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貿企業如何投資網絡營銷 

 

 

http://www.4imarketing.com.hk 
 

 


 

 

  自08年9月美國次級債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席卷全球以來,在華爾街的百年老店紛紛垮塌之后,金融領域的危機已經直接侵襲實體經濟。在經濟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置之度外,布什舉辦國際金融峰會、巴菲特抄底美股,恐怕都無法改變市場對美國經濟與全球經濟進入衰退的預期。

  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的外貿經濟也受到了一定的影響,隨著國外客戶需要的減少,出口訂單也銳減,一些企業紛紛落下馬來。很多企業面臨著嚴酷的冬天的考驗,如何挺過去,成立外貿型企業最主要的命題。開拓市場,降低成本,網絡營銷在這個季節愈發受到了重視。

  外貿企業通過傳統方式做業務為什么越來越難做了?雖然說很多外貿企業已經將網絡營銷作為主要渠道了,但是如何才能通過網絡營銷獲取最大的收益?外貿企業通過網絡面向全球推廣自己的產品否可行?外貿網絡營銷是不是目前外貿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必然趨勢呢?

  帶著以上的問題筆者采訪了在南通有著多年為客戶做網絡營銷經驗的某網絡營銷公司負責人曹先生,聽聽他是怎么為外貿客戶分析外貿企業投資網絡營銷存在的利益與風險的!

  目前國內網絡公司為外貿企業制定不再是單一的渠道推廣,而是都在提倡整合營銷方案再實施網絡推廣,一般費用都在5萬元以上,當然這個也要參照外貿企業想要推廣的力度,大型的外貿企業可能的網絡推廣預算遠遠高于這個數。

  這些方案包括了搜索引擎推廣,B2B貿易平臺推廣,行業平臺推廣,網絡黃頁推廣,還有的網絡公司為外貿企業提供買家數據,這5萬元做為外貿企業一年的預算,平均一個月4千多元,假如一個月通過網絡推廣過來的詢盤平均為30個,轉化成100多元/1個詢盤,按照這樣計算一年就有360個詢盤,但是在這些詢盤中能有多少最后轉化成訂單了就有很多因素,比如說產品價格、產品質量、外貿人員的業務技巧及素質.根據資深外貿人士的經驗總結:在海外買家有針對性詢價的情況下,360個詢盤里面至少要做25個以上,其中包括試單,所以金額也會有大有小。

  目前就南通市場來看,南通的企業一般會選擇某著名B2B的中國供應商作為主推的B2B平臺,輔助于使用環球資源和中國制造網,而該平臺一年的費用金牌供應商是4萬多,現在針對經濟危機,推出了出口通19800,而環球資源的費用相對較高,南通做的企業很少,這里就不多談,made-in-china作為后起之秀,價格比較低廉,只要1萬多。

  但相對而言,該B2B平臺和made-in-china都存在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在國外的知名度并不高,甚至都還需要通過google的adwords廣告先推廣自己,且賣家多,買家少,那作為投資的企業來講,一個專業的外貿人員是非常必要的,因為B2B平臺你可以主動去尋找國外的商機,假如沒有專業的外貿人員(對網絡比較了解),那么這樣的投資就會很容易顆粒無收,之前我也遇到過一些客戶和我抱怨做了該平臺沒有效果,當然也有客戶告訴我做了效果很好,其實不要仔細的分析,光從一個數據就能看出差距——專業人員,所以一個企業如果有一個用心的專業人員去操作,你們收回投資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只是跟風,那就沒有多少的意義了。

  那么精明的企業肯定不會死守B2B平臺外,因為競爭越來越大。

  搜索引擎就開始進入了企業的視野,當然做國外主要是做google,畢竟這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每天處理全球65%的搜索請求,其實在國外,搜索引擎營銷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但是很多中國人一開始并不習慣按點擊付費這樣的廣告形式,所以早期市場上出現了包年的說法,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偽代理,這是很可惡的一群人,為了自己的一點小利,而犧牲了客戶對搜索引擎的信任。那么做google搜索引擎在南通的外貿企業營銷中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代理商經常說“看,你做的B2B也在google上做搜索推廣,與其讓客戶進入B2B平臺去在一堆同行中找你,為什么不讓他直接找到你呢?”

  沒錯,搜索引擎確實能給企業帶來更多的機會,但是除了剛才B2B所說需要專業外貿人員外,還需要您的服務商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團隊中的一個非常專業的個人,為什么呢?因為搜索引擎是按點擊付費的,點擊費用、點擊率、質量得分等會直接影響到你的消費,沒有一個專業而負責的優化顧問,你就會浪費很多不必要的費用。但假如有一個專業的優化顧問為你服務,就會費半功倍,可惜的是現在這樣專業而負責的優化顧問并不多,無論是大的代理商還是小的代理商。所以企業在選擇投放廣告時一定要注意的就是找對人,并不一定公司大對你來說就是好的,一定要找最適合的,俗話說貨比三家不吃虧。

  以上是從外貿企業經濟角度出發分析,那我們再從企業的品牌以及形象上做簡單的分析,每個外貿企業都需要一個門戶性質的網站,主要用來展示公司的產品,這種網站正是我們上次說的外貿行銷網站。雖然有別于個性化網站,但是在推廣的過程中也能夠直接提升公司品牌和形象,做為外貿公司的網站定位幾乎都是全球,那么這個網站必須是英文的。

  在建站的時候企業也要考慮到很多問題,不能光看外部的設計,還要包括網站的結構、服務器的放置、域名的選擇等,當然也要考慮到seo(搜索引擎優化),因為好的seo會讓你得到意向不到的結果,就像之前寫的一個博客而已,非常簡單,但是只要在google上搜索“南通網絡營銷”就會在左側第一個看到ww.gsl.cn的博客。這些都是一個負責任的網絡營銷公司告訴你的。其實無論什么公司做,費用不會相差很多,但是做的結果可能就會相差很多。

  其實做網絡營銷,投資的多少并不能決定產出的多少,關鍵在于操作的團隊。就像農民種莊稼一樣,同樣的種子,不同的人去種,去培育,收成肯定也是不一樣的。

  當然每一個項目的投資都是帶有風險的,包括通過網絡開展業務更是明顯,企業一定要和網絡營銷公司充分的進行溝通與探討,要么不做,要么就找對人堅決去做,過程中保持互相的溝通。



 

   

 

  Tag: SEO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網站推廣 | email marketing | emarketing | e marketing | marketing | internet marketing | online marketing | advertisement | online promotion | promotion company | advertising | online advertising | advertising company | search marketing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推廣 | 廣告宣傳 | 廣告公司 | 網站宣傳 | direct marketing | marketing strategy | marketing promotion | iphone apps 開發 | iphone apps design | mobile marketing | iPhone mobile solution | iphone apps |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 ipad apps | Android apps | facebook marke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宣傳 網站推廣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