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胰島β細胞功能并非不能逆轉,而是采取行動太晚 

 

 

http://www.apsc.com.hk 
 

 


 

 

胰島β細胞功能并非不能逆轉,而是采取行動太晚

作者:鄒大進  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

正如DeFranzo所提出的,如果采用四聯治療(生活方式干預+二甲雙胍+TZD+GLP-1類似物)——多因素干預,其療效比ADA推薦的生活方式干預+二甲雙胍很可能好得多。應該將初診2型DM患者的HbA1c控制在6%以下,以實現β細胞功能逆轉。

 

主要矛盾是β細胞凋亡增加

 

 

2006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的報告表明,肥胖者存在10~20年的代償階段(胰島β細胞數量不斷增加),在此階段如果代償成功,就不會發生2型糖尿病。2005年《Science》上文章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的凋亡和復制、增生都比正常人更加顯著,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抑制β細胞凋亡,就有希望利用其增生、復制活躍的特點,實現2型糖尿病的逆轉。

 

 

目前沒有實現β細胞功能逆轉的原因,是存在四大難題:(1)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進行性惡化,導致糖化血紅蛋白(HbA1c)進行性惡化;(2)β細胞凋亡增加,導致β細胞功能進行性惡化;(3)目前的治療以低血糖為代價,加重了對β細胞功能的損傷;(4)一些藥物導致患者體重增加。

 

 

 

今年ADA年會Banting獎獲得者DeFranzo長期致力于胰島素抵抗(IR)研究。他認為:(1)血糖正常的肥胖人群,β細胞功能已下降50%,而此時β細胞數量并未減少。如果此時消除β細胞功能下降,就能逆轉2型糖尿病。(2)空腹血糖受損(IFG)人群β細胞功能下降已達70%。(3)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β細胞功能已下降90%,而此時β細胞數量僅減少50%。如果能充分利用殘存β細胞實現功能恢復,就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所以他指出,我們對β細胞功能衰退的認識不夠,主要是應對措施不夠積極。

 

β細胞功能下降“十因素”

 

 

(1)衰老:線粒體異常、三羧酸循環流量下降,導致β細胞功能下降;(2)遺傳:TCF7L2異常,影響GLP-1功能和線粒體功能;(3)IR:主要需解決肥胖與運動少的問題;(4)脂毒性;(5)糖毒性;(6)IAPP胰島淀粉樣多肽的沉積;(7)腸促胰島素(Incretin)作用下降;(8)腦能量平衡失調:瘦素抵抗、腦IR;(9)α細胞增殖和分泌上升;(10)腎糖重吸收:研究顯示使用腎糖吸收抑制劑可以減輕體重并使HbA1c下降1.6%。

 

 

β細胞凋亡的機制包括:基因易感性、高糖毒性作用、高脂毒性作用、糖脂毒性協同作用、胰島素特異性炎癥反應、藥物對β細胞的影響。抑制上述凋亡機制,是逆轉β細胞功能的重要途徑。

 

我們并非無計可施

 

目前有利于逆轉β細胞功能的手段有:

 

 

(1)GLP-1:2004年人們已經發現,使用GLP-1后,β細胞再生增強而凋亡受抑制,并促進了胰管干細胞向β細胞分化。因此,GLP-1類似物被稱為β細胞的分化因子、生長因子和生存因子。

 

 

有學者采用葡萄糖鉗夾技術證實,exendin-4與甘精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二者降低HbA1c的強度幾乎一致,但exendin-4組患者體重下降,C肽分泌水平顯著提高。可見,這兩種藥物的主要差異在于對β細胞功能的保護上。

 

 

(2)DPP-4抑制劑:臨床試驗顯示,對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DPP-4抑制劑,可使血糖下降、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增加、C肽水平與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一致地增加、胰高糖素水平下降。

 

 

(3)噻唑烷二酮類(TZD):對β細胞兼有直接和間接保護作用。TRIPOD、DREAM研究分別顯示,TZD可使IGT風險下降55%、62%,其預防糖尿病的療效遠優于改變生活方式治療;且TZD具有較長時間的臨床效應,對血糖控制比較平穩,意味著更有利于改善β細胞功能。

 

今年ADA年會上發布了ACT

NOW試驗的結果。該試驗共入選602例IGT或IFG患者,隨機分組使用匹格列酮或安慰劑,隨訪觀察2.6年。糖尿病年發病率:1.5% vs.

6.8%。更可喜的是,葡萄糖處理指數(DI,胰島素敏感性×胰島素分泌指數)非常明顯增高,意味著有望實現糖尿病逆轉。

 

(4)胰島素強化治療:我國學者在《Diabetes

care》上發表的報告顯示,72%2型糖尿病患者在胰島素強化治療后3個月實現了β細胞功能逆轉,1年時仍有47%患者保持血糖正常,2年后仍有42.3%。

 

 

(5)減重:2003年《Diabetes》上一篇報告指出,減重手術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在術后6個月時恢復正常,實現β細胞功能逆轉,不需要藥物治療。今年JAMA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入選60例極度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一組接受胃捆扎術,一組采用常規糖尿病控制治療。結果顯示,手術組患者體重顯著下降,而常規組無顯著改變;手術組73%患者糖尿病被治愈(定義為:空腹血糖<7

mmol/L,HbA1c<6.2%),不再需要繼續治療,而常規組治愈患者僅占13%。

 

 

此外,腎糖吸收抑制劑的應用研究將有望解決腎糖吸收增多的問題;甲狀旁腺激素相關蛋白(PTHrR)已成為重要靶點;干細胞治療也給胰島β細胞功能逆轉帶來了更大希望。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