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貿企業網絡推廣的幾個誤區 

 

 

http://www.4imarketing.com.hk 
 

 


 

 

  1、網絡營銷未計劃就上馬

  很多企業一開始對網絡營銷并沒有明確的認識。大多數企業主或經理人通過報紙、電視等媒體宣傳以及朋友的介紹,或者推銷員的鼓動,意識到應該進行網絡營銷,通過互聯網來擴大自己的業務和銷售。于是乎立即安排人員聯系制作網站,發布信息,投入網絡推廣。整個網絡營銷過程未做計劃就上馬,一旦三個月下來網絡營銷沒有什么效果,就宣布失敗,對網絡營銷失去了信心和興趣。

  殊不知,網絡營銷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到很多方面,需要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需求分析,制訂周密科學的計劃,才能取得成功。從開展網站建設、企業信息發布,到制訂推廣預算,選擇網絡營銷方法和產品,安排網絡營銷專職銷售、客服等,各項工作安排到位,持之以恒,使企業的網絡營銷流程得以順暢,這樣才能最終取得理想的網絡營銷效果。

  2、網站建設重設計輕應用

  建設企業網站是開展網絡營銷非常重要的一環。然而事實上,大部分企業網站都沒有發揮出應有的網絡營銷作用。這跟企業對網站建設的認識是分不開的。多數企業認為網站是企業的網上門面,越漂亮越好。美工設計、Flash動畫、企業形象成為企業最關注的地方,至于網站是否符合網絡營銷的需要,是否便于今后的功能增加或調整,并不考慮。部分網站建設服務商也一味迎合企業的喜好,在表現形式上大下功夫,拉高網站建設費用,至于內在功能和營銷應用環節則不做深究。

  網站建設是服務于網絡營銷需要的,這一點一定要明確。網站建設應當設計與應用并重。既要注重企業的形象展示,更應明確網站的網絡營銷服務職能和流程,注重產品或服務展示、用戶互動、信息檢索、客戶體驗等環節的建設,使網站更加實用,有效。

  3、盲目進行垃圾郵件營銷、信息群發

  很多企業在面對網絡營銷的時候無所適從,不少企業選擇了發送垃圾郵件,或進行信息群發到各類BBS、BLOG和留言簿。雖然短期內,企業能夠收到一些網絡營銷效果,比如網站訪問量上升,能成交一些客戶等,但從長遠來看,企業所受到的傷害遠大于所取得的網絡營銷效果。

  首先是企業形象受到損害。垃圾郵件深受網民所厭惡,圍繞垃圾郵件的多數是一些皮包公司、缺乏誠信、產品品質低劣甚至是惡意欺詐、非法產品等形象。一旦企業與垃圾郵件為伍,則其形象在消費者心目中大打折扣。

  其次企業一旦習慣于這種價格低廉、自身傷害性大的網絡營銷方式,盲目追求低付出高回報的畸形網絡營銷產品,缺乏對投資回報率的正確認識,將很難接受真正健康有益的網絡營銷服務和產品,錯過網絡營銷機會和企業發展的時機。

  4、網絡營銷產品跟風購買

  眼下的網絡營銷產品種類繁多,加上推銷員巧舌如簧,企業在產品選擇上面存在很大的困惑。我們往往可以發現一種現象,那就是一旦某個行業的幾個企業使用了某種網絡營銷產品,那同行的其它企業則紛紛購買。

  不少網絡營銷服務商抓住了企業的跟風購買和攀比心理,通過行業客戶見面會、網絡營銷產品某行業說明會等會議形式,充分發揮“客戶見證”和“轉介紹”的技巧,使企業削弱了自己的判斷,跟隨他人的選擇,或者攀比較勁,盲目購買。實踐表明,適合自己的產品才是好的產品;跟風購買的網絡營銷產品往往不僅不是最適合的,反而因為使用過濫,網絡營銷效果越來越不好。

  5、用搜索引擎競價產品守株待兔

  目前Google、雅虎、百度等搜索引擎競價產品是網絡營銷的主流產品,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搜索引擎競價產品。多數企業購買競價產品后并不知道還有維護這回事情,只是靜待客戶上門。做了一段時間下來就發現起初還有點效果,到后來效果就越來越差了。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就在于沒有對其競價產品進行維護。搜索引擎競價的效果由多方面的因素組成,每日的消耗預算、關鍵詞上詞數量和報告分析等維護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了搜索引擎競價產品的效果。比如GoogleAdwords,很多人不理解Google為什么授權代理商來代理銷售GoogleAdwords產品。一方面這符合國內網絡營銷產品渠道銷售為主的現狀,另一方面也因為中國企業普遍網絡應用水平不高,Google需要借助渠道的力量做好客戶服務工作,提升銷售業績。我們的企業在使用競價產品的時候,不應守株待兔,而是應選擇有實力的服務商進行產品維護,提升網絡營銷效果。像上海火速等,是Google正式授權的服務商,在搜索競價產品銷售和服務上經驗豐富,值得信賴。

  6、網上營銷與網下營銷割裂

  網絡營銷是整體營銷戰略的一部分,是實現企業銷售與盈利的重要手段,需要線上線下營銷聯動才能取得效果。不少企業認為互聯網只是一個媒體,企業通過互聯網把企業和產品宣傳出去,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企業形象就算實現了網絡營銷;網絡營銷被劃分到企業行政或客服部門來進行,營銷部門和網絡營銷職能部門處于一種割裂的關系狀態。這是一種不完整的網絡營銷意識。沒有網下參與的網絡營銷不是真正的網絡營銷,也難以實現“營銷”和“銷售”這一最終的目的。

  其實網絡營銷的作用遠不止這些,對于江浙一帶的外貿型生產企業或許體會更深。他們或以自身網站為平臺,或充分利用行業B2B平臺(如中國化工網、中國服裝網等)、綜合性B2B平臺(如阿里巴巴、慧聰等),進行銷售線索的收集、潛在客戶的挖掘,然后線下線上聯動,最終達成交易,為企業創造利潤。

  7、盲目輕信搜索引擎優化

  搜索引擎的表現好壞直接影響了企業的網絡營銷效果,越來越多的企業也認識到了這一點。正規的搜索引擎優化可以讓企業網站取得較好的搜索引擎排名。對于搜索競價而言,搜索引擎優化無疑是價廉物美,具有很高的投資回報率。這使得部分企業盲目追求搜索引擎優化。

  搜索引擎優化的主要工作就是去琢磨各類搜索引擎的算法和排名規則,對網站進行“改造”,以符合搜索引擎的口味,獲得較好的排名結果。俗話說過猶不及,盲目輕信搜索引擎優化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搜索引擎優化與作弊往往只有一步之差,一旦被判定作弊,不僅得不到理想的優化效果,還將得到搜索引擎的懲罰。

  適度的優化,能夠使網站的結構更加科學高效。如果能夠把握“以用戶體驗為中心”這一原則,努力去改善用戶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網絡營銷思路。

 

   

 

  Tag: SEO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網站推廣 | email marketing | emarketing | e marketing | marketing | internet marketing | online marketing | advertisement | online promotion | promotion company | advertising | online advertising | advertising company | search marketing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推廣 | 廣告宣傳 | 廣告公司 | 網站宣傳 | direct marketing | marketing strategy | marketing promotion | iphone apps 開發 | iphone apps design | mobile marketing | iPhone mobile solution | iphone apps | iphone apps development | ipad apps | Android apps | facebook marke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宣傳 網站推廣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