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文交所北京總部成立:不做藝術品證券化交易


  昨日,上海市委宣傳部長楊振武(右)和財政部文資辦常務副主任王傢新一起為上海文交所北京總部揭牌。本報記者 浦峰 攝

  本報訊 (記者范旭光)昨日,上海文化產權交易所北京總部鳴鑼開市,同時啟動中央文化企業國有產權交易系統。首批中央文化企業的200多個文化項目,同時在該交易系統掛牌。

  不做藝術品證券化交易

  昨日,上海文化產權交易所總經理張天表示,上海文交所不會做藝術品證券化交易業務。“藝術品交易是一個重要的市場,需要平臺規范地去運作,但前提一定是規范,不能沖撞中央規定。”

  文化產權交易所作為文化與金融結合模式,近兩年發展迅速。全國范圍內注冊文交所約有70傢,真正運作的僅10多傢,以文物藝術品份額化交易為主的產權交易頻曝醜聞,天津文交所等文交所深陷輿論風波。為此,國務院去年11月發文對各地文交所集中整頓。同時,文交所藝術品證券化道路幾乎被“封死”。

  張天昨日透露,上海交易所成立兩年半以來,共成交約552億元,主要是文化的股權、物權、債權和以版權為核心的相關權利。他表示,“藝術品隻是非常小的一塊。交易額隻有4860萬元,占得很少,可以忽略不計。”

  就藝術品交易,張天指出,下一步交易所發展的方向是搭建公開、公平、公正,確權保真一連串的綜合平臺。但他也表示,“路還很長。”

  首批簽約14傢文化央企

  上海文化產權交易所目前上線的文化項目有1000餘個,初步估計掛牌市值約為2000億元。

  昨日,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出版集團公司、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等首批14傢中央文化企業,與上海文化產權交易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指定上海文交所為其產權交易服務平臺。

  據瞭解,上海文交所成立於2009年6月,是全國首傢成立的文化產權交易所。2011年底,經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委批準,成為全國兩傢“試點”文化產權交易所之一,可進行文化產權交易方式探索。

  現場

  滬深文交所變競爭為合作

  昨天,上海文交所與深圳文交所交換瞭合作協議文本,原本是競爭關系的兩傢文交所走向聯手。會後,上海文交所總經理張天在接受記者采訪間隙時,突然邀請深圳文交所常務副總經理騰勇共同接受采訪。

  “騰總說吧,這是你起草的(合作協議)。”張天說。“這是共同起草的。”騰勇緊跟一句。

  騰勇表示,作為兩個國傢級文交所,合作溝通已有兩三個月,首先將會在央企進場方面合作,下一步可能會成立共同組織,制定統一的交易規則、收費標準。

  張天表示認同,“中國市場太大,一傢交易所獨占不可能,需要大傢一起去做。文化產業虛擬化程度太大,不可測因素太高。”

  在被問及兩個交易所未來如何實現差異化競爭時,雙方隻是說“可能會在地域、特長、行業方面”,但強調“聯手更為重要。”(范旭光)

  難題

  行業人才極度缺失

  昨日,文交所方面表示,目前行業人才極度缺失。

  “不管上海也好,深圳也好,我們希望政策能夠再寬松一點。”騰勇表示,“這樣好網羅更多的人才。試點,試點,不開個口怎麼試呢?”

  張天也補充說,希望政策越寬松越好。他表示,現在招聘很難,折騰半天一個都招不到。“我們需要既懂金融,又懂文化,而且需要既懂尖端的金融,又懂尖端的文化。尖端的尖端到一起,那就是寶塔尖上的人,很難招到。”

  此外,騰勇還說道,國有體制也限制瞭文交所對人才的引入,“因為尖端的人才應拿到尖端的收入”。他認為,目前的體制機制也是下一步需要創新的地方。(范旭光)


arrow
arrow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