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式塔心理學5項法則的學習與思考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格式塔理論自1912年由韋特海墨(M,Wetheimer)提出后,在德國得到迅速發展。由于苛勒(K,Kohler)和考夫卡(K,Koffka)的訪美以及他們的著作被翻譯成英文,這種新的理論引起了美國心理學家的注意。格式塔理論是心理學中為數不多的理性主義理論之一。格式塔學派以某些相當抽象的,與知覺和思維的性質及心理經驗的結構有關的觀念解釋了熟悉的觀察資料。

  理論的創始人與解決的問題:

  

 

 

  Wolgang K?hler:
  Why do we see some things as foreground and others as background?
  為什么我們在觀看事物的時候會把一部分當做前景,其余部分當做背景?

  Kurt Koffka:
  How is it possible that we can distinguish shapes?
  為什么我們能區分形狀?

  Max Wertheimer:
  What’s a good shape?
  什么形狀是好的?

  All:
  How do we see consistency of things?
  我們怎樣看待事物的一致性?

  格式塔心理學派斷言:人們在觀看時,眼腦并不是在一開始就區分一個形象的各個單一的組成部分,而是將各個部分組合起來,使之成為一個更易于理解的統一體。此外,他們堅持認為,在一個格式塔(即一個單一視場,或單一的參照系)內,眼睛的能力只能接受少數幾個不相關聯的整體單位。這種能力的強弱取決于這些整體單位的不同與相似,以及它們之間的相關位置。如果一個格式塔中包含了太多的互不相關的單位,眼腦就會試圖將其簡化,把各個單位加以組合,使之成為一個知覺上易于處理的整體。如果辦不到這一點,整體形象將繼續呈現為無序狀態或混亂,從而無法被正確認知,簡單地說,就是看不懂或無法接受。格式塔理論明確地提出:眼腦作用是一個不斷組織、簡化、統一的過程,正是通過這一過程,才產生出易于理解、協調的整體。那我們如何組合處理事物,以服從格式塔的結論呢?

  創始人們提出了五項法則:
  Proximity (接近)
  Similarity (相似)
  Closure (閉合)
  Continuity (連續)
  Simplicity (簡單)

 

接近

  接近強調位置,實現統一的整體。正如下圖所呈現的,當你第一眼看到10條白色豎線的時候,會更傾向于把它們知覺為5組雙豎線,接近的每兩條線由于接近,眼腦會把他們當成一個整體來感知。設計中類似的現象還有很多,可以說接近是實現整體的最簡單常用的法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