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網頁設計經驗談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一、垃圾還是經典

  網頁技術更新很快,一個網站的界面設計壽命僅僅2-3年而已。不管是垃圾還是精品,都沒有所謂的經典。經典只存在于是哪個首次成功創新性的應用。網頁設計者不管自己的學識、技術和經驗如何,都自以為自己吊的不得了,這可能是源與商業設計自我意識體現的強烈主觀因素。一個閉門造車者做出的東西,是遠遠趕不上綜合借鑒者的。網頁設計不同于其他藝術,在模仿加創新的網頁設計領域當中,即便是完全自己設計的,也是沿用了人們已經認同的大部分用戶習慣,而且這種沿襲的痕跡時非常的明顯!還有那個設計者敢腆著臉說,這都是我自己的原創設計?對于業界來說,經典只是個理念和象征!

  二、國內網頁設計環境

  不可否認,國內網頁設計環境目前還停留在初級的認知階段,也就是說,絕大多數人不知道網絡的真正的可用之處,你去做一個業務的時候,不得不去做大量的說服教育工作。以乙方的身份去說服甲方,以專業角度去教育非專業認識,結果是可想而知的。也正是這種全體社會普遍的低認知水平,導致了大量網絡垃圾的產生。

  舉個簡單的例子,看看“阿里巴巴”中文和英文兩個版本的頁面。中文版主色是橙色(與標志色統一),英文版是極不協調的藍橙(具有很明顯的生湊效果)。

  為啥中文版是橙色,呵呵,不要以為哪是為了和標志統一,其實那時國內最常用的商業色。橙色代表什么?肉色,淫欲。商業是性質?貪婪、拜金。對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群眾的普遍思想來說,橙色就是最突出的體現,它不僅僅是網頁首選商業色,它還體現了當今社會經濟發展條件下的“浮躁”和“糜爛”,它還說明了“低認知水平”的國人,需要用這個刺激的顏色,去宣教引領他們被動接受。

  為啥英文版是藍橙?因為洋人已處于發達社會,他們首先需要的不是“宣教引領”,而是“功能”。一個弱化的界面更能強化顯示功能,使人方便使用。較刺激熱烈的顏色,會引起洋人的反感,所以用的淺藍灰色。那么為什么又會出現極不協調的橙色?原因有二,一是要與標志顏色統一,二是中英文要有傳承,所以出了這么個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結果。

  明白了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界定了各行業都在一個初級階段,這個初級階段歸根結底是由“經濟發達水平”決定的。同樣,決定網頁設計的也是“經濟發達水平”,而不是個人的設計水平和思想理念。

  三、什么是好的網頁設計

  ⒈ 內容和功能決定表現形式和界面設計

  常常拿到的任務是一張小紙條,上面兩句話,叫你去做一個網站設計。有的人看看紙條就去設計頁面了,憑兩句話,你就可以為客戶做一個頁面設計,以我7、8年的設計經驗,我都不敢去做,你真是我的偶像啊!

  做網頁設計,你需要了解客戶的東西很多:

  建站目的
  欄目規劃及每個欄目的表現形式及功能要求
  主色、客戶性別喜好、聯系方式、舊版網址、偏好網址
  根據行業和客戶要求,那些要著重表現
  是否分期建設、考慮后期的兼容性
  客戶是否有強烈的建站欲望
  你是否能在精神意識上控制住客戶
  面對你未接觸的技術知識,你有底嗎?
  等等...
  當你把這些內容都了解清楚了的時候,你的大腦中就已經給這個網站有個全面而形象的定位了,這時才是有的放矢去做界面設計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