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你倉|Storage - 國臺辦:望臺方以建設性態度看待臺胞大陸參政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林甦 陳鍵興)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臺胞在大陸參與當地政治生活有利於增進彼此瞭解,維護自身權益,希望臺灣方面能夠以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來看待和處理這件事情。

  有臺灣記者問:臺灣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近日提出,目前在大陸擔任公職的人員,包含政協委員、政府顧問及大學教師等共計169人,將在近期提出名單予相關單位來進行懲處。這會不會對兩岸交流形成新的阻礙?楊毅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一些長期在大陸工作、生活的臺灣人士希望以適當方式參與當地政治生活,我們對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一些地方為此也進行瞭有益的嘗試。這有利於臺灣同胞逐漸融入當地社會,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瞭解,也有利於更好地維護臺胞的權益。

  在應詢評論林毅夫夫婦希望回臺祭祖受阻一事時,楊毅表示,林毅夫離臺一事發生於幾十年前,是在特殊歷史時期和特定時空背景下發生的。在兩岸關系已經邁入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希望臺灣有關方面從人道主義考慮,早日同意林毅夫夫婦回臺探親祭祖,這畢竟是人之常情。

  在回答有關兩岸文教交流機制化問題時,楊毅表示,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推動兩岸在文化教育領域簽署相關的協議,建立文教交流機制,這對於推動兩岸文教交流邁上新的水平,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瞭解,對於弘揚中華文化,以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雙方應當為此積極努力地創造條件。

  他還應詢介紹瞭各地為方便臺胞在大陸就醫所采取的措施。楊毅說,為解決好臺胞在大陸看病就醫問題,從2005年開始,江蘇、上海、福建等臺灣同胞聚居比較集中的省市,出臺瞭為臺灣同胞指定定點醫院等多種措施以方便臺胞就醫,同時保證臺胞就醫的費用享受國民待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orage 迷你倉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