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體驗設計指引圖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我也實在不知道如何去命名這樣的圖。

這張是我在usability.gov網站上看到的:

 

既不是項目流程圖,也不是mind manager思路整理圖,當然,說成藍圖也會有更多質疑。但是這張圖,對于設計師是很好的指引,知道自己在項目的某個階段,需要做什么事情,能夠用到什么方法、工具來讓事情做得更好。

我們平時讀的文章,寫的東西,也充其量跑不出這張圖片涉及的范圍。

其實,這張圖我看到是很親切的。因為正在前幾天,我的學習欲望很強烈,看了很多國外的專業資料,之后我的頭腦爆炸了,我發現信息越來越多,我的思路更加混亂了,它們沒有辦法被串聯起來。這時,我想起來高中為了應付考試,將一本書的知識結構串起來,做成一個框架或者目錄的做法,能夠幫助自己在短時間內記憶很多東西。那么我想,如果我把自己已經學到的,目前正在學的,將來也想探索的東西,都整理出來,那么當我接受到一種信息時,就可以馬上知道它應該被我放到什么目錄里,也知道了這個信息會對我產生的價值。

所以,我就先從交互設計開始了!

我最后整理出來了這樣的圖:

 

當我把自己理出來的那張圖給同事看的時候,他還說:這也太不現實了……吧。但是我個人估計是個圖片控,看到一段話,就想配個圖。

以上的圖,右側是貫穿整個項目流程的,做為交互設計師,需要了解的東西,用到的方法以及工具。

左側,其實表面是看不到在發生作用的,但是實際上卻是冰山模型以下的部分,就像武功修煉的內功一樣。如果內功不足,再注重方法和技巧,也可能淪為花拳繡腿。所以,很多低調不語的設計師,說不定反而是內功深厚的高手。

現在,就我個人來講,這樣的圖還是挺有用的。

1.用做個人知識管理——知道在這個領域,從事這個工作,需要知曉什么東西,用什么工具、方法。自己已經用過的方法,自己目前存在的問題,自己已經產出了什么東西,或者有別人已經產出的,可以做為以后工作的參考,都可以做到這張圖里,一覽無余。

2. 用來做信息管理——不但有一個藍圖,也能夠做來串聯各種信息、資料,mind manager本來就可以把文件直接鏈接到圖上。

3. 用來做gtd——gtd有個原則,就是當接受到任何信息,任務時,都需要先在大腦里進行初步加工:這是有用的并可行的嗎?如果是,這可以在2分鐘內完成嗎?如果能,就去做。如果不能,那么,有時間計劃嗎?如果有,就列到日程里,如果沒有,就丟到收件箱里。在任何一個有空的時候,就去review收件箱,重新問自己以上的問題。對于接受到的信息,有時候也許我們經常隨便往電腦里那個盤里一存就徹底忘記了。這樣,自己的硬盤容量越來越小,大腦里反而什么東西也沒存下。現在,你也需要問自己:這個資料對我有價值嗎?如果有,是能夠提升我哪些能力?是應對工作哪些方面的?我現在能看完嗎?如果不能,就拖到相應的能力、方法項里。

所以,在以后的項目里,總有你會遇到需要提升這個能力的地方,那時,這份資料就恰好可以做為重要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arketin 的頭像
    imarketin

    imarketin的部落格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