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為什么發育緩慢 

 

 

http://www.apsc.com.hk 
 

 


 

 

近日,準媽媽小文到醫院去做例行的產前檢查,檢查結束后,醫生告訴她胎寶寶偏小,很可能是發育不良。小文感覺很奇怪:自從懷孕后,每天吃得好,睡得香,飯量增長不少,體重也增加了15公斤,為何醫生還說我的寶寶小?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也叫做胎盤功能不良綜合征,或胎兒營養不良綜合征。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準媽媽原因:

⑴遺傳因素。胎兒出生體重的差異40%來自雙親的遺傳因素,其中以母親遺傳影響最大。

⑵營養因素。孕婦營養不良,尤其是蛋白質和能量不足是影響胎兒生長的一個重要因素。微量元素與維生素缺乏影響胎兒發育,如缺鋅,可影響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胎盤絨毛總面積縮小,影響胎兒發育。

⑶妊娠合并癥及并發癥。如妊娠高血壓癥影響子宮胎盤血流及其功能,胎兒因長期缺血和營養不良,造成宮內發育遲緩。另外嚴重的貧血、多胎妊娠、嚴重心臟癥、產前出血、糖尿病等都可以使胎兒發育遲緩。4、吸煙、酗酒和吸毒。

⊙胎寶寶的原因:

⑴宮內感染。如風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弓形體等,通過血液使胎盤感染,胎盤絨毛功能減退。

⑵胎兒發育異常。遺傳性侏儒、先天性心臟病等,均可影響胎兒生長發育。

⑶胎盤及臍帶因素。如胎盤炎癥,臍帶過細、扭曲、真結節等。使子宮胎盤血流量減少,胎兒得不到大量的營養和氧氣,而無法發育。

知道了胎兒發育緩慢的原因,懷孕期間盡量避免這些不利因素,如果發現胎兒發育緩慢要及早找醫生監護及治療。

摘自《兒童健康紅寶書-胎兒篇》,人民軍醫出版社,2008年,王新良主編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