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商務網站推廣的誤區及對策 

 

 

http://www.4imarketing.com.hk 
 

 


 

 

  時至今日,網絡營銷雖然在國際上尤其是在發達國家中已普遍應用,但在我國仍處于成長期,企業的網絡營銷意識還很落后。在初次建設網站的企業,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企業,由于資金缺乏和管理相對落后,很多企業并沒有網站推廣的計劃。這里討論一下中小型企業在電子商務網站推廣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相關的建議。

  1.過于注重網址推廣,缺乏有效網站內容

  常用的網站推廣方法通常能增加網站的訪問量,很多企業網站通過應用一些網站推廣方法提高了網站訪問量,但是網絡營銷的效果卻未見提高,這往往是因為網站的有效點擊率低,而有效點擊率很大程度上是由網站的有效內容決定的。而如今很多企業只重視對企業網址的推廣,僅僅獲得了潛在用戶的訪問,卻未能最終促成購買決策而真正起到促進網絡營銷的作用,沒有體現出網站推廣的全部含義。

  很多企業網站,內容非常貧乏,除了公司簡介、產品簡介之外,再也找不出其他能引起用戶興趣的內容了,用戶可以從中獲得的有效信息非常有限,而且有些信息還是用圖片或者Flash來表達的,讓搜索引擎可以識別的文本信息就更為貧乏了,因此網站很難被用戶通過常規渠道發現。對于中小型企業網站來說,內容貧乏是普遍存在的問題,這與大型內容網站是無法相提并論的。如何拓展網站的內容資源,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內容資源,成為中小型企業網站需要認真對待的重要問題。

  因此,網站推廣不應只重視對網址的推廣,不能僅僅是對網站推廣方法的簡單復制和應用,而是要注重整體推廣效果,把網站推廣當作一個系統的工程來看待。

  2.缺少科學的網站推廣計劃

  很多企業實施網站推廣比較盲目,比如沒有制定合理的預算、階段目標和對推廣效果的評價等,導致推廣工作出現半途而廢,而有些企業則耗費了巨大的人力和財力卻得不到相應的回報。所以在網站推廣實施前制定科學的網站推廣計劃顯得至關重要。網站推廣計劃不僅是推廣的行動指南,同時也是檢驗推廣效果是否達到預期目標的衡量標準。一般來說,網站推廣計劃至少應包含下列主要內容:

  (1)確定網站推廣的階段目標。如在發布后1年內實現每天獨立訪問用戶數量、與競爭者相比的相對排名、在主要搜索引擎的表現、網站被鏈接的數量、注冊用戶數量等。

  (2)在網站發布運營的不同階段所采取的網站推廣方法。最好能詳細列出各個階段的具體網站推廣方法,如登錄搜索引擎的名稱、網絡廣告的主要形式和媒體選擇、需要投入的費用等。

  (3)網站推廣策略的控制和效果評價。如階段推廣目標的控制、推廣效果評價等。對網站推廣計劃的控制和評價是為了及時發現網絡營銷過程中的問題,保證網絡營銷活動的順利進行。

  3.非正常的網站推廣方法在網站推廣中,也出現了一些方法,這些方法采用有一定強迫性的方式或者非法的方式來達到推廣的目的,這里稱之為非正常的網站推廣方法。常見的方法有:

  (1)垃圾郵件。指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強行向郵件用戶發送大量廣告信息。《中國互聯網協會2006第三次反垃圾郵件調查報告》從2006年6月到10月的抽樣統計表示,中國用戶平均59.49%的郵件是垃圾郵件,光是計算刪除垃圾郵件耗費中國網民的時間上帶來的損失,每年給中國帶來的GDP損失達到63.8億元。這充分說明垃圾郵件的危害性,而垃圾郵件的泛濫也大大影響到用郵件進行網站推廣的有效性。

  (2)流氓軟件。是指在未明確提示用戶或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在用戶計算機或其他終端上安裝運行,侵犯用戶合法權益的軟件。一些企業為了達到推廣和宣傳的效果,在提供給用戶的軟件中附上另外的功能,如修改用戶瀏覽器默認主頁、自動安裝工具欄等。例如網民熟知的3721上網助手、搜狗、百度搜霸等軟件最近被微軟公司列為中國十大流氓軟件。

  (3)彈出廣告。彈出廣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豐富網站內容,吸引訪問者注意力的效果,但是大量的彈出廣告會讓用戶不知所措,甚至產生反感情緒。現在很多知名的ISP如Google、Yahoo等都在采取措施限制各種彈出式廣告的出現,所以不可能長期采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網站推廣,彈出廣告推廣的方法一般是作為輔助方式與別的推廣方法結合起來使用。

  (4)帶來法律糾紛的一些方法。主要集中在一些侵犯他人版權、商標權等方法,如惡意搶注域名來獲取高訪問量,不正常利用搜索引擎引起的商標權訴訟等等。針對電子商務領域所出現的一些法律糾紛,近幾年國內外已經出臺了一些法律法規來規范電子商務活動,如國內的《互聯網電子郵件服務管理辦法》,國外美國的《反域名搶注消費者保護法》等。企業在網站推廣過程中應該加強電子商務法律法規的學習,避免觸及法律而成為非法網絡營銷。

  真正值得推廣的是合理的、文明的網站推廣方法,我們應該拒絕帶有強制性、破壞性的網站推廣手段,堅決反對非法的網站推廣手段。



 

   

 

  Tag: SEO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網站推廣 | email marketing | emarketing | e marketing | marketing | internet marketing | online marketing | advertisement | online promotion | promotion company | advertising | online advertising | advertising company | search marketing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推廣 | 廣告宣傳 | 廣告公司 | 網站宣傳 | direct marketing | marketing strategy | marketing promotion | iphone apps 開發 | iphone apps design | mobile marketing | iPhone mobile solution | iphone apps |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 ipad apps | Android apps | facebook marke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宣傳 網站推廣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