誰可以長到全部答案。你能找出問題是件好事,你可以向別人咨詢來獲得答案,醫生、助產士、朋友、父母和顧問都是很好的咨詢對象。

重要提示:記住,沒有被提出的問題才惟一的愚蠢問題。

飲食配合:如果你需要一杯即飲飲料,可以嘗試以下高碳水化合物而低脂肪的飲料:杏仁汁、葡萄汁、檸檬汁、青檸汁、葡萄柚汁和紅醬果雞尾酒(不含酒精)。

懷孕第109天(還有157天)

胎兒的眼睛開始向前看,而不是朝左右看。

胎盤在維持胎兒健康的同時,也在保護著你的健康。它能合成血液中的的球蛋白和天然成分以防止感染,大部分球蛋白被分配給寶寶的同時,你也會同樣吸收一小部分,特別是孕期的最后3個月。

飲食配合:一杯熟麥片提供大量的蛋白質(5g),1.4mg的鐵和每日所需VB1的一半。即食麥片凍那么有營養,只要多花上5分鐘,就可以煮好一杯保持了大部分營養的熱麥粥。

懷孕第110天(還有156天)

未來2天里,胎兒的耳朵將移動到其最終位置。

從這周開始,你的心臟將增加40%-50%的工作量來支持妊娠。一般來說,這部分增加的工作量不會造成什么問題,健康的心臟可以滿足不斷增加的需要。

重要提示:慎重衡量用藥的利弊;用果汁或加了香料的水代替酒類;如果你吸煙的話,記住你吸什么,你的寶寶也就吸什么,還是考慮戒掉吧。

懷孕第111天(還有155天)

胎兒大部分骨骼開始變硬。

在你進餐后的1至2小時內,寶寶就開始吸取養分了。

飲食配合:建議用新鮮調味品而不用鹽來調味,例如蒜、姜、洋蔥、胡椒和檸檬。因為對于某些婦女來說,控制用鹽有助于孕期減輕水滯留和浮腫。

懷孕第112天(還有154天)

到今天為止,如果胎兒是個男孩的話,前列腺就已經發育完畢,同時髓鞘形成的過程也已經開始。髓鞘形成牽涉到一種稱作髓磷脂的脂肪類物覆蓋在神經上,加速神經細胞傳送并且將神經隔離,以免信息受阻。迅速發育的胎兒現在長度為5.5英寸(140mm),大到足以放在你的手掌上。

現在你大概已經第一次感受到輕微的胎動。寶寶一直都在不停地動作著,如果你還沒有感覺的話,大概再過2周就會有感覺了。另外,現在別指望寶寶會拳打腳踢,現在的感覺更像是肚子在咕咕叫,水泡在破裂,或是蝴蝶在肚子上,甚至會像是消化不良或饑餓的痛感。

飲食配合:奶酪是孕期內一種良好的食物,因為它集中包含了牛奶中許多營養物質,它所含的蛋白質與肉類中的蛋白質是一樣的,而且通常奶酪還便宜得多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