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大網站注冊流程解析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1、簡而精的流程,盡可能讓用戶一步到位操作完成,如果不能一步完成,則需要分劃出清晰的注冊導航,引導用戶填寫

復雜的注冊流程,首先應該考慮簡化。用戶在填寫復雜的注冊表單時常出現反感心理,對網站的使用抱有不滿,給用戶下一次的操作帶來不利的影響。應該讓用戶滿意而歸,對網站的應用產生好感,帶來下一次的光臨;下面分析下目前幾種類型的注冊頁面的流程設計:

支付寶注冊頁面:

 


優點:清晰的標簽引導導航,一目了然;讓用戶清楚了解到用戶操作過程,不需要思考后續環節會出現什么頁面
缺點:給用戶的感覺注冊繁瑣,需要一一填寫完成驗證,時刻會在中途離開,操作花費的時間成本多;

精簡的注冊流程會提高網站轉化比,反而繁雜的流程會失去用戶;因此我覺得引導導航盡量控制在《3個以內,設計人員應根據網站需求考慮注冊流程的設計

淘寶注冊頁面:

 


淘寶注冊流程是目前互聯網注冊流程的楷模了,也經過了多次的更改,印象中之前的注冊也是標簽式的引導導航展示,今年初更改成現在的樣式

淘寶的注冊流程是標簽式引導導航的一種延伸,淘寶將這些步驟以文字直白的形式展示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在進入此頁面,頁面直接提示操作的第一步是什么,但是多心的我們是否會思考到底有多少個步驟呢?是不是因為步驟太多,所以才會改成這樣的展示,這讓我們思考。對比引導式導航,如下

優點:界面展示大氣,簡潔,提示引導人性化

缺點:Don’t make me think,讓用戶產品疑惑
盛大注冊頁面:


注冊頁面

注冊流程:

 

盛大注冊頁面很簡單,沒有提示任何的步驟,直接展示了需要填寫的信息,而且信息量很少,用戶進來這個頁面第一思路應該是填寫這些信息,便可順利流暢地注冊成功;盛大也是按照用戶的臆想流程設計的,但在中間加入了一步“驗證郵箱”,是過濾掉無效用戶,產品賦予了其功能,保留那些有效用戶為他們而設計;也有很多互聯網產品略過郵箱驗證,直接注冊成功的案例

淘寶與支付寶有復雜的業務邏輯關系,注冊流程會相對復雜也是為產品考慮其需求;因此流程的設計取決于產品的性質

2、簡潔干凈,不要有任何的視覺噪音去干擾用戶使用界面

如果流程不能簡化,則應該從用戶的視角,建立操作流程的視圖,引導用戶,讓用戶理解。

 


上面的案例中,右邊的圖標及提示信息干擾了界面的使用,注冊頁面的目的很強烈,需要將用戶轉化為實際用戶,在設計時時刻要考慮到少即是多的準則,可有可無的修飾就扔掉吧,留下頁面的主要功能…在界面設計中,可以參考蘋果的設計風格。

各個產品就象不同類型的超市,人們在進入超市后可能直奔目的地選擇商品,也可能被門口的促銷產品吸引購買,在他們滿載而歸準備付賬時,大部分網站設置了門檻——登錄/注冊,再進行結算,如流程:

 

l 有賬戶的用戶,可以直接登錄結算,順利流暢讓用戶都獲得想要的東西。

l 沒有賬戶的用戶,面對注冊環節有可能直接離開頁面,而想成為網站的會員,網站就會跳出表單要求用戶提供用戶名,密碼,電子郵箱等。多數用戶不會認為享受網站服務與填寫討厭的表單有什么必然關系。因此注冊頁面,是一扇很重要的門,有可能拒你于門外。

因此在這時候設計人員需要以用戶的視角來討論表單的設計,目標是讓用戶輕松地完成填寫。讓表單以某種隱形平衡方式存在,但又能保證系統和用戶都獲得想要的東西。

源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f722270100vthz.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