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研究權威機構:NIH 

 

 

http://www.apsc.com.hk 
 

 


 

 

 

背景回顧:

2008年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學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宣布,日本科學家Osamu Shimomura、美國科學家Martin Chalfie和美籍華裔科學家Roger Y. Tsien(錢永健,錢學森的堂侄)因為在綠色熒光蛋白(GFP)研究和應用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獲得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據了解,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是這三位科學家的主要資助機構,他們從NIH獲得的研究經費總額超過了2900萬美元。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隸屬于美國衛生和人類服務部署(HHS),是美國醫學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引領世界生物醫學前進的頂級研究機構,為美國乃至全人類的醫療衛生事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NIH的任務是探索生命本質和行為學方面的基礎知識,并充分應用這些知識來延長人類壽命和減輕疾病和殘障的負擔。

1 NIH歷史和地理位置

 

NIH初創于1887年,位于紐約州Staten島的Stapleton,當時是美國海軍總醫院的一間衛生學實驗室,稱為“Laboratory of Hygiene”。1891年,該實驗室搬至華盛頓特區,主要從事水及空氣污染的各種檢驗。1930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正式將其更名為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1938年NIH總部遷至馬里蘭州的Bethesda。1946年,NIH接管二戰時美國政府與各大學、醫學院校的研究協議,并改為基金形式,作為政府代理,對各大學、研究機構提供資助,確立了其在疾病與健康研究方面的重要地位。

 

2 NIH組織架構

 

 

 

NIH的第15任院長是 Elias  Zerhouni,他在此崗位上工作了6年,于2008年10月辭去院長一職,現在NIH院長一位空缺,一切事務暫由代理院長Raynard S. Kington博士負責。通常NIH院長一職由美國總統題名,國會聽證批準。院長的主要職責是規劃NIH的研究日程和前景,帶領各項研究團體實現既定目標,尋求新的發展機會和協調各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關系。

  

NIH擁有27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和1個院長辦公室,除臨床醫學中心、科學評審中心、信息技術中心這3個機構外,其余的24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都直接接受美國國會撥款,用于資助研究項目。

 

NIH的基金約83%用于院外項目研究,資助美國國內外3000余個大學和研究機構,10%的預算用于NIH的院內項目研究,資助NIH內部直屬實驗室的2000余項研究項目,另有約7%左右的預算作為院內院外研究項目的共同基金。

  

NIH的研究基金分四種:研究項目基金(research project grant, RPG)、研究中心基金(research center grants)、小企業創新研究一-小企業技術轉讓基金 (small business innovative research—small business technology transfer grants.SBIR-SBTTG)及其它研究基金。研究項目基金重點資助科學家的個人申請,項目按R、K、P、U等分類,各分項中又含眾多子項。其中最主要的基金是R01,是NIH資助的主要課題。

 

 

 

3 2008年度NIH資助科學家研究成果

 
3.1 臨床突破

 
3.11 膳食補充劑未能預防前列腺癌

 

 

NIH資助的兩個大型臨床實驗發現,無論是服用維生素E、維生素C還是硒都無法降低老年男性患前列腺癌或者其它癌癥的風險。這個研究強調,雖然在小范圍的觀察研究中有時會發現膳食補充劑似乎起一定預防作用,但是大規模嚴謹的實驗中就需要檢測膳食補充劑是否真正達到他們所期望的效果。相關研究結果公布在2008年12月9日《美國醫學協會雜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網絡版上。

  

詳情請登錄:http://www.nih.gov/news/research_matters/december200/12152008dietsupl_prostate.htm

 
3.12 治療糖尿病患者黃斑水腫最好方法:激光療法

 

 

圖片說明:傳統的激光治療被證實為能夠更有效的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黃斑水腫。

 

圖片來源:NEI

 

 

通過對700名糖尿病患者的臨床實驗發現,傳統的激光療法比新型的皮質類固醇注射治療方法能夠更有效地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黃斑水腫。2008年7月28日發表在《眼科學》(Ophthalmology)雜志在線版的一篇文章表示,經過激光治療的眼睛只有19%出現了視力喪失,而經過去炎松(triamcinolone)――一種皮質類固醇治療的眼睛視力喪失比例為28%。且三分之一經過激光治療的患者在視力方面有明顯的提高。這個項目是由NIH的國立眼科研究所(NEI)和國立糖尿病消化與腎病研究所(NIDDK)的科學家合作完成的。

 

詳情請登錄:http://www.nih.gov/news/research_matters/august2008/08042008nei.htm

 

3.2醫學進展

 
3.21 發現對抗血吸蟲病的新化合物

 

 

 

圖片說明:電子顯微鏡下的血吸蟲。

 

圖片來源:伊利諾斯州立大學David Williams。

 

 

2008年3月份《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雜志的一篇文章表示,NIH資助科學家研究發現噁二唑可作為治療血吸蟲病的新藥。科學家們通過對感染小鼠進行了噁二唑測試發現,這種化合物能在血吸蟲發育的各個階段將其殺死。研究還表明,這種化合物還可以有效作用于其它三種引起人類感染的主要血吸蟲種。 

 

詳情請登錄:http://www.nih.gov/news/research_matters/march2008/03312008worm.htm


3.22 發現唇皰疹病毒的隱藏機制

 

 

圖片說明:電子顯微鏡下的單純皰疹病毒

 

圖片來源:David Gregory 、Debbie Marshall(Wellcome Images)

 

 

因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1 ,HSV-1)引起的唇皰疹也許將成為歷史。NIH資助科學家發現HSV-1在休眠期產生的唯一物質――微型RNA(microRNAs),能夠使HSV-1保持在未激活和被保護狀態,潛伏在面部神經中。一旦激活因素,比如說日曬、發燒導致HSV-1產生了能抑制微型RNA的信使RNA基因鏈,HSV-1的自我復制系統就將重新啟動,新病毒進入三叉神經,來到最初被感染的唇部區域。這個新研究結果為開發永久性殺死HSV-1的藥物指明了方向。相關研究結果公布2008年7月份的《自然》(Nature)雜志上。

 

詳情請登錄:http://www.nih.gov/news/research_matters/july2008/07142008herpes.htm

 

3.3 實驗室一角

 
3.31 發現能抑制HIV的新型抗體

 

 

 

 

NIH的科學家發現小型抗體片段能夠強有效地中和人類免疫缺損病毒(艾滋病病毒,HIV)。抗體片段能夠強力地綁定到不同的HIV包膜蛋白,從而抑制一系列HIV病菌進入人類免疫細胞,廣泛地阻止HIV菌株的感染。這個發現將有利于抗HIV和其它病毒的新療法的開發。

 

 

詳情請登錄:http://www.nih.gov/news/research_matters/october2008/10272008virus.htm

 
3.32 制造出“安全”的干細胞

 

 

圖片說明:科學家將基因改造后的感冒病毒植入到培養的老鼠成體干細胞中,成功地將其培育成多功能干細胞。

 

圖片來源:哈佛大學新聞中心Justin Ide。

 

 

NIH資助科學家建立了一種新技術,能夠非常安全地培育出多功能干細胞。科學家利用常見的感冒病毒將4個特定的基因植入實驗老鼠中,成功地培育出了多功能干細胞,由于感冒病毒不會被整合到宿主細胞的基因組內,就避免了之前植入技術會誘發腫瘤的風險。這個研究成果推動了干細胞的研究進程。

 

詳情請登錄:http://www.nih.gov/news/research_matters/october2008/10062008stemcell.htm

 

                              ( 本文節選自www.lifeomics.com)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