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師必須了解的一些字體知識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社區評論:http://bbs.68design.net/viewthread.php?tid=11623&highlight=

  以前在上廣的時候就被總監罵,說我的字體應用得非常有問題,當時死不悔改,覺得自己做得還算不錯吧。現在看看以前的東西"覺悟"了,那時怎么會用那樣的字體呢……字體說話,一句一句來。

  很多LOGO的字體都是標志設計師專門設計的,所以不要問比如"中國銀行的中文書法字體叫什么?"這樣的問題。但是很多國際公司都有自己專用的一套字體,比如迪斯尼。品牌字體這里有一些 :http://www.typenow.net/themed.htm,有些圖片上的字體你很喜歡很想知道它是什么什么字體,這個網站可以告訴你答案。上傳包含你喜歡字體的圖片,剩下的問題它幫你解決,僅限于英文:http://www.myfonts.com/WhatTheFont/

  將下載的字體文件拷到/控制面板/字體文件夾下面就可以安裝好字體。更好的辦法是你把字體放在非系統盤里面自建的Font文件夾內,安裝的時候進入/控制面板/字體,點菜單文件/安裝新字體/找到你需要安裝字體的路徑,然后將"將字體復制到 Fonts 文件夾(C)"前面的選項去掉。兩個好處:第一、系統崩潰,自己辛苦安裝的字體都還在其他盤保存著;第二、系統干凈速度快。

  如果你需要知道自己安裝的字體都是什么樣的效果,可以使用 AMP Font Viewer 這個軟件,一款小巧精悍但功能強大的純綠色字體管理工具。你自己定義示例文本,然后你安裝的各種字體效果就依次排隊出現你的面前,這是我最喜歡的功能。當然還有其他很不錯的功能,你可以慢慢去發現。

  對應的有一個功能十分強大的中文字體搜索引擎,看看除了電腦字庫,中文字還可以怎么寫,不但搜出來關鍵詞的許多藝術字體 、書法字體、英文字體等,還有許多關鍵詞相關的logo資源 :http://www.4aqq.com

  還有一個在線的字庫瀏覽器,不用字庫字體下載,直接輸入文字就可以查看各種字體顯示的效果,是字體下載前的查詢工具。換句話說你可以把它可以當成字體字形查詢的字典和字帖使用 :http://www.youmade.com/font/

  字體的選擇是嚴肅而又復雜的工作,在目前字庫已經多得已經讓你無法適從地狀態下,需要的是敏銳的目光和清醒的頭腦,人云亦云或是嘩眾取寵都不可能是到達目標的方式。于是有人寫了"四大英文濫用字體 "和"四大中文濫用字體 "。非常客觀和有啟發的觀點,推薦。

  字庫多得讓你無法選擇,這時你應該多用用幾種經典的字體,慢慢就能掌握好調性。我來推薦一下幾種:Verdana、Helvetica、Trebuchet、Gill Sans、Futura、Georgia、Times、Palatino、Garamond、Optima等都是非常優秀的字體。中文里面還是出于傳統的幾種字體比如各種黑體、宋體、楷體、圓體、等線體等都是非常耐看的基礎字體,多用用可以把握它們的調性和氣質,這對于編排是非常有幫助的。

  書法字體和手寫字體以及自己設計的字體是對字體過于雷同的一種好的解決方法,某些特別的版面上,使用這種很自我的字體能讓版面產生靈氣和個性。有關編排的延伸閱讀:http://www.4aqq.com/viewthread.php?tid=7540&extra=page%3D1&frombbs=1,這是一個常識問題,中文編排中的數字以及英文字母等最好使用英文字體,因為一般來說中文字庫中的數字和英文字體都相當難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