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站長如何做好論壇 應做好哪幾個方面 

 

 

http://www.4imarketing.com.hk 
 

 


 

 

  大學生站長是互聯網群體中舉足輕重的力量,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建站的門檻越來越低,在CN域名風靡一時的時候,用1元錢買個域名再申請一個免費空間,利用開源的CMS就可以建網站。然而,這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

  在個人網站的群體中,多數站點以個人博客為主,其次是基于CMS的站點,還有就便是基于DZ或PW等開源社區程序的論壇,我在與一個朋友交談中談到了他做的幾個網站,他拿出了一個印章給我看,我卻對印章上的內容很好奇,印章上刻著幾個網址,因為我對網址比較敏感,所以記住了印章上的信息,后來打開那幾個網站才發現,清一色的DZ論壇,甚至連模版都一樣,這些論壇包括校園論壇、地方論壇、二手交易社區,還有兩個我記不清了,總之都是他一個人在管理。大約一個月后,我無意中想看看論壇的發展情況,卻發現一個也打不開了,后來問了朋友才知道因為沒時間管理全部放棄了。

  我認為大學生做網站是件好事,但是值得關注的是網站的內容而不是網站數量與使用的技術,當然,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可以用學過的知識去開發一些小型的提供在線服務為目的的互聯網應用,但一般我們很難抽出專門的時間去做這些,而且大學生站長建站多數應該不是以盈利為目的,做網站純屬個人愛好。

  大學生活的業余時間相對充裕,對于大學生站長來說,利用現有的程序搭建一個平臺不難,關鍵是如何來規劃網站定位和豐富網站內容。我曾經有過建設論壇的經歷,在大二的時候我做了一個本地的二手交易平臺,用DZ的論壇程序和康盛的官方空間,然而做了兩個月不到就關閉了,一是因為經濟原因,二是無暇管理,其次與當地的校園論壇交易版塊發生重疊,總結起來,還是由于沒有將運行方案細化,開始的有些盲目。

  在做論壇之前,一定要定位論壇的訪問群體。個人建站,不要去涉足綜合性的、資訊類的、大型門戶型的論壇,個人的時間和力量有限,涉及的類目越多規劃起來就越復雜,不要給自己添麻煩,想想虛擬主機只能承受一部分群體的訪問而不是大流量的訪問。其次是內容,如果想提高論壇的含金量,就不要一味的去復制別人的東西,不要被一時的內容充實所誘惑,要耐得住“寂寞”,盡可能提高論壇中的原創主題數,如果做的是和所學專業有關的論壇(我認識的很多大學生站長都是如此),那再好不過了,可以發動周圍的同學和老師,為論壇增添人氣,將學習資源和學習心得分享到論壇,論壇的內容是實實在在的原創貼,在專業圈的影響下,繼續發展很可能就會成為行業的交流論壇。

  從技術上來說,給論壇的定位關鍵字以及其他的利于蜘蛛索引的信息,通過做偽靜態,合理的提升搜索引擎友好度和用戶體驗來增加用戶黏性和增加流量,給論壇做必要的美工,如果有可能自己設計一套模版,不會也沒關系,保持原貌就行了,重要的是論壇內容。從管理角度講,在建站初期,不要刻意的設置大量的分版,初期會員量較小,板塊太多會導致主題分散,降低用戶黏性,應從少量的分版制造引導話題(就是所謂的熱帖),待形成一定的討論氛圍時再根據情況增開板塊。當前大家比較論壇活躍程度或者規模的參數一般是論壇會員數、日發帖量等等,但是千萬不能忽略了帖子的質量,有位站長舉得的例子很好,如果說你想到某地找一個不錯的餐館吃飯,在論壇里搜索帖子,結果發現一共20家可選的餐館,卻分布在20個主題帖里。如此看來信息或許是真實有效的,但卻大大的降低了用戶體驗,為什么不把這些信息聚合到一個主題里呢?所以不要盲目的追求發帖量,作為論壇管理者有必要從論壇會員的角度、從需求的角度去將同類信息進行整合歸類。

  對于論壇斑竹的招聘與考核,視個人情況而定,建議發動自己周圍的朋友或專業圈里的人來擔任版主,(按照慣例)對于版主一般都沒有經濟上的報酬,所以論壇管理者要給予版主團隊精神上的獎勵,如果方便可以適當的組織些論壇活動或者論壇聚會來提高大家的參與積極性。

  以上觀點為個人經驗總結,希望對大學生站長能有所啟發。



 

   

 

  Tag: SEO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網站推廣 | email marketing | emarketing | e marketing | marketing | internet marketing | online marketing | advertisement | online promotion | promotion company | advertising | online advertising | advertising company | search marketing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推廣 | 廣告宣傳 | 廣告公司 | 網站宣傳 | direct marketing | marketing strategy | marketing promotion | iphone apps 開發 | iphone apps design | mobile marketing | iPhone mobile solution | iphone apps |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 ipad apps | Android apps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宣傳 網站推廣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