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胰岛β细胞功能并非不能逆转,而是采取行动太晚 

 

 

http://www.apsc.com.hk 
 

 


 

 

胰岛β细胞功能并非不能逆转,而是采取行动太晚

作者:邹大进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正如DeFranzo所提出的,如果采用四联治疗(生活方式干预+二甲双胍+TZD+GLP-1类似物)——多因素干预,其疗效比ADA推荐的生活方式干预+二甲双胍很可能好得多。应该将初诊2型DM患者的HbA1c控制在6%以下,以实现β细胞功能逆转。

 

主要矛盾是β细胞凋亡增加

 

 

2006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的报告表明,肥胖者存在10~20年的代偿阶段(胰岛β细胞数量不断增加),在此阶段如果代偿成功,就不会发生2型糖尿病。2005年《Science》上文章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的凋亡和复制、增生都比正常人更加显著,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抑制β细胞凋亡,就有希望利用其增生、复制活跃的特点,实现2型糖尿病的逆转。

 

 

目前没有实现β细胞功能逆转的原因,是存在四大难题:(1)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进行性恶化,导致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进行性恶化;(2)β细胞凋亡增加,导致β细胞功能进行性恶化;(3)目前的治疗以低血糖为代价,加重了对β细胞功能的损伤;(4)一些药物导致患者体重增加。

 

 

 

今年ADA年会Banting奖获得者DeFranzo长期致力于胰岛素抵抗(IR)研究。他认为:(1)血糖正常的肥胖人群,β细胞功能已下降50%,而此时β细胞数量并未减少。如果此时消除β细胞功能下降,就能逆转2型糖尿病。(2)空腹血糖受损(IFG)人群β细胞功能下降已达70%。(3)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β细胞功能已下降90%,而此时β细胞数量仅减少50%。如果能充分利用残存β细胞实现功能恢复,就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所以他指出,我们对β细胞功能衰退的认识不够,主要是应对措施不够积极。

 

β细胞功能下降“十因素”

 

 

(1)衰老:线粒体异常、三羧酸循环流量下降,导致β细胞功能下降;(2)遗传:TCF7L2异常,影响GLP-1功能和线粒体功能;(3)IR:主要需解决肥胖与运动少的问题;(4)脂毒性;(5)糖毒性;(6)IAPP胰岛淀粉样多肽的沉积;(7)肠促胰岛素(Incretin)作用下降;(8)脑能量平衡失调:瘦素抵抗、脑IR;(9)α细胞增殖和分泌上升;(10)肾糖重吸收:研究显示使用肾糖吸收抑制剂可以减轻体重并使HbA1c下降1.6%。

 

 

β细胞凋亡的机制包括:基因易感性、高糖毒性作用、高脂毒性作用、糖脂毒性协同作用、胰岛素特异性炎症反应、药物对β细胞的影响。抑制上述凋亡机制,是逆转β细胞功能的重要途径。

 

我们并非无计可施

 

目前有利于逆转β细胞功能的手段有:

 

 

(1)GLP-1:2004年人们已经发现,使用GLP-1后,β细胞再生增强而凋亡受抑制,并促进了胰管干细胞向β细胞分化。因此,GLP-1类似物被称为β细胞的分化因子、生长因子和生存因子。

 

 

有学者采用葡萄糖钳夹技术证实,exendin-4与甘精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二者降低HbA1c的强度几乎一致,但exendin-4组患者体重下降,C肽分泌水平显著提高。可见,这两种药物的主要差异在于对β细胞功能的保护上。

 

 

(2)DPP-4抑制剂:临床试验显示,对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DPP-4抑制剂,可使血糖下降、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增加、C肽水平与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一致地增加、胰高糖素水平下降。

 

 

(3)噻唑烷二酮类(TZD):对β细胞兼有直接和间接保护作用。TRIPOD、DREAM研究分别显示,TZD可使IGT风险下降55%、62%,其预防糖尿病的疗效远优于改变生活方式治疗;且TZD具有较长时间的临床效应,对血糖控制比较平稳,意味着更有利于改善β细胞功能。

 

今年ADA年会上发布了ACT

NOW试验的结果。该试验共入选602例IGT或IFG患者,随机分组使用匹格列酮或安慰剂,随访观察2.6年。糖尿病年发病率:1.5% vs.

6.8%。更可喜的是,葡萄糖处理指数(DI,胰岛素敏感性×胰岛素分泌指数)非常明显增高,意味着有望实现糖尿病逆转。

 

(4)胰岛素强化治疗:我国学者在《Diabetes

care》上发表的报告显示,72%2型糖尿病患者在胰岛素强化治疗后3个月实现了β细胞功能逆转,1年时仍有47%患者保持血糖正常,2年后仍有42.3%。

 

 

(5)减重:2003年《Diabetes》上一篇报告指出,减重手术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在术后6个月时恢复正常,实现β细胞功能逆转,不需要药物治疗。今年JAMA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入选60例极度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一组接受胃捆扎术,一组采用常规糖尿病控制治疗。结果显示,手术组患者体重显著下降,而常规组无显著改变;手术组73%患者糖尿病被治愈(定义为:空腹血糖<7

mmol/L,HbA1c<6.2%),不再需要继续治疗,而常规组治愈患者仅占13%。

 

 

此外,肾糖吸收抑制剂的应用研究将有望解决肾糖吸收增多的问题;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蛋白(PTHrR)已成为重要靶点;干细胞治疗也给胰岛β细胞功能逆转带来了更大希望。

 

 

 

   

 

  Tag: 脐带血| 脐带| 脐带干细胞| 脂肪干细胞| 胎盘干细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imark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