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院濫用干細胞移植"治百病" 患者:花巨資沒療效 

 

 

http://www.apsc.com.hk 
 

 


 

  醫院濫用干細胞移植"治百病" 患者:花巨資沒療效

2011年04月19日 15:35:32  來源:

今日早報

 

2008年3月,天津臍血庫首次對公眾開放。CFP供圖

  不少患者花了巨資卻沒有療效 專家稱該技術僅處于臨床研究階段

  據央視《經濟半小時》報道:干細胞移植目前仍處于臨床研究的階段,而在我國,有越來越多的醫院將這種仍未完全成熟的技術應用于臨床治療。不少疑難雜癥患者,對干細胞移植治療趨之若鶩,但結果更多的卻是事與愿違。

  干細胞移植能治百病?

  去年5月,為醫治糖尿病 ,湖北患者張翔滿懷希望地來到上海某醫院接受干細胞移植治療。當時主治醫生表示,有90%的把握能治好。然而一年過去了,他為此花費了11萬元,但病情卻絲毫沒有好轉。

  年僅30歲的金華患者洪淳身患腦梗已多年,2010年7月5日,他也到上海這家醫院做了干細胞移植手術。手術次日,他就出現了頭暈和惡心的癥狀,7月9日晚,他因腦組織大面積死亡而去世,死因至今成謎。

  記者在互聯網上用中文輸入“干細胞治療”等關鍵詞,屏幕上馬上就閃現出設立在不同醫院的、名目眾多的“干細胞治療中心”,它們宣稱:均能通過干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肝病、腦萎縮、腦癱等多種令醫學界都束手無策的疑難雜癥,并且療效顯著。

  僅處于臨床研究階段 

  這個讓患者趨之若鶩的干細胞移植治療,究竟原理何在?所謂干細胞,是指那種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細胞,它具有再生為各種組織器官和人體細胞的潛在功能。為此,醫學界設想,可利用干細胞移植,來治療人體的相關疾病。我國干細胞研究奠基人,中國科學院院士吳祖澤告訴記者,目前,這種療法除被證明僅對白血病、燒傷以及骨頭修復等非常少的疾病有效外,它還處于臨床研究階段。

  對于諸如干細胞移植等醫療新技術的臨床研究,國家尚未制定明確的監管規范和細則,面對這一監管空白,干細胞開始被越來越多的醫院濫用、亂用。在上海某醫院干細胞移植中心,記者看到兩份國家相關部門批復的文件,上面明確表示只允許進行“臨床實驗研究”,而不是允許用于“臨床治療”。

  吳祖澤表示,細胞治療的臨床應用是要經過醫療衛生部門批準的。在一份由國家衛生部于2009年3月頒布實施的《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上,記者看到:干細胞技術被歸入“第三類醫療技術”,指其“涉及重大倫理問題,安全性、有效性尚需經規范的臨床試驗研究進一步驗證”;并明確要求,若用于臨床治療,須經衛生部審批。否則將依法追究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員責任。但據記者了解,迄今為止,除造血干細胞治療血液病,全國尚未有任何一家醫療機構的干細胞治療得到受理和審評。

“干細胞”營銷產業鏈

  高昂的費用背后便是高昂的利潤。上海“生物谷”網站董事長張發寶說,截到目前,在中國,所謂的干細胞治療已經從細胞的來源、制備到對病人的營銷、治療,都已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產業鏈,而在這其中,每一個環節都是盈利的。以利用臍帶血干細胞為例,采集臍帶血的成本約300元,在體外經過一系列的培養過程后,到用到病人身上可能是四萬甚至八萬,“中間的利潤是相當高的。”

  吳祖澤表示,目前一些醫院有過渡的商業炒作,給人一個模糊的感覺,似乎干細胞治療可以治百病,這是一種錯覺,這是誤導。但由于我們國內目前還沒有形成一個規范的管理審批制度,“連誰去審批也沒有落實”,所以不少患者在這種虛假廣告的誤導下,花費巨資卻得不到治療效果。專家紛紛呼吁,政府必須要想辦法來彌補相關的監管空白,否則將會影響中國整個干細胞技術的發展。

  ■鏈接 

  干細胞治療作為生物醫學的尖端技術,一直備受世界各國的關注。在美國,直到2009年才放開干細胞研究,在歐洲,歐盟法院于上周宣布禁止干細胞研究進入專利申請程序,干細胞研究在歐洲將變得更加艱難。據央視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